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4月
会员调查∶ 企业对经济及业务前景审慎

為了解中总会员对经济与营商环境展望,本会於2月进行意见调查。受访会员对今年香港经济及业务经营前景取态审慎,面对疫情仍然反覆,会员冀特区政府採取更果断措施控制疫情,让经济民生尽快回復正常。此外,不少港商对粤港澳大湾区抱持正面态度,準备投入大湾区拓展业务。

 

经济及营商展望

与2020 年相比,预期今年香港整体经济及营商环境会出现甚麼变化?

<

四成受访会员预期整体经济(41%)及营商环境(39%)向好,惟亦有超过叁分一受访会员认為整体经济(34%)及营商环境(38%)会转差。

 

与2020年相比,预期今年公司业务营运将转好或是转差?

四成多(43%)受访会员预期今年公司业务营运将转好,主要预估营业额上升(48%)、客户增加(41%)等;惟预期业务营运将转差的受访会员亦约佔四分一(24%),他们主要担心营业额下跌(67%)。叁成受访会员预期业务营运状况持平。

 

受访会员对今年的就业情况较审慎,近六成(58%)担心今年的就业情况将会转差,预期向好的有叁成(31%);他们普遍维持今年公司的人手部署(60%)和整体薪酬开支(54%)不变。

 

对今年公司的经营发展信心如何?

综合而言,受访会员对今年公司的经营发展颇為正面,近一半(47%)表示具有信心, 表示没有信心的不足一成 (9%)。

 

探索市场发展空间

贵公司是否有参与下列市场,或计划开拓/扩充相关业务?

面对环球经济新格局,积极探索内地及其他区域市场,将為本港工商界推动业务持续发展带来新契机。约一半受访会员现时已有参与大湾区(46%)及内地其他市场(43%)。内地是最多会员欲拓展的市场,近四成(39%)拟进一步扩充或开拓大湾区业务,35%受访会员亦考虑扩充或开拓内地其他市场。相对而言,约两成受访会员在东盟 (18%)或一带一路市场(21%)拥有业务,考虑扩充或开拓相关市场则分别佔28%及24%。

 

冀為业界提供具体支援

过去一年,本港经济面对前所未见挑战,不少行业备受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特区政府积极推动防疫抗疫工作,并為受影响的工商各业提供支援,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受访会员认為特区政府应採取更果断措施应对疫情,让经济及民生发展尽快回復正常,并适时推出更多企业支援措施,协助适应短中长期营商环境变化,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

此外,受访会员普遍期望特区政府能提供更多政策支援,协助企业拓展大湾区、内地及海外市场。

 

中总建议

受访会员虽然对整体经济和营商环境抱持审慎态度,但普遍对公司今年的经营前景具信心,冀特区政府採取更果断措施应对疫情,让工商各业经营尽快回復正常,并提供更多支援措施,协助企业开拓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市场商机。

 

本会认同当前首要工作是要遏止疫情,各项刺激经济和企业支援措施才能真正发挥功效,各界才可聚焦推动疫后经济发展,抓紧国家“ 十四五” 规划和“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带来的机遇。

 

本会在推动后疫情经济发展和推动港商拓展大湾区市场提出以下建议:

提振疫后经济发展

  • 投放更多财政资源、採取更果断措施控制疫情,加强检测追踪、疫苗接种配套及宣传,尽快断绝传播链,达致“清零”目标。
  • 加快发放电子消费券流程,并考虑联同零售及餐饮业举行大型优惠推广活动,进一步改善市面气氛。
  • 进一步提高中小企融资担保的最高贷款额并延长还款年期,协助中小企稳定资金流,缓解经营和资金周转压力。
  • 尽快与内地落实健康码互通安排,给予已接种疫苗的两地居民豁免检疫,让跨境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回復正常。

深化与大湾区融合

  • 加快香港与大湾区跨境基建融合,强化高铁网络连接并全面实施“一地两检”。
  • 协助港商在大湾区和其他内地城市构建销售网络,成立专责部门解决实际操作问题,提供一站式市场资讯和业务拓展支援。
  • 深化香港与大湾区科技產业合作,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园区开展内地企业与香港科研人才配对,强化產学研合作。
  • 在“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基础上,推动粤港政府设立长期的就业机制和特别税务优惠,為香港年轻人在湾区就业创业和生活提供更多诱因与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