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1月
培育大湾区企业领袖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无限,不同產业均需要人才革新以推动发展。大湾区商学院早前正式成立,积极连繫区内眾多学术机构和公私营机构,希望结成合作伙伴,旨在為大湾区培养优秀的企业领袖人才。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去年八月发佈《粤港澳大湾区( 内地) 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採用数据来源於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共16,959 家规模以上和国家高新技术样本企业,覆盖七大战略性新兴產业和其他重点產业共26类,发现需求人才总量超过33万人,当中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培训对本科及以上学歷人才需求殷切。

 

大湾区求才若渴

大湾区求才若渴,人才培育及发掘份外重要。大湾区商学院校长陈志辉专於策略市场学和跨文化市场学,投身教育界多年,见证市场对学术人才的需求变迁。“ 大湾区覆盖面庞大,地区生產总值更可媲美东京湾区、叁藩市( 旧金山) 湾区和纽约湾区,足见其市场之大及人才需求之急切”。

 

早前成立的大湾区商学院以协调各界、培育领袖人才、促进大湾区的持续发展成方向,以凝聚东西文化和科技创新為己任,以培育具国际视野的商业领袖為目标,期望配合区内先进科研,能带动区内的商贸发展。

 

陈志辉透露,学院已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及数码港等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日后连繫更多大湾区眾多学术机构和公私营机构结成合作伙伴,扮演“ 超级桥樑”角色,协调各界并匯聚人才,為大湾区建设和发展出谋献策。“ 未来将逐步开办行政人员证书或文凭、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 及工商管理博士(DBA) 等课程,招收在职人士為主。”

 

师资理论与实践并重

作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香港拥有高度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及遍佈全球的商业网络,但陈志辉指出,“ 香港地价高且市场有限,不利整体经济的长期发展,与大湾区各城市互相取长补短,形成多方位的合作格局,產生协同效应。”

 

本着“ 因时因地、实事求是”的办学理念,陈志辉表示教材及课程会因应当下市场的需求作出调整,理论与实践并重。除了积极製作《大湾区战略新思维》高峰会系列,邀请社会各界领袖,分享实战经验和知识之外,受邀的任教导师亦同样是相关行业的创业者或佼佼者,兼有一定相关学术水平及业内经验,故可教授并分享行业实用的知识及发展路向。

 

学院如多元化创业平台

与传统学院不同,我们讲究师生关係,彼此学习成长,距离感较少,鼓励共同发展一个创意理念或產品,由已在行业领域深耕一段时间的导师带领人脉不太广或经验不多的学生实践创意想法,共同把创意创新落地及產品化。”陈志辉表示,学院亦会為创业学员和有意投资者穿针引线,将创新產品推出市场,形容学院犹如多元化、多功能的一条龙创业高等培育平台。

 

陈志辉强调,创业创新有赖官產学研多个界别共同推动和协调,营造鼓励创新创意的社会氛围,期望未来学院可以充当联繫各界的平台角色,為大湾区的发展培育更多优秀的创业家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