Loading...


2022年5月
电子垃圾 转废为材

数码科技急速发展,随之而来製造了大量电子垃圾,现时香港每年產生的电子垃圾约有70,000公吨,当中约八成半是“四电一脑”。随着各地收紧废电器电子產品的进口管制,香港极需要一套持之以恆、可妥善处理香港电子垃圾的有效解决方案,并从中转废為材、创造商机。

 

為长远有效处理本港电子垃圾,欧绿保综合环保(香港)有限公司获特区政府委託,设计及兴建位於屯门环保园、佔地叁公顷的废电器电子產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并提供回收服务及营运该设施。欧绿保首席技术总监郑坚明表示,厂房採用先进科技,透过收集、分类、拆解、破碎以处理废电器电子產品,把当中所含的有害物料进行无害化处理,转化為二次原料。

 

处理量庞大 推动循环经济

“‘四电一脑’均属大型电器,当中不乏含有铅、水银及温室气体等有害物质,直接堆填区弃置更会衍生严重的环境问题,更会加剧堆填区压力并浪费珍贵资源,如不妥善处理或弃置或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构成危害。WEEEPARK的设立足见政府对推动回收业界的发展及促进本地循环经济的决心。”

 

该园设计处理量為每年30,000公吨,若有需要可延长运作时间,最高处理量可提升至57,600公吨。“我们的循环再造率高达87%,包括塑胶、铜、铁等有用物料可再成為原材料供工厂製成其他產品,而经处理后本是可废置的物料更可转化為有用原料。”

 

郑坚明以雪柜的保温层物料聚胺脂(PUR)為例,指出经厂房处理抽离,该类似发泡胶的化学物料本属可弃置物料,但在厂房与政府共同协调努力下,去年总共送出108公吨的PUR到青洲英泥作替代燃料。

 

免费上门收集 提高回收率

现时供应商须向环保署登记并缴付每件產品15元至165元不等的循环再造费方可分发电器予销售商。市民在不需额外付费下,可要求销售商安排同日送新件和移走一件同类旧电器。郑坚明表示,即使没有购买新电器,亦可通过欧绿保回收热线2676-8888预约免费上门收集服务,“上门免费回收服务相信只有香港有,未见其他城市或地区有提供同类的贴心服务。”

 

随着社会环保意识提高,市民自觉性明显增强,现时平均每月有约一万个市民查询或预约电话,表现非常踊跃,“回收量也有季节性高峰期之分,夏天时期的冷气机回收明显增加,而农历新年前夕送旧迎新都会增加回收率。”郑坚明相信,这项服务可达致环保回收之餘,亦免除市民要自行或自费弃置旧“四电一脑”的烦恼,有助提高回收率。

 

积极推动“五电一脑”

政府近年致力推动香港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又鼓励碳中和伙伴制订各减碳领域的目标和时间表。“我们积极回应和实行减碳目标,除了结合绿色建筑元素外,厂房亦增设太阳能板以用於发电和太阳能热水系统,亦积极与环保署、新加坡有关公司探讨雪种的净化处理,积极寻求物料回流市场再加以使用。”

 

厂房高效的回收处理流程及运作亦吸引不少国家或地区相关业者的参观及考察,运作至今顺畅。随着社会愈加富庶,家庭常见大型电器已不仅限於“四电一脑”,香港春夏天天气潮湿严重,抽湿机成為不少家庭的必需品,“抽湿机与冷气机一样含有雪种,且具一定体积,不便随意弃置堆填区,因应现时‘四电一脑’回收日益顺畅,长远可把抽湿机均纳入受管制电器,令废电器电子產品回收更臻完善及贴近社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