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0月
全方位蓝图打造机场城市

疫情重创旅游及航空业,平日繁忙非常的机场也暂时归於平静。但香港国际机场正在此时蓄势待发,多个项目如火如荼进行中,包括预计明年及2024年分别啟用第叁条跑道及整个叁跑道系统,以及预计两年后完成的高端物流中心、於2021至2027年分阶段完成的航天城,致力打造香港国际机场成為航空枢纽,展现机场城市的魅力。

 

 

 

林天福:提升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香港国际机场1998年啟用至今,已发展為全球最优秀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约百间航空公司在港提供航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為航运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香港国际机场亦需与时俱进,协助推动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指出,近年香港国际机场已发展為成熟的国际航空枢纽,欣见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的港澳专章,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我们要发挥好这个定位,以达成中央的期许。”他强调,机场城市蓝图各项中、长期发展计划将强化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功能,通过策略性发展,将其转化為香港新地标,并成為推动香港及大湾区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动力。

 

林天福指出,叁跑道系统项目是机场城市的核心部分,包括在机场岛以北填海拓地650公顷,以及兴建第叁条跑道、滑行道系统及相关基础建设,原有的二号客运大楼将会进行扩建,并兴建T2客运廊。现时填海工程已大致完成,他有信心新跑道将如期於明年投入运作,而整个叁跑道系统项目将於2024年底前,按时及按预算完成。

 

创崭新空运模式

為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机场在航空货运领域的领先地位,香港国际机场正积极发展高增值的空运服务,抓紧电子商贸带来的机遇,例如运送温控货物(包括药物及疫苗)的服务。林天福透露,由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牵头的合资公司正在机场发展高端物流中心,预计於2023年落成,每年可為香港额外增加170万公吨空运货量,明年落成的敦豪中亚区枢纽中心扩建后预计可将运力增加50%至106万公吨。

 

為拓展大湾区的机遇,林天福表示,计划於东莞设立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及於机场叁跑道新填海区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相信可為本港物流业界创造崭新的空运模式,带来额外货量及业界的增长动力,并惠及东莞一带製造业。“日后内地出口货物可於东莞物流园完成清关、安检、打板及收货等步骤,通过海路运送至香港国际机场禁区的空侧货运码头,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至於进口内地的空运货物,运抵香港后可於空侧货运码头直接运到物流园。整个过程中,货物均会以符合香港空运货物保安的方式运送。”

 

打造机场新地标

另一项目航天城是发展机场城市的重要部分,当中“11 SKIES”将会是全港最大型的综合购物、餐饮、娱乐设施,预计於2022年至2025年分阶段落成,引入超过800间商店,涵盖逾120种餐饮概念,并设全港最大的室内娱乐区及叁座甲级写字楼。

 

林天福表示,与此同时将发展亚洲国际博览馆第二期,成為全港最大、可容纳20,000人的室内表演场地,估计落成后展览设施总楼面面积将增至10万平方米,与邻近的“11 SKIES”產生协同效应,期望机场能够成為吸引旅客及市民的新地标。

 

林天福相信待全球疫情渐趋稳定,航空交通亦将逐步恢復,机场城市的各个项目於未来几年陆续完成,可望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带动香港及大湾区的经济发展。

 

 

 

张惠民:货物空运需求增 迎电子商务机遇

新冠疫情虽重创全球航空业,但根据机管局数字,今年的航空交通量稳定且呈升势,当中六月的机场客运量同比增加40.1%至83,000人次,货运量同比上升11.5%至399,000公吨,飞机起降量较去年同月增加10.9%至11,050架次。

 

货物空运需求有增无减

香港中文大学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所长张惠民指出,航空的客运量因疫情影响大跌,但货运量等物流并未有受影响,表现稳定且呈稳健上升,“客运量虽然在疫情阴霾下大跌八至九成,但却迎来网购等电子商务流行热潮,日常用品及食物类别的货运量需求持续增加”,此消彼长下对航空业影响有限。

 

為迎接网上跨境购物商机,张惠民表示,已有不少航空公司将客机改装成货机,抢佔货物空运的市场佔有率,惟仍供不应求。他强调,香港位处亚太区中心,是发展日趋蓬勃的内地市场的门户,配合成熟的航空网络及配套,提供点对点直航服务,加上灵活的客货运中转服务,预料可吸纳大量海外投资者,商机鉅大。

 

空运航运双轨发展 尽显优势

近年广州及深圳等地积极扩展机场配套,有指会成為香港机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张惠民认為,香港与广州、深圳的机场客源不尽相同,彼此不会形成恶性竞争。

 

张惠民续指,香港的航运与空运两者并行,物流运输处理较為灵活,具备优势。与内地不能中途变更运输方式相比,经香港港口货柜船运至香港,可因应需要中途转為空运,反之亦然。

 

“香港极具地域优势,交通四通八达,政策具备灵活而多元化的特点,航空业与港口航运双轨发展,发挥‘一加一大於二’的运输平為优势。”对需承担延误送达风险的运输投资者来说,这种灵活变通的处理模式是难以取代的吸引力。

 

倡设大湾区空运禁区

随着港珠澳大桥啟用,為大湾区内机场的进一步合作提供契机。张惠民更建议,香港可在毗邻机场的大湾区城市租用土地,在该范围内行使香港机场的条例及规则,处理日益增大的货运需求,同时亦吸纳附近地区的人手补给,减低运营成本及人手短缺问题之餘,更节省机场港填海造地的营建开支。他相信,配合现时的货物追踪技术水平,不难实现点对点、实时的全天候交通匯报,為货物提供高水平保障。

 

张惠民强调,通过结合珠海机场的内地航空网络与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网络,大大提高大湾区整体的航空优势,香港可在航空產业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