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0月
香港管治再出发

在落实香港国安法和“ 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社会復归平稳,管治迎来全新局面。然而,一些多年累积的社会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仍然有待解决。政府宜善用目前良好势头,引入大刀阔斧改革,為未来发展定下清晰蓝图,则香港良政善治可期、再创辉煌可期。

 

 

 

郑李锦芬:香港开创良 政善治新局面

团结香港基金总裁郑李锦芬指出,去年以来香港管治迎来全新局面,香港市民对“ 良政善治”的到来亦热切期盼。她认為,在新政治环境下特区政府必须励精图治,致力解决困扰香港社会良久的深层次矛盾。

 

“ 随着爱国者治港的新秩序确立后,意味中央不但在香港的政治发展上有更大话语权,同时对香港的经济发展也有更大主导权,例如在国家的“ 五年规划”内,能為香港定下更清晰的发展蓝图。以往香港管治的最大问题是缺乏高瞻远瞩的长线规划,长久以来停留於‘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小修小补,此时中央為香港引入新改革是非常及时。”

 

在此新局面下,中央对治港者的要求也将相应大幅提高。正如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提出,治港者需有五个善於:善於全面準确贯彻“ 一国两制”方针、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為民眾办实事、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以及善於履职尽责。郑李锦芬认為,可见未来的治港者必须具备相当能力,為香港往后的管治水平打下稳健基础。

 

郑李锦芬表示,特区政府了解到中央和市民的期望,近来已变得更积极有為,亦加速自身的改革。“ 例如早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建议分拆运输及房屋局、研究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等,都是有為及该做的事。长远而言,政府应拋弃过去的‘ 大市场小政府’、‘ 积极不干预’等守旧思维,继续调整政府架构、完善职能,改革公务员制度、建立一个善於作為、强势的政府,让香港社会、经济、文化均可与时俱进。”

 

至於有意见认為“ 完善选举制度”后,将削弱社会对政府的施政监督,郑李锦芬认為是多虑。因各大建制党派其实一直扮演监督者的角色,甚至选举委员也具有监督功能,社会舆论、民情、各类民意调查都仍存在,难言政府会变成“ 一言堂”。她认為未来立法会将回復正常运作,行政立法关係亦将大幅改善,期望往后政府和议员提出的政策和构想,真正能做到符合市民所需、所想,开创良政善治新局面。

 

 

 

黄元山:加速拓展新界 助港人安居

在新的管治局面下,目前政府最迫切的问题,则非房屋问题莫属。团结香港基金早前发表名為《提速新界城镇化 助力香港创新天》的政策研究报告,对香港未来土地房屋政策提出倡议。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指出,未来五年本港私楼和公营房屋供应均严重不足,短缺多达12万个单位。因此,政府应透过各种方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令市民能够真正安居。

 

“ 目前本港短期房屋供应严峻,‘ 明日大屿’等较远期供应难解燃眉之急。现时较可行的做法,是通过拆墙鬆绑、精简行政及审批程序、压缩发展流程,把未来六至十年落成的部分单位提前落成,以紓缓眼前困境。”他续指出,香港目前只有20% 土地為城市化地区,与邻近的深圳、新加坡相比,大有改善空间。因此,除了现已规划的新发展区,例如粉岭北、古洞北、洪水桥、“ 明日大屿”等之外,政府应大规模发展新界北的土地,如此方有望长远解决土地房屋短缺的难题。

 

黄元山认為,新界北有潜力发展更多规划完善的新市镇,建议可在罗湖、落马洲一带,打造文化及科技走廊;而西北面邻近前海的地方,可建立现代物流与商业圈;至於锦田一带,则可建立港人的乐活与休憩空间。同时应加快兴建新道路和铁路网络,改善新发展区对外连繫。“ 现时香港房屋问题水深火热,很大程度是过去20年停止发展新市镇的苦果。我们不应再蹉跎岁月,必须急起直追,未来方有望解决市民安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