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2月
中总论坛∶应对挑战 抓紧机遇

修例风波引发社会争议,工商百业以至社会各阶层受到严重影响。儘管前景未明朗,但香港在拓展区域市场合作方面其实仍然不乏发展机遇。新年伊始,中总论坛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深入剖析,探讨环球政经局势发展对内地及本港经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讨论在当前经济及社会形势下如何开拓更多市场发展空间。
 

 

陈茂波:全力协助中小企应对经济下行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过去一年环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经贸关係起伏不定,英国脱欧也几经波折,加上地缘政局紧张升温,香港面对的周边形势可说十分严峻。展望2020年,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稍高於去年,但预料多个主要的经济体增长均放缓,显示环球经济復甦并不全面,且充满不确定性。

 

除了外围因素,本地的社会事件和暴力衝击对本港经济的影响甚大。陈茂波指出,若情况持续,本港旅游业、私人消费和投资将难以恢復,令更多打工仔饭碗不保,恐将进一步削弱国际社会和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因此,停止暴力、恢復社会秩序是当前急务,也是让社会重新啟动的关键。

 

為应对经济下行及支援中小企渡过难关,特区政府去年底推出了250亿元支援措施,协助企业减低经营成本、减低资金回转压力、协助开拓市场;同时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中小企市场推广基金进行注资,并推出优化措施来提高资助额度,加大力度协助港商开拓新市场,寻找新商机。

 

陈茂波认為,过去半年香港儘管经歷了内外交困,但金融体系和联繫匯率制度均保持稳健和韧性,“一国两制”亦持续有效实施,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全球最佳营商地点之一。多个国际经贸组织对香港经济自由度、营商环境仍给予高度评价,他期望工商界抓紧内地市场的商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所长,為国家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王一鸣:内地经济增长重品质

2019年内地出口受全球经济放慢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固定投资和消费同样面对下行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内地企业加大力度开拓市场,出口到东南亚及欧盟均有增长。国家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採取稳健货币政策,全年经济表现比原先预测的较為理想。市场估计2019年内地经济生產总值同比增加6.1%,增长总量达60,000亿元。

 

虽然内地经济也在放缓,但幅度明显低於其他主要经济体,王一鸣认為,这体现了内地经济的韧性。展望未来内地经济形势,他认為全球经济依然充满不确定因素,例如中东事态及美国贸易政策转变,强调国家不能忽视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性,须引导资金投入民生和基础建设,并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提高内地经济发展品质,确保国家未来一段时期维持强劲增长动力及国际竞争力。同时,内地要面对老龄化的加快、投资边际效率下降等问题。王一鸣强调,以目前形势来看已不宜执着於6%增长,关键还是要看经济增长的品质。

 

王一鸣续指,今年内地经济也有一些有利因素,包括适应中美贸易摩擦能力增强、应对外部衝击举措全面啟动、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以及金融环境正在持续改善、企业库存周期及固定资產投资触底回升等。而在世界银行报告中,内地营商环境及创新指数排名去年均见跃升,正好反映改革带来的变化。

 

 

鄂志寰:香港金融基础稳固

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约為3%,2020年则為3.4%,其中主要增长来自欧元区、俄罗斯、巴西及印度,而世界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预期增长均会减速。她认為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是挑战大於机遇,香港作為小规模开放经济体,难免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

 

去年香港虽受内外不同因素影响,经济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但金融市场仍见平稳,未有大幅波动。从股市上看,虽然交投量有所收缩,但恆生指数全年上升9.1%,港交所亦保持全球新股发行第一的地位;而港元匯率在艰难情况下,仍保持基本稳定,没出现大规模资金流出的现象;全球各地投资者亦对香港投下信心一票,继续选择在香港配置金融资產。这些都归功於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固根基,对外部衝击的抵御能力亦不断提升。

 

作為国际和内地企业的重要集资平台、亚太区主要资產管理中心及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鄂志寰认為,香港基本优势仍然明显,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危机有所缓和,加上本地反修例风波能尽快平息,今年香港经济应能保持平稳,甚或有轻微反弹。

 

展望未来机遇,鄂志寰指出随着内地金融市场持续开放,加上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发展,香港凭藉与国际金融制度接轨的优势,将能更充分发挥国际融资中心的功能,為金融业发展带来庞大机遇。

 

 

前瞻行业发展机遇

论坛设有对谈环节,邀请王一鸣、鄂志寰、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及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担任嘉宾,共同讨论在当前经济及社会形势下本港不同行业面对的困难,以及如何开拓更多市场发展空间。

