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8月
大湾区金融科技求才若渴

时代不断进步,全球各行各业迈向数码转型。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近年亦着力发展金融科技。腾讯坐落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的深圳,在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金融学院院长赖智明带领下,亦於2018年创立腾讯金融学院,為本港及大湾区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协力打造香港成為智慧城市。
 

 

大湾区比起其他城市群,為何更适合发展金融科技?腾讯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务总监、腾讯金融学院(香港)总监周颂琪认為,大湾区的内地城市科技巨企林立,香港则拥有法制完善、监管严谨、金融体系成熟等优势,相信透过多方合作,能将合作成果推向世界。

 

香港宜抓住大湾区金融机遇

周颂琪表示,内地城市如深圳,其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相当成熟,人们只用一部手机便可“走遍天下”,无论是日常支付、上班打卡,均可用手机完成;反观香港的支付方式,则仍以八达通、信用卡等為主。但她认為,香港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健全的金融监管和法律机制、完善的信息保护制度及国际社会信任等,如能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机遇,前景依然亮丽。她并强调,香港在设计跨境金融產品时,需同时兼顾内地及香港的法规及商业模型,融合不同的文化及习惯,方可获得顾客的认可,令客户群更广泛。

 

打造金融科技人才高地

现时业界对金融科技人才求才若渴,周颂琪指出,香港学生的知识底子不俗,但大多对金融科技仍较陌生,因此加强教育培训实為当务之急,“腾讯金融学院(香港)的创立,就是希望為业界培养更多跨界人才,将传统的教育优势转化成商业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產品,并用公司资源反哺大湾区,打造香港成為大湾区金融科技的人才高地。”

 

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包括培训课程、实地考察、比赛、论坛及师友计划等,将腾讯拥有的金融科技相关经验,与学生分享,发挥企业联动带头作用;并鼓励学生深度接触内地金融科技发展,通过亲身体验拓阔视野,了解科技如何改变用户行為,认识内地社会达到现阶段成果的深层次原因。

 

孵化学习成果提升香港金融科技

周颂琪指出,人才培养计划的课程偏向应用性,也有技术训练,并提供商业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岗位,希望為同学带来全方位的提升。同学通过“师友计划”,可在导师的指导下合作完成课题,研发產品并参与比赛,胜出队伍更有机会留任腾讯。不过,计划实施初期也面临不少挑战,周颂琪笑言:“金融科技行业的特点就是变化快速,如何与学校协调时间,让学生能够追上业界发展,完成科研报告,倒是一大难题。”

 

周颂琪深信,人才培养计划有助推进香港整体金融科技发展,除了可转化同学们的实习成果并孵化成產品,亦可将腾讯的文化和经验带到本地其他金融公司。為让计划更有延续性,今年腾讯金融学院更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建立同学会,让参与计划的同学们,可继续与同辈及导师交流和学习。“除了学术指导,导师们亦担当人生导师的角色,教导同学在工作环境中的待人接物之道。“我们希望计划除了為业界培训人才之餘,同学也能在实习过程中成长,明白在公司学习的价值和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