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5月
抗疫初见成效 切忌掉以轻心

香港虽属全球最早录得新冠肺炎病例的地区之一,但因曾经歷“沙士”洗礼,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已严阵以待,至今未有爆发大型社区感染。但外地疫情尚未受控,病毒仍有反扑危险,市民绝不宜掉以轻心。
 

 

新冠肺炎疫情短短数月席捲全球,波及范围之广、影响人数之多,均為传染病史上所罕见。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指出,香港虽属全球最先爆发疫情的地区之一,惟市民自发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管理,政府亦及时採取一系列应对措施,令香港至今未有爆发大型社区感染,成為全球抗疫表现最佳地区之一。

 

双线作战 抗疫全球化

邱腾华形容今次疫情应对是一场“Twin Battle”:香港市民同时面对两场硬仗。第一场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之战;第二场是对抗疫症造成的经济后遗症。“第二场仗的影响更為深远,试想像当全球经济受衝击、大量企业倒闭、失业率飆升,可以造成极可怕的连锁负面影响,这可说是自上世纪初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但当前首务还是要战胜第一场仗,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当前疫症已演变成全球性事件,邱腾华强调,各国已不可能单靠闭关自守而独善其身,即使一个地方的疫情受控,病毒依然可能从外部再输入,故必须从全球的宏观角度思考,才能取得胜利。举例说,内地在疫情稳定后主动向各国供应防疫物资;而在取得病毒DNA图谱后,内地也即时通报,让各国可进行科学研究。“面对当前形势,没有比携手合作更加重要,如因政治原因而妨碍国际间的合作,这对抗疫毫无帮助。”

 

围堵抗疫 科学為本

而香港在这场全球抗疫之战上,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早於去年12月,特区政府已率先委託四位国际卫生专家:梁卓伟、福田敬二、袁国勇及许树昌,就政府的抗疫策略提供专业意见,并确立要以围堵政策為策略核心。邱腾华解释,围堵政策是指堵截病毒扩散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隔离处理所有确诊个案,并进行详细的接触者追踪,找出所有曾与患者接触的人,再為他们作医学检查或家居隔离。

 

要成功围堵病毒,保持社交距离这配套政策必不可少,包括戴口罩、食肆座位间保持一定距离、暂时关闭部分社交场所等。邱腾华承认,某些行业的经营难免因此受影响,但在医学上,这是应对疫症的不二法门。“某些国家因早期应对不足,后期要实行极端的人员隔离措施,包括封闭整个城市、不可多於两人聚集、除了购买食物外不许外出等。庆幸我们前期应对尚可,成功把疫情压制住。”

 

调整心理 长期作战

因疫苗尚需时研发,邱腾华表示,是次疫情对经济、民生、生活有多大影响仍是未知之数。而且疫情往往反覆,港人绝不能掉以轻心。他指出,香港的疫情在短短数月间也有多次起伏,最初病毒由内地输入,再到本地爆发,之后再经歷海外输入,再如日本、新加坡等地早期表现不错,但最近疫情再度紧张,就是最好的警示。

 

新冠肺炎的特性是人口越稠密、发展越繁荣、交通越频繁的地方,所受影响就越大。邱腾华曾经向外国媒体说过“It’s a test of resolve rather than a test of resource”,意旨这不是拥有资源、金钱就可解决的考验,决心、努力来得更加重要。“病毒不会一时叁刻就消失,市民要有长期作战的準备,在心理和生活上作出相应的调整。只要大家齐心合力,坚持下去定能见到曙光。”

 

编按:上述内容為本会网上讲座“与工商企业携手抗疫”撮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