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8月
疫後香港金融发展 仍大有所为

所谓危中藏机,每次挑战往往带来蜕变契机,甚至孕育下一个黄金期亦是可期。若能恰当审时度势,疫后香港金融发展,依然大有可為。

 

 

 

儘管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经济面对不少困难,国际新形势带来不确定性,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香港金融业仍然表现出色。

 

市场稳定 制度完善 优势显着

香港於全球经济角色越见重要,许正宇形容这已是“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故即使香港近年先后经歷社会运动与新冠疫情的考验,惟他透露2017 年至今,香港上市公司总市值由34 万亿大幅上升至逾50 万亿,资產管理金额亦由约24 万亿增加至近30 万亿。故政府目前致力推动私募基金与家族办公室业务,以迎合环球经济发展趋势。

 

“ 香港就像聚宝盆,引来四方八面的财富。”许正宇阐释,目前国际资產配置出现两项新趋势:包括内地中產阶层壮大,对国际资產配置需求激增,让香港作為内地投资者进行国际资產管理平台的角色更為明显;此外,中国已成為独立的投资资產类别,不少国际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内地股票及债券,参与中国经济发展。香港与内地市场紧密联通,正好成為国际资金流入内地的理想渠道。

 

许正宇指出,香港金融市场稳定,拥有完善监管制度,令人安全投资的“ 资金避风港”角色愈见重要;“ 十四五”规划更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為国际资產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有助巩固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优势。

 

建设私募基金 参与风险管理

他透露,特区政府正透过“ 叁步曲”积极推动香港发展成為私募基金枢纽。第一步是引入新的基金结构,容许私募基金在港以有限责任合伙成立;第二步是為在香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减;第叁步则是考虑推出措施,吸引更多已在海外成立的基金在香港落户。许正宇相信,“ 叁步曲”完成后可 提升香港作為私募基金枢纽的吸引力。

 

许正宇续指,香港具专业服务优势,应发挥风险管理中心功能,透过提供包括保险和保险相连证券等风险管理方案,进一步深化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令本地的专业服务找到新出路。他相信,通过与内地及世界融资及资產管理需求对接,将香港金融服务范围辐射於大湾区以至全球,定能迎来更亮丽的发展前景。

 

培育人才 服务全球

金融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许正宇坦言这是大势所趋,金融服务效率亦因而得以提升。“ 然而科技始终由人操控,政府必须留意监管。”他说,特区政府近期就监管虚拟资產服务提供者諮询公眾,并认為虚拟资產对市场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他举例,虚拟资產的风险及价格波动性有别於传统金融產品,在发牌制度初期,虚拟资產交易所理应只被获准服务专业投资者。他期望政府能平衡监管及发展的需要,并為投资者提供适当保障。

 

大数据近年获得广泛应用,网络用家较易收到自己偏好的讯息,许正宇认為,这令政府政策引导工作出现挑战。因此,他期望业界中人可以通过网络协助政府解释政策及介绍香港情况,使各界收到更加客观及全面的资讯。他亦提到香港金融业长远发展必须培养跨界别和跨地域人才,并深入探讨如何利用香港优势服务国家、服务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