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2月
香港成东盟向外拓展的必然之选

东盟国家企业近年热衷来港上市、集资,带动香港股票市场愈趋多元化,2019年来港上市的东盟企业就达100间。香港何以吸引他们进驻,甚至视為海外上市的首选地?香港与东盟国家的经贸联繫有多紧密?此趋势又如何為双方带来更多机遇?
 

 

傅仲森:香港助东盟企业拓全球业务

近年东盟经济迅速崛起,是亚洲其中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东盟总人口逾6.49亿,於2018年的整体经济规模逾2.9万亿美元,增长达5.1%;而且东盟国家的中產阶层正在扩大,估计佔东盟总人口逾四分之一,可见区内具备庞大的发展潜力和资金需求。

 

过去数年,发达国家经济放缓,东盟经济体却大致保持蓬勃发展,不但来港开拓业务,上市集资的活跃程度亦明显上升。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强调,香港拥有国际商业金融中心地位,是持续吸引东盟企业进驻的关键,而且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和东盟的经贸往来,单在2018和2019年,特区政府的各主要官员便出访东盟共17次。

 

东盟成第二大贸易伙伴

根据工业贸易署2018年资料显示,香港是东盟第六大商品贸易伙伴,东盟则是继内地后,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香港与东盟的商品贸易总额接近10,697亿港元,相当於香港全球商品贸易额的12%,而在2014至2018年期间亦录得每年平均6.7%的增长。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2018年的资料显示,香港是东盟经济体第六大出口市场,佔7%。

 

投资推广署一直协助不同企业在港开业和发展业务。傅仲森透露,在2019年投资推广署共协助487间公司在香港开展或扩充业务,当中29间来自东盟地区,是该署所服务的外企第四大来源地。

 

傅仲森又提及,截至2017年年底,东盟是香港第六大外来投资的来源地;东盟对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达6,280亿港元,佔香港外来直接投资总额的4.1%。而根据投资推广署和统计处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6月,在9,040间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中,其母公司位於东盟的驻港地区总部、驻港地区办事处和驻港当地办事处的数目分别為62间、143间及423间。

 

两大协定提供有利保障

為了向企业提供更明确及清晰的营商规则,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2017年11月,东盟与香港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涵盖6个领域,即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知识產权及争端解决机制。

 

《自由贸易协定》為香港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保护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的市场准入条件,為营商人士降低门槛、扩大商机,為香港的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受惠的行业包括专业服务、商业服务、电讯服务、建造及相关工程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其相关的服务、运输服务,以及仲裁服务,这些都是香港具有传统优势或具进一步发展潜力的行业。《投资协定》则為香港企业在当地的投资提供公正和公平的待遇,向投资实体提供保护和保障,并承诺投资和收益可自由转移。

 

借港优势拓内地市场

傅仲森指,香港多年来担当内地门户角色,近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亦佔有策略性地位及功能,成為东盟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的首选。随着东盟经济稳步发展,企业发展日趋成熟,有需要将业务扩展至亚洲及世界其他市场,更可以善用香港的种种优势开拓内地市场。

 

他解释,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担当重要角色,东盟企业可以利用香港高效及优良监控的股票市场进行集资,為他们的项目筹募所需资金。另外,香港在专业服务领域亦是人才济济,东盟企业可以在此找到来自世各地的法律及会计公司,配合他们在世界各地的业务需要。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敲定了香港的多重角色,既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创意枢纽,亦是亚太区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调解中心。东盟企业如欲将业务拓展至亚洲及世界各地,香港独特的国际营商平台会是必然之选。

 

此外,香港与内地签订了《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不仅促进货物及服务贸易自由化,亦有利投资,以及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可為香港企业带来机遇,亦惠及以香港為基地的东盟公司,有助他们於内地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拓展业务。展望未来,傅仲森相信,随着东盟、内地和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经贸合作的前景会愈来愈广阔。

 

黄思华:香港投资市场具国际化优势

根据港交所数字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来港上市的东盟国家企业共有98间,当中60间来自新加坡。中国银行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研究员黄思华指出,回顾2017年环球经济同步復甦,企业预期经济前景基本向好,刺激投资气氛持续高涨,同时带动新股集资活动上升,成為吸引东盟企业来港上市的主因。

 

集资力强 领先亚洲

黄思华指出,及至2018年,因应中美贸易摩擦及美国联储局连续加息,环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令投资者情绪转向审慎,新兴市场流动性渐见紧张,由此亦限制了企业在资本市场集资的意愿,引致2018年东盟企业来港进行IPO上市的集资额及宗数均有所下降。他补充,踏入2019 年,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实行宽鬆货币政策,环球资金再次流向风险资產及新兴市场,令东盟经济在外围需求减少下,仍能保持平稳增长,东盟企业来港上市亦回復上升势头。

 

提到香港股市对东盟企业的吸引力,黄思华认為,香港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对外投资平台,為来港上市的东盟企业带来不少好处。他认為香港兼具完善的金融基建、公平的法治制度,以及全面的专业服务配套,其资本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及集资能力,更领先区内其他主要交易所,反映本港整体市场流量的深、广度皆坐拥优势,对企业在上市后进行再融资活动,以至提高财务管理能力等各方面,均提供了有利条件。

 

监管严谨 诚信保证

黄思华续指,香港金融市场以高度国际化及多元化着称,广及内地、美国、英国及其他欧洲地区的非本地投资者,在现货市场成交金额佔整体比重达40%,让东盟企业可透过本地资本市场接触到世界各地的机构投资者,藉此引入国际资本,并建立更广泛的投资者基础。

 

他表示,因应香港的上市制度发展成熟、投资环境公开透明,加上对监管及信息披露具严谨要求,东盟企业在港取得上市地位,正可向投资者及客户展示其内部管理已达致国际水平。他认為由此对企业扩展市场,以至争取更多海外顾客的信任及认受性,皆大有帮助。

 

同样地,黄思华指香港藉吸纳东盟企业来港上市,除可促进香港与东盟的经贸关係外,更有助香港加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成為服务内地与东盟地区的双向平台,从中亦获益良多。“伴随在港上市的东盟企业数量及规模进一步上升,香港金融业也可探索并开发更多与东盟相关的ETF及基金等金融產品,全面提高香港作為亚洲资產管理中心的角色。”

 

优化审批流程 增上市吸引力

目前在港上市的东盟企业,主要来自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大部分选择主板上市。黄思华表示,现时所见,相关企业在业务结构上已愈趋多元化,由以往业务集中於建筑工程及地產,过去两年已逐步扩展至自动化製造业、医疗中心、国际学校、食品及餐饮业。

 

“未来香港可透过适度优化上市审批流程,為具有上市潜力的东盟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促进香港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此外,黄思华认為部分已上市的东盟大型企业拥有不少优质分支业务,香港可针对这些企业加强推广,吸引他们将相关业务或资產分拆在港独立上市,以开闢新融资渠道。他相信,长远而言,东盟经济持续保持较高速增长,其融资需求将不断上升,配合香港与东盟积极加强经贸联繫,预计将有更多东盟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為新股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