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月
港产物流平台助食肆转型

疫情仍未受控,各行各业艰苦经营,但有一个行业却是疫市造好、一枝独秀,那就是科技公司。港產智慧物流平台Zeek,受惠疫情下的外卖配送商机,业务急速扩张,更运用自身的IT 技术,為餐厅提供一站式外卖软件即服务(SaaS),助其搭建自家网上外卖平台,应对疫情下的挑战。
 

 

市民对Zeek 这名字可能稍觉陌生,但它在餐饮业界中却是响噹噹的名字,若到麦当劳、Starbucks、KFC 等下单叫外卖,负责配送的很可能就是它的物流团队。Zeek 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赵家祺阐释,“ 因foodpanda、Deliveroo 等平台是直接面向客户,故知名度较高;而我们主力面向企业,定位上与它们有别。”

 

在外卖流程中,Zeek 主力提供后段的配送服务,但此部分也是最為棘手,除了高昂的成本,当中还涉及大量车手的调配、订单的实时管理等,但这正正是Zeek 的强项。其车队以加盟形式营运,包括“ 步兵”、单车、电单车、客货车等,总数超过8,000人。再透过AI 及大数据分析,配合热图(Heatmap)分析不同地区的交通流量等,令配送效率大增,可做到全港30 至40 分鐘实时送达。

 

SaaS 助餐厅线上转型

疫情下餐饮配送虽大行其道,但其实也侧面反映了餐饮业的严峻经营环境。赵家祺指出,本港疫情反覆,加上限聚令和晚市禁堂食,不少餐厅均急需转型求存,而Zeek 旗下的外卖软件即服务,可能是其中一个选择。“ 一些传统餐厅,若想转型做线上外卖,通常面对几个问题,包括相关的知识、线上下单平台,以及物流配送,而我们可提供一站式的O2O 解决方案。”

 

赵家祺续指出,只需一星期时间便可协助餐厅建成自家的外卖网站,并对接Zeek 的下单客户端和POS,整合外卖系统和流程。餐厅只需向客人提供二维码,即可马上下单,并透过Zeek 的物流团队即时配送。“ 与大型外卖平台比较,我们有不少优势,包括餐厅可拥有专属的下单平台,以及数据库完全由自己管理,透过分析用户行為,可推出不同优惠及宣传;此外,我们不採取抽佣制,而是以每宗配送收取物流费,费用较大型平台相宜。”

 

生活类配送 货品五花八门

疫情期间除了餐饮配送需求大增,还催生了不少新的物流需求,例如近年出现的网上诊断平台,医生便需将药物寄送到客户;过节必吃的盆菜,赵家祺表示,今年的整体配送量比去年上升了一倍;而更有学校要求运送功课及文件予家长,“ 家长若到学校‘ 取货’毕竟有一定风险,加上一些政府文件必需要正本,故需要寄送服务。”此外,还有蛋糕、杂货、花卉等五花八门的货品。他指出,针对此类点对点的配送服务,时效要求虽不算太高,但Zeek 也可做到两至四小时的配送承诺。

 

复製技术拓展市场

展望未来,赵家祺表示公司在2017扎根本港以来,投放大量资源作IT 研 发,其智能管理系统已相当成熟,团队可把技术迅速复製至新市场。因此近年已相继在新加坡、泰国、越南及马来西亚设立据点,并计划拓展其他东南亚市场。“ 香港的成功经验虽有助开拓新市场,但亦需配合本土化策略,例如新加坡人惯用电动单车、滑板车等送货,因此‘ 步兵’的需求就较少。针对不同市场,再调整策略,方是致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