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3月
微醺潮尝威士忌

威士忌品嚐渐见流行,术语满腔的爱好者忽尔穿梭四周。知道阁下出国旅行,朋友可能不求手信,只求阁下代购好酒!见证威士忌旋风颳起,业界行尊自然感受殊深。
 

 

 

几年前有部日剧《阿政》,剧中主角在偶然嚐到正统苏格兰威士忌后就不能自拔,沉醉其中,决意远赴苏格兰学习威士忌酿造之法之餘,甚至还娶了个苏格兰妻子!这位“ 阿政”,不是别人,正是有“ 日本威士忌之父”称号的酿酒名家竹鹤政孝。

 

由K 房到拍卖会

虽然没有像阿政那般一头栽进苏格兰文化,连血液都彷彿流淌着威士忌的香气,但邦瀚斯葡萄酒及烈酒部亚洲区总监林安泰亦是与酒有缘,以酒為业。去年夏天,他的部门便以620 万港元拍卖出日本着名威士忌“ 山崎55年”,打破了单瓶日本威士忌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

 

林安泰在外地唸酒店管理出身,在90年代初已对品酒產生兴趣,毕业后回港更以教授相关课程為业,后来更成為邦瀚斯拍卖行葡萄酒及烈酒部的开荒牛。据他忆述,起初香港较流行葡萄酒,威士忌则相对没现时那麼流行。“以前香港较流行的是调和式威士忌。不少年轻人第一次接触威士忌,就是来自K 房内用black label 混绿茶!”

 

文化潮流 愈见讲究

后来,单一麦芽威士忌开始在港流行。消费者开始认识到这种来自独特酒厂的出品,可以喝出酒厂独特的个性,更具品嚐的深度。林安泰更指,港人热衷旅游,不少好酒之人更藉此走访台湾及日本的酒厂,也使他们对威士忌的认识提升,促进了不同品种威士忌在港流行。

 

更没料到的是,村上春树原来也有份带动这股潮流 —这位日本作家是有名的威士忌爱好者, 更曾出版过一本《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畅谈他在苏格兰及爱尔兰的品酒经歷。不少本地文青,就是因為这本精巧小书而走入威士忌世界。

 

百闻不如一喝

由酒标、酒桶到酒厂、水源、產地等,关於威士忌的知识确有不少。多得资讯发达,现在要认识威士忌,由充栋的书籍到海量的影片,要学习的材料只会多得看不完。但林安泰认為,与其千言万语的描述,认识威士忌始终离不开亲自去品嚐。

 

“ 初接触者不妨到酒吧酌量品嚐不同威士忌,这种方式能比较经济地广泛尝试。”他还说,有不少威士忌同好更会叁五成群组织品酒约会,每人捎上几瓶私人藏品,互通有无,一夜之间与会者就能丰富了各自的品酒经歷。

 

不过在疫情之下,这类威士忌聚会难免受影响。不过林安泰指出,这仍无阻一眾刘伶品酒的决心,“ 线上品酒会”渐渐应运而生。这种新兴形式的聚会,就是靠酒友将藏品以小瓶包装,再运送到各人手上。通过视像会议,大家仍可在线上分享味蕾的细緻感动。

 

知己知彼 精明品酒

林安泰更透露,近五、六年内地的威士忌爱好者多了不少,发展可谓突飞猛进。他甚至认為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方的大型活动已略嫌商业味过重。反而在其他城市如长沙、重庆等的威士忌博览会更显得具有地方个性,也邀请到不少威士忌名家出席,相当值得参与。他自言,在疫情前到内地出席相关活动的机会所在皆是。

 

至於威士忌收藏,林安泰建议有意者务必预先“ 做足功课”。皆因威士忌丰俭由人,限量珍藏所费不貲,难免会有不法之徒鱼目混珠出售假酒。因此,中外威士忌拍卖的纪录不妨多加留意,日久买家自然对价位心中有数。此外,买家亦宜多留意商户、拍卖所的坊间评价,透过有信誉的机构入货,自然不用為误购贗品而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