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0月
构建大湾区智慧产业群

全国首个腾讯云啟创新中心去年底於珠海正式开园,该中心向创新项目分享腾讯的资源、技术,集交流、培育、孵化、对接等功能,料将打造珠海成為粤港澳大湾区其中一个重要智慧创新產业的基地。

 

珠海作為大湾区的重要门户枢纽,本身具备良好的数字经济、数字產业发展基础,珠海產业的升级转型亦需要科技公司助力。腾讯云啟创新中心(珠海)执行总经理郑重科表示,腾讯云啟创新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持,支持珠海在人工智慧、新一代讯息技术等方面形成產业生态,实现產业规模化发展,协助传统產业升级转型,吸引优质人才聚集并落户珠海。

 

多元支援 共生共赢

设在香洲云溪谷数字產业园的腾讯云啟创新中心首期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主要招募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如人工智慧、大资料、云计算、物联网等入驻,通过“產投”(產业生态投资)、“產孵”(產业加速器)、“產培”(產业生态培训)、“產服”(產业基地)四大类服务,為企业提供技术支援、商机对接、“上云”资金扶持等,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

 

郑重科特别提及,除了免费办公场地及公共办公设备,“我们推出的云服务补贴优惠政策,以每年2,500万高额专项资金协助创新项目上云,实现项目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另外,企业可享腾讯生态特色服务,“入选的创新项目可免费享受腾讯SaaS加速器、腾讯AI加速器、腾讯区块链加速器、腾讯WeCity共创营优先推荐,加速项目成长;而创新中心亦会定期举办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相关公开活动,包括產业创新大赛、技术沙龙、云技术论坛等,通过高端的创科型活动,為项目进行產业加速和孵化。”

 

產业扶持加速企业成长

“我们不是做生意,而是做產业扶持。”郑重科坦言,过去企业如欲联繫腾讯或洽商合作是比较困难,如今设有腾讯云啟创新中心,配合腾讯团队的协助和一系统创业支援服务,企业都能快速成长。“以其中一间入驻企业‘乘木科技’為例,其生意额便由首年的几百万,提升至第二年的几千万。”

 

郑重科强调,过去腾讯较聚焦於游戏业务,当前则希望发掘更多具潜力的企业,為腾讯吸纳更多优质项目,令產品及服务更趋多元化。

 

珠海园区只是起点

腾讯云啟创新中心成功开园,固然能為珠海市以至大湾区的產业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新动力,但郑重科回想筹备过程时坦言面对重重挑战。“在珠海现有的资源和环境下,应该将甚麼引入珠海?腾讯的部门眾多,如何做好沟通对接?面对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思维分歧,如何达到双方共识?凡此种种都是挑战。”

 

最令郑重科感到欣喜的是,最终双方克服挑战,并深化合作的阔度和深度,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合作关係。珠海的园区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腾讯云啟创新中心将会依据各地產业发展状况,与当地政府携手合作,扶持创新项目发展及加速各行各业的数码升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