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4月
智能餐饮共享平台 解决上班族“ 觅食难”

上班族每到午饭时间都遇上“觅食难”的烦恼,无论是堂食或外卖都相当费时。从事零售业多年的林韦锋因此便萌生创立便当提取机的念头,全港首创智能餐饮共享平台EC BENTO於2019年初正式登场,让大家轻鬆省时便能品嚐各种美食。

 

 

 

共享概念近年非常盛行,出门乘车有Uber,旅行住宿有Airbnb,但在芸芸共享经济应用之中,却没有与饮食相关的。林韦锋认為,共享餐饮大有可為,团队亦积极把握契机创业,眼见大眾在疫情下更注重衞生,而其创立的便当提取机正好让大家吃得安心,减低感染的风险。

 

自定餐食及取货点

EC BENTO的便当提取机与一般食物售卖机不同。林韦锋指出,一般食物售卖机售卖的食品类型有限,用家也需将冷藏的便当加热才能食用。而他们的便当提取机则打破常规,积极与各大餐厅合作,特设手机应用程式,列出餐厅菜单,用家可弹性选择想吃的便当及取餐的时间、地点。 “每日餐单款式皆有不同,还有多国口味照顾不同顾客的需要,即使天天点餐都有新鲜感。每部便当提取机都设有保温功能,饭到手时保证‘热辣辣’。”

 

林韦锋表示,食品每天新鲜製造,由专业物流队伍将食物送到 热食便当提取机上架,订餐、运 送、上架至取餐均以智能控制,能有效维持食物质素。他透露,由於并非所有供应商的食物都适 合存放於便当提取机,因此每款 食物上架前都要经过多重测试。

 

吸引各界邀请合作

餐厅的营运成本高,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餐厅仔”陷入困境,林韦锋坦言,希望能帮助他们拓展生意。“平台能解决很多餐厅送餐的难题,亦有助他们接触不同地区的客户,同时省却很多人工成本,务求在低成本又无需实体店的支援下,提升餐厅的生意额。”此外,人工智能系统除了能确保食物质素及运作流程顺利外,餐厅透过所收集的客户数据可更了客户的喜好及习惯,从而推出更能迎合市场的菜单。

 

EC Bento 便当提取机在全港已有 25个提取点,多数设置在工商业 区的办公室、工厂大厦,為一眾上班族服务,“ 一小时的用餐时 间其实很短,如能快速取餐,吃 完后还有半小时休息。”林韦锋又指,便当提取机最近进驻香港大学,除了与餐厅合作,亦有不 少发展商、企业主动邀请洽谈合 作事宜,之后或会进驻商场、住宅等。

 

较外卖平台有优势

现时外卖点餐平台发展蓬勃,亦已成為不少人的习惯,但林韦锋认為,他们的优势不减,“因外卖平台往往受到地区限制,而且当外送员将食物送抵时,食物可能已经半温不热,又有‘倒汗水’,影响食物质素和进食体验,而透过EC BENTO点餐则可解决以上问题。”

 

目前EC BENTO的用户已有17,000人,林韦锋指平台的生意在“疫”巿有所增长,他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即使在后疫情时代,一日叁餐依然是基本需要,我们能提供更多、更快的食物选择,相信无人会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