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月
供应链透明化创营运优势

随着公眾愈来愈重视產品於生產、製造、运输的透明化资讯,企业需重视实现供应链透明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透明化的供应链更被视為企业应对风险的关键元素。
 

 

张惠民:疫情加速供应链透明化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停工、航运中断等情况相继出现,令供应链“断链”,重创全球经济;同时,疫情增加医疗物资的需求,部分国家更曾限制医疗物资出口,以确保国内有足够供应;本港亦曾传出食物供应不足等谣言,引起抢购潮。香港中文大学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所长张惠民表示,供应链透明化有助减低公眾恐慌,“只有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让大家知道货品的存量及运送情况,才可增强公眾信心。”

 

运送疫苗受关注

近期,各国积极研发疫苗,疫情可望有所缓和,但部分疫苗需要在特定的温度下储存,以确保其质素。张惠民表示,要让公眾对疫苗的质素有信心,在生產、製造及运输方面应增加透明度,在运输过程中如何控制流程、纪录储存情况,这些都是增加供应链透明化的因素。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社会进入新常态时代。公眾亦期望对所购买的货品有更多认知,例如整个生產过程、產地来源等,供应链透明化正好解决他们的忧虑,同时有利厂商在订单及销量上有更好预算。

 

要成功令资讯透明化,必须要建立一个资讯流通的平台。张惠民指出,高端的產品较容易达到供应链透明化,他认為买卖双方都担心有闪失,所以都较愿意披露资讯。不过,对於一般货品方面,因為竞争激烈,要令供应链透明化存在一定难度,“首先是供应商及物流商愿意分享资讯,不少人觉得这些资讯是商业机密,不愿意分享。”他强调,即使具备资讯,亦需加以处理及分析,才能成為有用的数据。

 

促建立行业资讯交流平台

张惠民坦言,因成本高昂,中小企难以聘请人手分析及处理资讯,他建议可在行业的层面建立资讯交流的平台,让业内人士可共同分享资讯,并為实现供应链透明化提供基础。

 

行政长官在最新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及,在内地设厂生產出口货品的港商因欧美市场呆滞而面对困难,香港贸易发展局将联同广东省及有关商会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涵盖大湾区市场及政策资讯、諮询服务及培训,以及企业推广、拓展和对接服务。与此同时,亦会為港商提供商务支援,协助他们应对进口报关、物流配送、结算收款等营运事项。张惠民期望,这个平台可望协助港商交换资讯,并加快供应链透明化的进程。

 

 

林洁貽:加速推动数码转型 有效追踪供应源头

作為全球供应链标準组织的香港分会,香港货品编码协会(GS1 HK)早於1989年已引入GS1标準作為香港的通用条码。时至今天,全港约有九成半超级市场、近八成医院药房网络及七成中式快餐店,皆使用GS1条码。该会并建立了一个有助加强追踪生產及供应源头的生态系统,其成员广及食品和饮料、医疗保健、家居用品、服装和配饰,以及美容和化妆品等20多个行业,避免假冒商品混水摸鱼。

 

提供正货保证

在疫情下,香港货品编码协会总裁林洁貽指出,社会各界对个人防护装备的规格要求尤為严谨。现时本港约有110多家相关公司已採用GS1条码,务求全面加强消费者的信心。“有关產品附有489前置码的条码,代表由香港註册公司提供。它配合其他科学认证,即可成為香港个人防护装备企业的品质标誌,证明属正货商品供应商,让客户可放心选购。”

 

林洁貽补充,因应GS1条码及二维码可採用防偽微型打印技术製成,再经由“真的码”(REAL Barcode)流动应用程式验证。当该应用程式扫描到假冒条码时,便会向品牌持有人发出警报,并传送假冒条码的发现时间及所在地等资料,协助对方及时知悉及应对。

 

提升食安管理水平

為了应对疫情為食品业带来的挑战,林洁貽称香港货品编码协会於今年亦推出崭新“优质食品计划+”。透过全面的国际认可标準,包括GS1全球追溯标準(GTS)、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準,以及HACCP食品安全控制标準,评审食品及餐饮企业,配合适时提出疫情防控建议,助业界能採取更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控制及追溯措施,以加强消费者的信心。

 

“这是‘优质食品计划ʼ的升级版,為企业在追踪溯源及具责任的事故回应以外,更能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及检视水平,确保不但有效符合法规要求,更有助企业在疫情缓和后,可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令客户信心倍增。”她补充说。

 

疫情同时加速企业的数码化发展步伐。林洁貽直言,留意到不少中小企在资源有限下,难以推展全方位的O2O策略,妨碍了数码转型。為此,香港货品编码协会特别成立数码服务小组,在紧贴市场转变、利用数据订出商业决策、通过為机器及生產线设置感应器以提升效率,以及协助会员善用网上渠道推广货品等不同范畴,為锐意推行数码转型的中小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

 

改善供应链追踪效能

另一方面,為配合愈来愈多供应链採用物联网作推动,林洁貽指香港货品编码协会早前亦推出採用云端数据管理的“踪横网”(ezTRACK)平台,透过联繫不同物联网设备,结合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协助企业制定实时可行的方案,以改善整体分析能力、预测準确度,以及行动积极性,全面提升营运效率。“它适用於不同行业及处境,如食品及餐饮行业可安装主动传感器,持续追踪整个供应链的温度、湿度及烟雾等,摒除传统採用人手定期记录环境数据的做法,可更妥善地分配人力资源,同时缩短追踪时间并提升準确度。”

 

展望未来,林洁貽强调,香港货品编码协会将继续拓展智能商业生态系统,配合持之以恒的标準、数码和企业数据服务,将实体及数码世界更好地联繫,确保各行业在供应链方面更為透明、安全及有效率。长远更可通过数码供应链建立更完善的协作生态系统,从而提升香港的国际贸易枢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