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3月
人民币国际化 还看香江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既是开拓者,也是核心参与者。长期以来,香港在人民币业务上累积了先发和规模优势,预期2022 年可进一步巩固其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為此国际金融中心增添更独特的优势。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香港作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市场 深度、广度和国际化程度,以及法律规则与国际接轨的程度,皆得到海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成為境外投资主体进入境内市场的重要门户。总括而言,她认為有叁大因素支持香港发展成离岸人民币枢纽。

 

匯率稳定 有利离岸市场

首先是匯率因素。2021 年人民币匯率在合理区间内波动,整体稳中趋升;而近年来,人民币匯率的市场化程度也进一步提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在保持匯率弹性的同时提升了波动的韧性,改善了全球市场对於人民币资產的信心。

 

在此背景下,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得以稳健发展,资金池规模保持全球领先,人民币產品体系日趋多元。根据香港金管局资料,2021 年11 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额达8,687 亿元,创 2015 年以来新高;2021 年首11 个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达 63,750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资金池规模是衡量市场深度的重要指标,也是香港能成為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关键之一。

 

清算体系具规模优势

第二个因素是庞大的人民币清算体系。鄂志寰指出,香港的支付清算系统具有规模效应,全球75% 左右的离岸人民币支付通过香港结算,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HKICL)数据显示,2021 年香港人民币 RTGS(人民币结算所自动转账系统)全年清算额為357.7 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26.6%。

 

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扩大,支撑大量的贸易金融活动,推动香港离岸市场形成丰富的人民币產品体系,涵盖人民币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及衍生產品等。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资料,2019 年香港人民币外匯交易平均每日成交1,076 亿美元,较叁年前增长39.6%,佔全球人民币外匯交易额30%,超越了伦敦及新加坡。

 

互联互通 如虎添翼

第叁个因素是与内地的金融互联互通。近年内地加快开放在岸金融市场,2021 年“ 沪港通 ”、“ 深港通”及“ 债券通”等互联互通项目继续深化,交易规模屡创新高,海外投资者通过北向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由2014 年底的865 亿元,激增至一度超过2 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2021年9 月24 日“ 债券通南向通”上线,令香港成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的重要节点。

 

2021 年10 月19 日,粤港大湾区正式开啟“ 跨境理财通”首批业务试点,在资金闭环管理的框架下,支持大湾区居民跨境购买银行理财產品,进行跨境资產配置。跨境理财通进一步活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提升香港国际资產管理中心地位,并带动香港形成人民币理财业务特色。

 

展望2022 年发展,鄂志寰认為香港可通过一系列措施,继续强化离岸人民币枢纽建设:一,围绕内地金融市场开放进程,配合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步伐,作為内地市场开放的缓衝区,扮演中介角色;二,进一步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和广度,重点把业务辐射到东南亚,加强离岸、在岸市场的良性互动;与此同时, 也应持续扩大人民币计价產品规模,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產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