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2月
寻味更广 食指又动

“今天到六楼还是七楼?”这个问题,别人听来或许没甚麼感觉,但对中总会员则可能听得食指大动 — 这两层正是中总宴客用餐的所在地。稍事休息过后,中华轩接过昔日俱乐部的薪火,期待精益相传,让灶头熊火,烧得更亮更光。

 

去年,逾140年歷史的广州着名食府陶陶居装修后重开,老旧建筑,乍现新顏,顿成上下九步行街的打卡热点。据报道,老店是次修缮,停业两年多,耗资数千万,除了力图装潢上焕发新姿,也希望建筑上修復加固,好让百年里程,未来步伐更稳。可见,“传承与创新”除了是家族企业的思虑外,也是传统食肆必须面对的课题。

 

全新面貌中华轩

无独有偶,香港去年也有着名老牌食店装修后重开。例如中环鏞记,去年就以香港上世纪50、60年代生活场景為灵感,在新设计中重现復古风格的龙凤大礼堂。而在此烧鹅名店数街之遥的中总俱乐部,亦在歷时多月装修之后取名“中华轩”,以全新面貌服务会员。

 

新冠疫症虽属普世难题,但万物之灵就是懂得转危為机。不少利用网络的新概念,都在疫情应运而生。几多食店,也趁生意淡薄之秋重整旗鼓,期待事过境迁以后浴火重生,及时迈步。中华轩正是其中一分子,重新设计、装修过后,告别了传统港式酒家的旧貌,迎来时尚中菜食府的雅致简约。去年五月举行揭牌仪式过后,又再次成為城中政商名流联谊交流的聚脚地。

 

薑醋鱔片 各擅胜场

虽则去芜,亦必存菁。好些在昔日俱乐部的镇店名菜,由清鲜素食像“菩提小炒”、“拌水芹香”,到油香四溢的“柚皮鹅掌”、“炸子鸡”“八宝鸭”,依然在换过招牌,改了装潢的中华轩席间熠熠生辉。特别值得一提的,更有膾炙於老饕口中的“咸蛋猪脚薑”,传统仍旧秉承,以咸蛋入饌免去鸡蛋久泡薑醋容易变硬之弊,那份鬆软若绵混於自家精製甜醋,甘香馥郁,风味如昨。难怪本会立法会代表由永远荣誉会长黄宜弘到常董廖长江都喜将此道中总名餚带入立会;甚至本地商界鉅子李兆基当年喜抱麟孙,亦指定要在中总俱乐部订购“咸蛋猪脚薑”一饗亲朋。

 

又例如“玫瑰烧鱔片”,也是承传自俱乐部年代的招牌名菜。不过中华轩改用了海鱔取代昔日白鱔,取其肉质更為爽弹。一如以往,食材每天生猛运到,师傅随即刀剖处理,再以玫瑰露酒、美极酱油、秘製鱼露醃製数小时,渗透厚肉,待人客落单即时鲜炸。满碟金黄鱔肉,外皮酥脆,肉质丰腴,绝非外边以味部烧味掛炉烧製的版本可以比拟。举箸之际,还请别忘了那小碟秘製烧汁,以此佐食,风味更优。

 

佛跳墙盅内的大千世界

除承继旧俱乐部的粤菜精粹,中华轩更推陈出新,带领来宾的舌尖越岭翻山,嚐味於更广袤的中菜领域。最佳例子莫过於闽菜中无人不识,相传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名菜“佛跳墙”。中华轩主理佛跳墙的大厨,师承福建聚春园。此店的“佛跳墙製作技艺”曾於2008年為国务院评审议定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產,足证出品正宗。

 

鲍鱼、海参、花胶、鱼翅、鸽蛋、北菇、蹄筋等,是中华轩佛跳墙的主要材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鸽蛋 — 坊间不少佛跳墙喜以鵪鶉蛋入饌,中华轩则选用鸽蛋因其口感更香滑而不呛喉。它脂肪比鵪鶉蛋低,含丰富钙质等营养成分,有“动物人参”之称,成本亦无可避免更高。更甚的是鸽蛋壳薄,剥壳製作期间若有破损则不能再用。但為了出品精良,即使十隻鸽蛋平均可能只能成功用上六、七隻,中华轩亦不惜工本。至於汤底,则以猪手、猪龙骨、鸡脚、鸭等熬煮一天,翌日将白汤加入五年花雕炒香,就可以加入佛跳墙食材燉製。这个材料精挑、工艺繁复、汤头糯口的福建名菜,本会副会长张学修就欣赏不已,经常到中华轩捧场。

 

食不厌精 肚纳百川

菜系既是穿州过省,那麼灵活运用西方食材入饌又何妨?“黑毛猪叉烧”是中华轩菜单上另一不容错过的新猷。曾几何时,中总俱乐部曾设烧猪炉,后来碍於条例而弃用。如今烧烤炉重设,烧味更能新鲜奉客。当中,“黑毛猪叉烧”正是选用质地腍滑的西班牙橡子猪梅头肉,配以私房“万能酱”即场烧製而成。品嚐这道菜时,阁下可能会发现旁观有些许不太起眼的糖豆。不过诸君还请不要看轻这些陪衬 — 原来它们要用黄豆加麦芽糖熬煮六、七小时,烹者还需不时留神以免煮焦,方得到预期中的浓香柔韧。毫不夸张地说,单是这道小食已足以教人大啖一碗白饭!

 

“黑毛猪叉烧”的“缺点”正在於此,它常使来客不经意地多吃了白饭,然后看见菜单上“脆皮烧鹅”、“古铜麻香鸡”这些明炉烧味;又见“顺德污糟鸡”、“杭州薯仔炆鲍鱼”的中华名菜、还有“法式焗酿响螺”、“星洲胡椒蟹”等国际好滋味,能不感慨胃纳有限?那刻,最实际的做法是立即相约叁五友好,择日重来!

 

新旧匯萃,中华轩美食之精彩纷陈,不是叁言两语足以道尽。在全新外观之下,中华轩尚推出了午市点心,又添置大气餐具,务求令来宾餐饮体验更上层楼,力求為大小会议锦上添花。中总一直以来工商经贸桥樑的形象,也因為每一道巧手妙菜,而得到了令人回味的甘美附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