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2月
带路及湾区发展带动仲裁专业

近年香港与内地以至亚洲地 区经贸交往愈趋频繁,企业 承担的商业风险也日增,愈 来愈多企业选择以仲裁方式 解决纠纷。加上“ 一带一 路”及大湾区的发展,令区 内仲裁员的需求更為殷切, 成為近年炙手可热的新兴行 业。
 

 

那麼何谓仲裁?联合调解专线 办事处主席、粤港澳商事仲 裁调解联盟副主席、香港 和解中心创办人萧咏仪解释,仲裁是 在法院以外进行的一种具约束力的另 类解决争议方式,不是由法官审讯, 而是透过仲裁员主审,“ 仲裁适用於 一般民商事纠纷,比起法庭案件,仲 裁快捷,可一审终结;而仲裁员可由 双/ 各方选定,费用也较低;而且仲 裁过程保密不公开,可谓‘ 平、靚、 正’。”

 

仲裁员前景看俏

近年随着“ 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的蓬 勃发展和建设,萧咏仪认為,凡此种 种皆令仲裁员前景看俏。“ 设施联通 是‘ 一带一路’一大重点,例如中铁 参与俄罗斯的高铁建设,中核与阿根 廷公司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等。随 着此类投资的普及,与跨境建设相关 的争议会大量增加,当中必会涉及专业的知识,需要专家证人参与,令仲 裁员的需求激增。”

 

而大湾区方面,萧咏仪指出,大湾区 9+2 城市群仲裁机构於2018 年9 月共 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并於 翌年二月签署《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 盟合作备忘录》。综观过去一年,全 球商业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 湾区仲裁机构积极调整规则,妥善解 决争议,并设立互联网仲裁平台,使 联盟各成员机构受理的案件数量,录 得迅速增长。

 

港资港法港仲裁

萧咏仪补充,创科產业是大湾区的 发展焦点,透过非诉讼争议解决方 式(如仲裁、调解、协商等)处理知 识產权纠纷的需求日增,香港正可发 挥在知识產权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 “ 现时律政司正积极探讨在大湾区实 施‘ 港资港法港仲裁’的可行性,希望在大湾区订立民商事合同的港资企 业,在没有‘ 涉外因素’的情况下, 可选用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适用法 律,就合同或案件的争议在香港进行 仲裁。”她强调,若这项措施成功落 实,不但对香港是一大喜讯,亦会吸 引更多企业投资大湾区。

 

仲裁员首重独立正直

仲裁员虽无特定学歷或专业要求,但 萧咏仪指出,他们大部分都具有法律 背景或行业认可之专业资格,如在建 筑、海商、知识產权、法律等资格。 仲裁员亦需具备独立的判断分析能 力,拥有不偏不倚、独立、正直的特 质。此外,仲裁员需要累积经验,包 括曾处理仲裁、调解或诉讼的经验。

 

对於有志入行的人士,萧咏仪提醒, 大家必须理解成為仲裁员并不容易, 刚开始时需从旁协助仲裁员或律师处 理事务,藉此累积经验,待得到客户 的认同后,才有机会被指定為仲裁 员。“ 因此有志者要有耐性,多参加 仲裁机构或仲裁论坛的活动,提高自 己在仲裁及法律界的知名度,方可争 取到第一件案件‘ 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