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4月
湾区机遇处处 青年转守为攻

早前公佈的《施政报告》宣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同时在本港和内地拥有业务的企业,聘请本港大学毕业生并派驻大湾区城市工作,期望為青年人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為此本会特举办专题讲座,深入介绍计划内容,望吸引更多企业和青年人积极响应。

 

张建宗:冀青年抓紧歷史机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亦是香港在疫情后恢復经济动力的重点方向,由特区政府主导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不但协助本港企业拓展业务,并鼓励青年到内地发展事业、深入了解大湾区的最新发展,达至企业、青年互惠共赢,内地、香港相辅相成的效果。他期望香港青年能抓紧歷史机遇,继续发挥本港独特优势,促进区内深度融入以及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孙玉菡:助青年融入湾区发展

劳工处处长孙玉菡指出,大湾区增长潜力巨大,特区政府透过是次计划不但提供定额津贴以及在内地生活的支援,长远亦计划与社会各界进一步合作,深化各项便利措施,让本港青年更快融入大湾区发展,把握学习、就业、生活叁方面的黄金机遇,尽展所长。他透露,截至二月底,计划已收到200家企业合共逾1,500个职位申请,其中近800个為创科相关职位,可见区内创科发展机遇之庞大。

 

许柏坤:冀企业及年青人踊跃参与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於今年1月8日正式推出,合共提供2,000个名额,其中700个為创科职位。劳工处助理处长许柏坤表示,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土地面积超过50个香港,而人口更是香港的十倍。“由於疫情关係,本港青年就业问题日益严峻,本计划将支援青年到大湾区城市工作、发展事业,有助他们开拓更广阔的出路。”

 

许柏坤续指出,有关企业的申请条件,基本上只有一个,就是需同时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拥有业务;至於大学毕业生方面,申请者只需為香港居民,持有香港或外地的大学、大专院校学士以上资格,并在2019至2021年间毕业即可。“选择这叁年的毕业生,主要考虑到他们未有足够的工作经验,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求职未必太容易,故期望透过计划协助他们发展事业之餘,也拓阔视野。”

 

他续阐释,参与计划的企业需按香港的劳工条例,以不低於月薪18,000元聘请大学毕业生;而每聘请一名毕业生,将会从政府获得每月10,000元津贴,最长為期18个月。“考虑到在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约一万多元,如到大湾区工作,可能有其他额外开支,例如住宿、交通等,因此定了一个稍高的月薪,期望可吸引更多毕业生踊跃参与。”

 

林至颖:香港青年有其优势

近年大湾区创科发展一日千里,其中深圳更发展成全国科技中心,反观香港的创科发展较為滞后。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兼民生政策委员会主任林至颖则指出,香港其实具备不少优势,如香港的大学在前期科研的表现相当出色,培育大量创科人才,比如无人机企业大疆、人工智能巨擘商汤等科企的创办人,他们最初都在香港的大学担任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其后在深圳成功创业。

 

他认為,不少大湾区的企业都乐於聘请香港的青年人,“目前广州正发展高端智能製造,并划出一片区域,希望促进香港和广州之间在此领域的合作,这对香港青年而言是一大机遇。因香港在工业设计方面,其实名列亚洲前茅,如理工大学的工业设计十分优秀,也一直与顺德、佛山等製造业重镇合作。故香港青年在修毕相关专业后,大可考虑到大湾区闯一闯,视野也必豁然开朗。”

 

大湾区在高科技领域领先全国,但林至颖补充,整个科技產业链中还涉及眾多专业服务的配套,这正正是香港强项。这次政府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着实是一大契机,让本港年青人可藉此机会在大湾区中一展所长。

 

李文杲:宜先了解内地税务制度

税务差异是其中一个令有意往内地发展的香港年青人最為关注的问题。毕马威税务合伙人李文杲表示,说起内地税务问题,通常大家的疑虑甚多,因内地的累进税率最高可达45%,而香港最极端的情况也只是15%。“如到内地工作,税负会否大大增加?但大家可以放心,税务在大湾区规划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配套,因此推出不少针对港人的税务优惠。而适逢2019年内地出台税改文件,亦令港人到内地工作保障大大增加。”

 

李文杲表示,甚至有某些情况下是无需缴税,僱佣形式是当中的关键。“如工作合约是在香港签订、香港支薪的话,回内地工作则有机会无需缴税。而上述税改文件中亦规定,如在内地停留不足24小时,则不作一天计算,可无需报税。”举例说,如在深圳南山区从事创科工作,每天从香港即日来回,便无需缴付内地税项。若在内地停留的时间较长,则无可避免需要缴税,但在新税法下亦与过往有别,会从日子上计算,仍有机会获得税务扣减。

 

现时大湾区有不少针对境外高端人才的补贴,广州、深圳、珠海等九个主要城市,都已推出相关税务优惠,令其所缴纳的税款不高於15%,贴近香港税率。因此,李文杲认為香港青年人若到大湾区工作,对税务问题无需过於忧虑。

 

上述内容為本会创科及创意文化委员会及青年委员会合办的专题讲座之撮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