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1月
百年当铺解密

曾几何时,到当舖找“ 二叔公”,是升斗市民的日常。但时移势易,现在说起当舖,每每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一块遮丑板,隔绝了外部的窥探;高高在上的柜枱,更令人望而生畏。但一位中学教师,却不甘被蒙在鼓里,不惜花上叁年时间,走遍全港大大小小当舖,力求揭开这个古老行业的神秘面纱。
 

 

香港人习惯叫当舖,但若细心留意, 会发现当舖的招牌并没有‘ 当’字,而是清一色‘ 押’字。两者是有分别的,当中是以物品的典当年期、息率作区分,而‘ 当’的年期和息率均较‘ 押’高。”说起当舖的知识,香港歷史文化研究者徐振邦可谓如数家珍,皆因他可能是唯一一位曾走遍全港当舖的人。

 

“ 机缘巧合下,我接触到一个有关当 舖的出版计划,当时觉得饶有趣味,二话不说便参与了。”但他觉得要真正了解这门古老行业,必须身体力行,於是下定决心,走遍全港大小当舖。一边亲身体验典当过程,一边与“ 二叔公”閒聊,收集第一手资料。“ 当舖充满了老一辈港人的生活记忆,我前后出版了两本专着,算是為香港当舖留下时代的纪录。”

 

遮丑板后的世界

说起当舖,予人的印象是正在式微的夕阳行业。但据徐振邦统计,原来香港运作中的当舖尚有180 多间,且仍不时有新舖开张。而这些遍佈全港的当舖,最為人熟悉的设计大概就是遮丑板。“ 香港的当舖中,遮丑板几乎是必备。在旧时,进当舖意味着為财所困,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加上中国人爱面子,因此不想被别人知道。是故遮丑板的设计,其实也是為顾客着想。”

 

“ 有一次我到荃湾的当舖做研究,本身不是為典当。但因我的学校在葵涌,当我步出时,发现一位行人很像某位家长,我立时感到有点尷尬。可见去当舖,的确带来某种心理压力。”至於那个比人还要高的柜枱,据说是让“ 二叔公”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令客人自觉有求於人,议价能力自然降低。但徐振邦认為,高柜枱的设计其实更多是出於防盗考虑。“ 高大的柜枱、前面架有铁支,具备高效的防盗功能;而二叔公身处的高位,不但可俯瞰店内全貌,更能窥看街道情况。相反店外人的视线则会被遮丑板所挡,无法得知内里情况,实在是非常巧妙的设计。”

 

当押的生存之道

当舖的最大特点是必须要有实物,才可‘ 当’得金钱。目前香港典当业受《当押商条例》规管,规定月息最高為3.5%,而每笔典当的上限是10 万元,即每当100 元的物品,一个月后赎回,需支付3.5 元的利息,如此类推。但如当舖单靠利息收入,恐怕难以生存,因此当舖的大部分利润,其实是靠出售“ 流当品”。

 

“ 如顾客逾期不赎回典当品,叫做‘ 断当’,物品便归当舖所有,那就是‘ 流当品’。假设有人当一隻手錶,当舖以市价六折收货,如客人‘ 断当’,当舖再以八折转售,便可赚取可观利润。这也解释了,為何当舖一定会‘ 压价’,因它要承担客人‘ 断当’的风险。”

 

此外,当舖亦要承担物价波动的风险。例如金价的波动大,因此当舖的估价必须十分準确,否则随时招致亏损。“ 还有就是手机,现时当舖也普遍接受,虽然价格也会波动,但因电子產品销路甚广,就算最坏情况,也可卖到第叁世界国家,顶多少赚一点。某些相熟的电子產品买手,更会定时到当舖查询,看能否买到平货。”

 

时移势易 转攻外佣

徐振邦指出,以前当舖的客源甚广,包括各阶层的市民,人们一旦周转不灵,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当舖。但现时借贷方式甚多,例如信用卡、银行、财务公司等,已越来越少机会接触当舖。“ 当舖也有缺点,就是一定要有实物,对老一辈来说,他们大多会拥有一点金器之类,但对年轻人来说,身边最值钱的可能只有手机,但他们一定不会拿去当。因此当舖的顾客中,我已算相当年轻。 ”

 

徐振邦续指出,其实当舖也意识到危机,并一直“ 与时并进”,积极开拓新的客源。“ 现在每逢周末,若留意中环一带的当舖,会发现出入的大多是外佣。对不少当舖来说,外佣甚至已成為了主要客源。”徐振邦认為,这是因為外佣以劳工身份来港,未必可申请香港的信用卡,也难以经银行借钱,贷款选择不多。且不少外佣需负担全家的生计,一旦需金钱应急,要麼就是找“ 大耳窿”,那便倒不如光顾当舖。谈及当舖的前景,徐振邦相信当舖短期内不会消失,因始终有一定需求,加上不少当舖属自置物业,因此儘管生意不多,也不至於倒闭。但若要进一步发展,就要迎合社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