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4月
智慧农业 欣欣向荣

身处香港这寸金尺土的“石屎森林”,耕地犹如奢侈品,农业发展亦如行业之明日黄花。绿芝园创办人兼行政总裁谭嗣籇却反其道而行,大力发展“科技农耕”,实行“自己菜自己种”。时至今日,公司已成為农业科技的领头羊,更吸引美国、日本等地专才来访“ 偷师”。

 

 

 

求学时期,谭嗣籇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修读建筑及室内设计,趁着暑假到大学农业部任兼职一年多,对当地农地生產力、人手等精準投入甚感讶异,“ 当地农场一望无际,但全自动化管理”,由此渐对农业科技感兴趣。97年毕业后回流香港,先后参与内地各扶贫及教学交流工作,萌生透过改善农业发展,助有需要者脱贫的念头。

 

谭嗣籇坐言起行,报读理工大学可持续市区发展硕士课程,在研究观塘活化工厦的作业中,突发奇想构思室内种植的可行发展。适时谭嗣籇食物敏感,对所有含化学成份的蔬果食物均要敬而远之,加上社会对食物安全及环境保护的意识日增,因此实行“自己菜自己种”,开啟“科技农夫”之路。

 

传统智慧与创意结合

2013年,谭嗣籇与志同道合的拍档成立绿芝园,专注发展室内种植,在观塘租用2,000呎工厦单位搭建层架种菜,惟受室内空间限制,缺乏阳光及水质问题,导致种植已久仍未见发芽。

 

谭嗣籇想到当年祖父说过如农地在鱼塘旁,农產品会格外优质。於是结合传统智慧,研发了“鱼菜共生生态循环技术”,应用多层式层架种植,底层养鱼,鱼的排泄物经过植物床里硝化菌转化,通过水管,变成层架上方的植物可吸收的肥料。植物吸收氮肥后,同时净化水质,為鱼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形成良性循环,解决室内种植的水质问题。

 

针对室内种植缺乏阳光问题,谭嗣籇研发“节能LED光波种植技术”,应用不同光谱的顏色灯光照射农作物,配合室内适宜生长的湿度及温度,无添加的农作物收成日益稳定。以上两个室内种植技术现已申请专利。

 

获阿里巴巴创业者大奖

解决室内种植的根本问题后,谭嗣籇与团队仍未停步,积极研究精準种植,包括全自动化种植生產系统、大数据管理系统、生物科技+AI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技术等,实行全自动化科技管理,透过使用适合在市区内应用的可持续农业养殖及种植系统,提高生產效率,并确保农產品的质量和卫生安全。

 

2017年,绿芝园从逾千个竞争对手中突围而出,夺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环球创业比赛大奖”,获注资逾100万美元,随后获“数码港培育计划”支援发展业务,迁入面积达20,000平方呎的大埔工业邨厂房,公司发展前景逐渐明朗清晰。农业科技亦渐受社会注重。

 

產品质优获消费者支持

谈及创业路,谭嗣籇直言并非一帆风顺,室内有机水耕农地理念创新,未获社会大眾普遍认识,曾因在工厦种植,疑违犯土地用途而被“钉契”。幸经协调后,政府有关部门将“以科技為基础的作物及水產养殖生產”列作“非污染工业用途”,他笑言“终於可以光明正大在室内耕作了”。

 

绿芝园现种植的蔬菜种类已有50种,长成时间约25至35日,比传统种植需时缩短约一半,生產过程中的用水量减少约95%,每年每平方英尺的產量高60倍。蔬菜质量亦获消费者支持,并向本地多间中高档超市和五星级酒店作稳定供货。

 

吸纳新血冀输出“ 港菜"

“过去香港农產品种类繁多而优质,如元朗丝苗米便非常有名,只是随着社会经济步伐发展,本地农业备受冷待,缺乏年轻人投入,出现產业断层”。谭嗣籇相信发展室内农耕科技,不但可吸引有志於科技发展的年轻新血加入,也解决室外种植的污染 问题,植物不再受时节、季节、温度等限制,“ 不用坐天打卦”,可望重振并打响“香港製作”品牌的农產品。

 

谭嗣籇透露,现与横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协商,租借九万呎单位设种植厂房,希望未来向广州、澳门等地输出“港菜”的同时,亦开展中医药种植及药效研究,与毗邻的中医药科技產业园產生协同效应,推动中医药產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