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5月
比特币带来投资交易新启发

比特币兴起,带旺虚拟货币的交易;而电动车企业Tesla创办人马斯克亦是比特币的忠实支持者,继早前公佈该企业购入15亿美元比特币后,最近又表示可以比特币购买Tesla电动车,令比特币再次成為投资市场的焦点。

 

 

 

赵嘉丽:建立清晰监管框架 推动虚拟资產交易平台健康发展

虚拟货币“一哥”比特币的价格,曾於今年四月中突破6.4万美元关口,引来不少本地投资者跃跃欲试。惟比特币波幅极大,近日亦见回落,加上现时本港只有一个為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的虚拟资產交易平台获得发牌,作為发牌及监管机构的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提醒投资者,必须做足功课并全面评估风险,方作出相关投资决定。

 

短期升跌有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跌的比特币,一方面有Tesla行政总裁马斯克Elon Musk等名人追捧;另一方面则被多国财经官员就其合法性与稳定性提出质疑,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及南韩央行行长李柱烈等,虚拟货币在投资市场可谓备受争议。证监会中介机构部发牌科总监及金融科技组主管赵嘉丽指出,现时本港投资者可以透过本地或海外的加密货币交易场所买卖比持币或同类货币,但当中只有少数受监管,难免有良莠不齐的情况,欠缺投资经验或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散户投资者,更应格外小心。

 

虚拟货币属高风险投机產品

“虚拟货币是新兴的另类资產,因其背后没有中央发行机构监管及支持,故升跌易受外在因素影响,经常受市场传言﹑消息或政府行动而影响,令其价格在短期大幅波动,因此虚拟货币属风险极高的投机產品。”赵嘉丽续指,近几年才开始有国家及地区為虚拟资產交易平台拟定监管制度,投资者在不受监管的平台买卖比特币固然风险极高,即使是有海外监管的交易平台,如纽约州金融服务部(NYSDFS)的BitLicense,甚或若干不知名小国等,一旦发生交易争议,基於管辖权关係,身处香港的投资者若要按照法律途径“隔山追讨”,肯定困难重重,而证监会对此亦爱莫能助。

 

為加强监管本地的虚拟资產交易平台,以保障投资者,证监会於2019年11月推出為有关中央交易平台特设的监管框架,清晰展示各项发牌条件,进而在去年底正式向BC科技集团(00863) 旗下全资附属公司OSL Digital Securities发放首个牌照。赵嘉丽表示,现时尚有其他申请正在处理中,惟基於保密原则未能透露申请详情。“根据现时的发牌条件规定,取得牌照的虚拟交易场所只能為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当中不包括俗称‘散户’的零售投资者。”

 

散户资源不足遇事难追讨

赵嘉丽坦言,有此规管要求并非香港监管机构过分紧张,而是作為负责任的监管者,证监会深信在实施涉及虚拟货币等新兴资產的发牌制度初期,宜应较為谨慎。“以英国证监会為例,在今年一月曾警告零售投资者,指加密货币涉及很大风险,投资务必小心;而德国亦於今年叁月特意向零售投资者提出风险警告。由此可见,不同国家及地区的监管机构皆特别关注对零售投资者的保障。” 因為当遇有交易纠纷,散户在财力物力上一般比专业投资者少,向平台作出追讨将困难重重。

 

赵嘉丽表示,投资者在寻求交易平台买卖比特币时,应做足事前準备及资料搜集,以决定选择哪个投资平台。“事实上,无论是散户或专业投资者,皆要慎选有关交易平台,并详加考虑这类投机性甚高的投资產品是否适合自己。”另在使用“储存”虚拟货币的电子钱包方面,投资者亦要小心注重保护个人密码等安全事务。

 

加强发牌管制助行业有序发展

证监会密切注视及监管持牌交易平台的营运及发展,随着全球市场最新趋势,赵嘉丽表示,本港的监管方向及规则也会与时并进。“去年11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进一步发佈諮询文件,就有意全面规管虚拟资產服务及设立发牌制度,以减低洗黑钱及恐怖分子募集资金的风险向公眾提出諮询,諮询期早前已经结束,当局将於适时公佈諮询结果。”

 

在港建立清晰的监管框架及完善的发牌制度,赵嘉丽强调,此举除保障投资者外,也有助业界釐清合规合法的营运模式及业务发展方向,长远有利虚拟资產行业持续有序及健康发展。

 

 

 

杨凯文:宜以非营运资金投资 长綫持有升幅可期

比特币吸引不少投资者关注,美国电动车企业Tesla於今年一月购入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市场估计买入时的价格约為35,000美元,若其升幅持续,帐面获利将超越去年电动车业务净利润约7.21亿美元。

 

根据既定机制,比特币总数只有2,100万枚,由於剩下可供“挖掘”的币量已不多,加上估计最少数百万枚早期比特币因缺乏妥善管理而流失,故比特币具稀有性质,因而被喻為“数码黄金”。比特币在两年内升逾十倍,主因是机构投资者参与、名人效应、低利率货币政策、企业资產多元配置需求、比特币流通性上升、稀有限量等多元化因素叠加而成。

 

“数码黄金”供应物以罕為贵

香港加密货币交易所HKD.com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杨凯文表示,行内人对比特币曾经升破六万美元关口并不感到意外,因為随着各项基本因素相互配合,比特币的长远价值只会愈来愈高,而他的看法是今年内有机会上到十万美元。“不少人认為比特币升至现水平已属‘不可思议’,但相信潜在升幅更大。若以倍数计算,现水平要升至30万美元亦只是约五倍,相比以往数十倍的升幅,并不太过令人惊讶。”

 

短期波幅极高 投资宜量力而為

据行内统计,现时香港参与投资加密货币的人数在10万至20万,而近期的强劲升幅及名人效应,令相关交易所的成交气氛不断升温,吸引不少新投资者进场。杨凯文坦言,有不少新手抱着投机心态入场便须加倍留意,虽然比特币长綫看升,但上升轨的中间波幅亦可能十分之高,故无论是企业投资者或散户,都不可忽视当中的风险。“做生意最重要是维持现金流,投资加密货币亦同此理,企业应以非营运用的资金进行适量投资,并有长期持有的心理準备。”

 

他强调,即使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企业老闆,如有意参与这场“数码黄金”热潮,必须小心控制这笔投资在整体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以及会否对企业财务与经营风险產生影响,量力而為才能趋吉避凶。

 

全球贸易投资新啟发

除了作為一种投资工具外,杨凯文表示,比特币并加速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推动“统一货币”概念的实现。“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去政府化的资產,价格取决於社会各群体的需要,完全由市场供求而定。随着愈来愈多行业接纳比特币作交易,流通性愈来愈高,对全球贸易亦将带来新的啟发,吸引更多企业将其作為现金储备的新选择。”

 

杨凯文指出,有不少企业早年已将閒置现金换成比特币,一来储存成本更低,二来可作為一种长綫投资,至今获利相当丰厚,因现时一枚比特币的价值,与数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2010年,一万个比特币只能买到两个薄饼;现在,一个币已足够购买一部Model 3或Model Y Tesla电动车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