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7月
谈“两会”成果 看香港前景

在“2020全国人大政协交流分享会”上,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及多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本会成员,共同探讨今年“两会”重要精神和政策方向,以及对香港未来发展带来的啟示和机遇。
 

 

谭耀宗:香港国安法照顾香港实际情况

今年人大会议最受港人关注的应是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指出,制订香港国安法是合情、合理、合乎《基本法》规定,亦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法例充分照顾香港的实际情况,例如无论执法、起诉、司法,中央都交予香港相关部门负责,体现中央对香港特区的信任。刑罚方面亦参考香港类似法例的罚则,比起内地的国家安全法例,刑罚已相对较轻。”

 

谭耀宗坦言,香港人对国安法的支持亦超乎想像,如“两会”才刚闭幕,香港不少团体已自发动员,举办各类活动支持立法,当中更获得超过200万名市民签名支持。

 

他分析,此乃归因於过去一年的乱局,已令广大市民深感厌恶,大家都希望社会尽快回復稳定,不想营商环境继续受到破坏。因此,这次中央出手可谓民心所向,符合广大市民期望。

 

至於社会上的反对声音,谭耀宗认為也较预期小,皆因这次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安排,是完全合情、合理,坊间的反对意见或忧虑,其实都可一一清楚解释。“以审理相关案件法官的任命為例,与目前由行政长官根据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建议,再委任法官的做法大致相同。而中央委任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是负责向特区提供参考意见,绝不存在凌驾特区的情况。” 谭耀宗期望特区政府加强宣传推广工作,令国安法可更有效落实。

 

 

蔡冠深:委员务实议政与国家稳步前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两会”虽然延期举行,但本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认為当中不少新猷值得欣赏。例如封闭式管理之下,一眾委员毋须考虑约会酬酢,反可专心工作。会议浓缩在四天半内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工作报告宣读部分精简处理,蔡冠深亦指此乃好事,因详细版本已在文件清楚臚列,可供委员学习参考。

 

蔡冠深并表示,政协委员愈见“不易為”,盖因中央对委员要求日益严谨,既要撰写履职报告,亦需使用移动平台阅览无数资料。而在汪洋“书香政协”的呼吁下,委员更须参与读书活动,交流读书体会。蔡冠深深感,这是政协委员有责任、有担当的实际表现。

 

对香港来说,今年“两会”就香港国安法的审议和表决诚為一大焦点。蔡冠深指会议期间收到相关通知时亦感立法十分重要,中央郑重其事,多番委派官员宣讲箇中构思。事后,蔡冠深亦走访多国大使,以香港工商界角度向其述说香港国安法订立之必要。

 

对於国家今年不设GDP目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强调脱贫等举措,蔡冠深表示认同,并指这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他认為,处於中美贸易摩擦与疫情双重影响的非常时期,政府更应撑企业,支持中小微企发展,投资新型基建,推动创新升级转型。对外方面,他认為外贸应持续开放,稳定供应链,将出口转内销,并积极寻找新市场。蔡冠深还特别提到“成渝双城经济圈”与“海南自贸港”的新动态,呼吁本地商家留意当中蕴藏的无限机遇。

 

 

王惠贞:延期重啟均见果断 国家法治日趋完善

疫情之下,本会副会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对今年“两会”在应变与法治改革上感受良多。

 

今年“两会”果断延期、果断重啟,王惠贞认為,这是兼顾公务进展与疫情控制的做法。她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对脱贫目标任务不动摇,显示国家领导人具承担且爱民如子。与此同时,她提到过去数月医护在春节期间离家抗疫,协助国家之餘更行有餘力对外给予支援,背后事蹟相当感人,值得借此良机“讲好中国故事”。

 

王惠贞并盛讚国家法治日趋完善,以往内地经商“识人最要紧”的日子已然不再,《民法典》之落实,反映如今一切有法可依。同时,国安法反映国家关心香港,以香港利益為依归。她呼吁香港社会各界应好好消化相关内容,并尽力传扬相关正确讯息。

 

 

李应生:国家将人民放在第一位

今年“两会”令本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李应生感受至深是国家将人民放在第一位,尤其面对疫情时,国家更是不惜代价,将人民的健康、生命放在首位。“在武汉发生疫情后,当时全国只有八万多宗感染个案,但国家共调派了四万多名医护人员到当地,可见国家的决心。以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控制疫情,身為中国人自必感到骄傲。”

 

