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2月
经济复苏步伐 关键在於疫情发展

新冠疫情衝击香港近两年,目前疫情仍然反覆,香港来年经济可有望復甦?

 

本港在前叁季度GDP 按年增7%,在全年经济增长约6.5% 的情况下,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形容2021年香港经济呈局部復甦状态。

 

香港经济将进一步復甦

王春新指,香港第叁季GDP 按季实质上升0.1%,反映经济表现仍然平稳。本港前叁季度GDP 按年增7%,全年经济增长约6.5%,但经济总量与2018 年相比仍减少2%。而商品贸易在今年前十个月表现强劲,主要得益於疫苗接种逐步推进后,全球经济有所復甦。但相比於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仍然较弱。

 

他续指,新冠疫情下百业萧条,失业率大幅上升。香港季调失业率、就业不足率等创沙士以来新高。就失业人数来看,今年二月底,香港实际失业人数高达26.16 万人,相比於2019 年底的12.4 万人多出逾一倍。随着疫情逐步受控,香港失业率开始下降,到十月已下降至4.3%,但仍比正常时期低1.5%。

 

国家经济稳中过渡

展望国家经济方面,王春新指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突出特点是增长放缓、监管收紧和去槓桿化。他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增长态势,能耗双控、行业监管政策落实及稳增长政策等或会略為微调,加上疫情大致受控,经济和社会活动復甦等均会对经济带来支持。内地出口续受惠於全球经济復甦,欧美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和部份地区因疫情导致生產受阻等进一步提升对内地商品的需求。

 

他续指,内地稳增长仍有较大政策空间,货币政策更加强调灵活精準、稳字当头。支持实体经济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同时兼顾稳增长、保就业和防风险。他预计,2022年财政政策的作用应继续加大,推动信贷增长趋於稳定,保持基建等投资增长,确保内地经济能於稳中过渡至正常化水平。

 

美国前景模糊 慎观环球市场

而美国及环球经济方面,王春新认為现时美国就业市场保持復甦,而病毒进一步变异,或降低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而国会通过1.75 万亿美元的社保开支方案,则能够继续為美国经济带来增长动力。但他强调,疫情走势反覆、中美关係紧张、以及相对较高的债务水平等风险因素,或会為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王春新指,2022年从全球范围观之,新冠疫情影响仍将持续,对全球经济復甦影响仍需观察。此外宽鬆货币政策常态化不会显着转变低息和流动性充裕的状况,料将為全球和香港经济带来支持。通胀方面,王春新认為若未来先进经济体通胀持续高企,美国联储局可能改变通胀属暂时性的看法,继而调整其缩减买债及加息时间和和步伐,或会引发金融市场的新一轮波动,对於由此可能引发的外部风险应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