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3月
肇庆投资新纪元

大湾区城市中,相对深圳、广州等传统经济重镇,肇庆的关注度显然略為逊色。其实除了七星岩、鼎湖山等景点名闻遐邇外,肇庆也是连接大湾区与大西南地区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更成功吸引不少星级企业进驻,发展潜力不容小覷。

 

肇庆乃八面聚财之城

肇庆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健强指出,肇庆东邻广州、佛山,西接大西南, 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是珠江 - 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產业带“ 叁大经济带”叠加交匯之地,是大湾区辐射大西南的必经之道,其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座八面聚财的通达之城。国家主席习近平亦曾多次称讚,肇庆是一个很好很美的地方。

 

水陆运输通达四方

凭藉优越位置,肇庆以打造“ 轨道上的大湾区”為引领。目前由肇庆乘高铁到广州只需30分鐘、到深圳1小时、到香港也只需1小时20分鐘, 成功构建广佛肇半小时、大湾区一小时、市域一小时“ 叁大交通圈”。随着未来多条高铁陆续建成,交通将更便捷。此外,广佛肇、汕昆、汕湛等多条纵贯高速公路稍后也建成通车,其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95 公里,排名全省第七。

 

肇庆拥有依傍西江的优势,也发展出完善的水路运输。西江是贯通大湾区与大西南的“ 黄金水道 ”,常年可供5,000吨级航运通江达海;沿岸拥有内地港口23个,其中肇庆港更是全国主要内河港口之一,是珠江叁角洲西部地区联繫国内外市场的重要口岸。

 

產业匯聚 潜力之地

完善的交通配套,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肇庆近年各类產业发展迅速,当中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绿色建材和金属加工為四大主导產业;更成功吸引不少星级企业落户进驻,例如寧德时代动力、璞泰来、万达、世茂、小鹏汽车等。

 

邱健强补充,肇庆市土地面积佔大湾区总面积近26%,但土地开发强度仅 6.5%,未来可释放土地达1,700 多平方公里,可见发展潜力之巨大。而根据国家最新政策,落户肇庆的港澳台高端人才将可获得补贴,而该补贴也免徵个人所得税;此外肇庆也推出了 “ 西江人才计划‘1+1+N’”系列政策,為高端人才生活、工作和科研提供便利和优惠,长远使肇庆成為人才匯聚之地。

 

肇庆高新区是大旺之地

说到肇庆最為耀眼的发展区域,必然是肇庆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区)。高新区地处肇庆市最东面,隔北江与佛山市相望,经高速公路到佛山或广州只需约一小时。过去20年多投入了200多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和社会配套建设,是国家级重点发展区域。

 

肇庆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泽全表示,目前不论电价还是住宅均价,肇庆都在大湾区九市中均敬陪末座,可说是大湾区中的价格洼地;但从价值上说,肇庆却又是高地,因為其投资价值及增长潜力是最高的。数据也显示,在工业规模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產投资上,肇庆的增速均远高於广东省平均水平,其中高新区更是肇庆的增长火车头。

 

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江泽全阐释,高新区未来五年重点工作目标,是建设為国家级新能源智能汽车產业城。广东省拥有2.4万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80家上市企业及眾多鋰电池產业链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新能源车大省。其中又以广州、深圳和肇庆的发展最為迅速。

 

中国叁大电动车公司之一的小鹏汽车、全球领先的鋰离子电池研发製造公司寧德时代,已先后在肇庆高新区建立生產基地。“ 现时肇庆周边已匯集大量知名车企,除小鹏外,还有北汽福田、一汽大眾、广汽本田、广汽埃安、广汽丰田等,预计到2023 年,高新区周边车厂的新能源车產量,将达到每年200 万辆。”

 

江泽全补充,高新区更邀请了中国汽车研究院协助规划,当中的新能源汽 车智能產业城佔地约45 平方公里,以 “ 两核四生”為功能定位,“ 两核”是指小鹏汽车和寧德时代,而“ 四生”则是生產、生机、生活和生态。他期 望这里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工业区,更 希望在低碳和物联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省和国家皆对肇庆的汽车 產业满怀期待,我们深信此地未来充 满机遇,势将成為大湾区的‘ 大旺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