同时,李应生亦充分感受到国家虚心听取意见。例如在听取政府的工作报告后,人大代表均会进行小组讨论,代表们发表过的意见,翌日便以简报形式整理好;因应疫情,一些政府官员虽然未能出席会议,但仍可透过即场视频转播,他们会即场回答提问,又或翌日再行答覆。“足见国家虚心聆听大家的意见,绝非一言堂。若大家对国安法或其他议题有任何意见,应尽量透过不同渠道表达。”

 

 

胡晓明:国家施政愈趋公开透明

因应疫情影响,今年“两会”採取灵活应变措施,推迟召开之餘,也实施封闭式管理,是歷来会期最短的“两会”。本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明认為,这次会议形式比较创新,过去领导人会逐字唸读工作报告,代表们则可边听边做笔记;但这次领导只读重点,令时间得以缩短,但代表们就要花多点时间去阅读报告内容。

 

胡晓明认為,现时人大表决的法案,赞成、反对、弃权的票数全部一目了然,凸显国家的施政愈趋公开透明,“这也是一个国家施政的寒暑表,有多少民意支持、反对,都可从投票中反映出来。香港国安法的表决共有2,878票赞成,只有一票反对,六票弃权,从中可看到全国14亿人民对这个法案的态度。”此外,他又提到这次人大还审议并通过了《民法典》,是中国第一部以“法典”為名的法律,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以“法典”為名的法律出台,引领中国进入法律创新的时代,值得大家多加留意。

 

 

陈仲尼: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国安立法尊重两制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年,本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陈仲尼认為,中央领导在疫情发生的障碍下仍然决意在年底前如期达标,任务非常艰巨,亦相当考验其智慧与魄力。国家能於数十年间从一穷二白跃升至目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贫困县从2012年的逾830个大跌至2019年底的52个,陈仲尼表示,种种亮丽的数字皆反映出这是国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并期待下年“两会”总理李克强可以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呈现世人眼前。

 

至於本地方面,陈仲尼指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实施宪法及有关国家安全的机制,草案内容与《基本法》配合,没有将之修改、取代或排斥,可见国家信任及尊重香港,重视“一国两制”,故公眾实在不必因此而有所顾虑。

 

 

方文雄:抗疫检测反映国家关注人民幸福

根据官方统计,今年“两会”之《政府工作报告》出现最多的词是“保”,共出现85次。本会永远荣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方文雄指,国家今年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转而强调“六稳”与“六保”,反映国家不独报喜,在面对经济严峻情况之下亦会报忧,实事求是的态度值得欣赏。

 

方文雄并指,国家近年锐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使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故能取得歷史成就,故他认為香港未来跟随国家步伐发展空间非常大。他亦以国家持续深化医疗改革、积极处理新冠肺炎病毒测试為例,指出较之美国,国家更為关注人民幸福感。

 

 

廖长江:对国安法忧虑属杞人忧天

本会常董、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表示,最初得悉国安法草案时,坊间确存有忧虑,例如担心与香港现有法律、国际公约、国际惯例或《基本法》未能协调,还有检控、执法、司法方面如何安排等。“法官有否足够经验处理国安问题,是否需要培训呢?还有到底是根据普通法系还是大陆法系去理解和詮释这部法律呢?这些忧虑的确存在。”

 

但廖长江指出,当阅毕国家的相关说明后,觉得上述疑虑都是杞人忧天。实际上,中央已全盘考虑不同因素,对处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境外势力等问题,作出非常有效且具阻吓性的安排。他又认為,法律本身的内容固然重要,但若欠缺有效的执行机制,则不算是秉承十九大四中全会“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精神。“我认為香港国安法其实算是相对温和,亦切合香港实际情况。如执行上需要检讨的话,相信将来还有机会优化。”

 

 

阎峰:中概股回归香港未来值得期待

“两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与会的经济界委员会面交流,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本会常董、全国政协委员阎峰认為,这反映国家特别重视经济发展。他亦以习近平多次到访农村视察脱贫情况為例,指他说道现今农民“穿得整齐,铺盖床褥少见补丁”,是位非常接地气的国家领导者。在中美贸易谈判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阎峰深信在国家的领导下仍是长期向好,反映中国经济韧性极大,迅速復甦可期。

 

至於香港国安法方面,阎峰认為它尊重“一国两制”,目的是确保香港能够长治久安,继续“马照跑、舞照跳”,认為不会影响本港金融地位,香港仍然是中国最国际化、最自由、最开放的市场。随着中概股回归香港上市,凭藉内地强大经济实力,香港未来定必可享繁荣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