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2月
安老不一定要在安老院

香港寸金尺土,长者居家安老谈何容易?几名八十后创立社企,专為长者提供室内设计及维修服务。他们期望透过设计和装修符合长者生活起居的居所,并与医疗、科技等不同界别合作,让长者能在家中安享晚年。
 

 

追溯创业动机,“长屋设计”创办人雷煒程坦言是个人经歷驱使。数年前,雷父罹患末期肺癌,其最后时光虽在家中度过,但当时住所不利长者生活。欲按医疗报告改装,也是困难重重。未能為父亲提供最佳护理,雷煒程一直引以為憾,终毅然由公关老本行转换跑道。

 

遗憾经歷造就创业

“长屋设计”為客户提供全屋设计或是局部改装、装修。第一阶段,室内设计师及工程师会到访、度尺,订造平面设计图提案,亦会因应需要提供职业治疗师评估报告。

 

不同方案体察不同需要

然后,公司会提供两至叁个方案供客户选择。“一个是根据原有间隔设计,另一个是以长者為中心的适老化设计,还有一个是以长者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為设计主轴,希望未雨绸繆。”

 

雷煒程阐释,长者活动能力退化、反应较迟缓,面对身心状况的不同转变,需要针对个人状况改装家居。他引用数据指出长者容易跌倒,而且有四成个案都是在家中发生。如要预防跌倒,就要配备合适扶手、铺设防滑垫、避免门槛或地面高低不平。

 

“部分无障碍设计对通道的阔度有所规定、要安装智能厕板、走廊要有扶手、墙要由直角转為圆角……”对於长者家居需求,雷煒程如数家珍。他强调,虽说要把长者医疗需要融入家居设计,却要尽量避免装修得太像老人院。他们希望以人性化设计,為长者营造一个安全而不失舒适的居住环境,使他们活得更安然。

 

人口老化 需求日高

他续说,待客户确定方案细节后,公司会為客户建议最合适的设备,列出各项须购买物件的型号、数量及价钱,并会陪同客户外出选购。完工后,公司更会安排职业治疗师回访,根据客户的使用状况提供建议。

 

雷煒程指,现时愈来愈多人重视居家安老的概念,懂得未雨绸繆。“因此我们的生意愈来愈好。”他透露,以全屋装修為例,一年有大约有40至50宗生意。若把维修亦算上,则其公司每年服务过千单位。雷煒程强调,除病患者的需要外,不少房屋其实已经老化,潜藏不少问题,需要及早装修。

 

设体验馆带来直观展示

身為社企,“长屋设计”一直将叁分之二的盈餘拨作改善弱势长者家居的补助计划、公司营运和培训学徒之用。2017年,公司更获某企业提供叁年免租优惠,得以建成全港首个“长者家居设计及照料服务体验馆”。“它很重要,客户可在馆内实实在在地触摸材料,即时体验不同的特别设计,才更了解我们的服务价值。”长远而言,雷煒程期望以大眾化价钱服务更多长者,為他们带来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