(左起)黄进达、鄂志寰、蔡冠深、王一鸣、谢邱安仪及邱达根

 

王一鸣:香港宜强化与大湾区合作

王一鸣预期,中美双方发展方向不同,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持续一段颇长时间。但他强调,这不会危及香港的中介地位,反而进一步强化香港角色,并可从中发掘机遇。

 

王一鸣指出,内地经济面对下行压力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蕴酿,亦不尽是外部环境造成,人口老龄化等内部问题也不无影响。他强调,必须客观认识经济下行局面。

 

香港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王一鸣表示,新科技革命下金融业也在变化,毗邻的深圳作為新兴科技城市,具有强大竞争力,未来香港与深圳应加强合作,令香港金融能够适应科技变革。香港航运、贸易同样需要转型,务求与现代科技、智慧科技结合。他相信,只要香港能够保持固有竞争力,并强化与大湾区的合作,虽然面对大时代的转变,定可迎来最大机遇,再迈出新发展路向。

 

 

鄂志寰:革新金融体系迎金融科技浪潮

鄂志寰认為,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已进入崭新阶段。过去是金融机构為科技行业提供融资、上市服务等;但随着Facebook等科技公司进入金融领域,传统银行為迎接挑战,都要变身成為科技公司,科技和金融行业的界线已日渐模糊。对香港的传统金融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也有庞大机遇。

 

香港是传统国际金融中心,鄂志寰指出,在新股集资上全球领先,无论是银行规模、资產规模亦属世界前列,但在债券市场、资產管理及科技融资机制方面则显然存有不足。例如传统银行的既有机制难以评估新兴科技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资產质素,以致难以作出融资。她认為,香港急需革新旧有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方可迎接金融科技和新经济的发展浪潮。

 

鄂志寰指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香港经济最核心的环节,也是香港对国家的价值所在。如香港能突破框框,不断革新、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她深信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催化剂推动下,香港定能维持长远竞争力,开拓更广阔前景。

 

 

谢邱安仪:租金压力大 期盼及时雨

谢邱安仪指出,目前香港零售业经营环境严峻,除少部分项目有微升外,大部分商品的销售额均告下跌,奢侈品尤甚,销售额大幅下跌逾40%。加上沉重租金压力,2019年11月本港整体零售数据下跌23%,為有数据纪录以来最大跌幅。

 

谢邱安仪阐释,2008年起内地经济腾飞,访港内地客量不断飆升,亦令香港租金水涨船高。去年六月份起,社会事件令生意额暴跌,租金却没有同步下调,经营压力变得非常沉重。12月传统消费旺季来临,情况稍有好转,但仍难以弥补年内的损失。她进一步指出,有实力的消费仰赖过夜旅客,但目前过夜旅客及内地旅客的数字未见好转。

 

在此艰难时期,谢邱安仪期望业主能降低租金,政府方面则尽快令社会恢復平静、回归理性,并推出更及时、精简、接地气的支援措施,协助零售业界渡过难关。同时,她鼓励业界探索智慧零售,為传统零售业重新定位,开拓客源之餘,亦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行业。

 

 

黄进达:香港优势清晰 旅业须有信心

去年初港珠澳大桥开通,对海外、内地旅客来说是富吸引力的新景点,黄进达指在,2019年上半年旅游业亦因而颇有受惠。但2019年下半年,旅游业受社会事件影响而饱受打击,各市场跌幅达两成至九成不等,连带相关行业如零售,酒店及交通运输业亦大受影响。

 

近月示威活动稍见平復,黄进达期望短途市场能够率先回復正轨。他阐释,东南亚市场如韩国、印尼、印度、泰国、菲律宾等旅客的消费相对稳定,而且他们赴港成本不高,可望较容易吸纳回来。他并寄望迪士尼乐园及海洋公园的新设施陆续推出,可重新激发外地旅客访港意欲。

 

黄进达续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中央非常支持香港成為国际城市的旅游枢纽与大湾区的旅游示范核心区。他认為,这代表中央对香港旅游业定位非常清晰,诚非其他地方所能轻易取代。因此,他鼓励业界要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并希望香港市况尽快平復,让业界重新出发,再次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

 

 

邱达根:创新科技行业有危亦有机

邱达根表示,十年前香港的科技行业地位较低,社会普遍认為是支援性行业,本地的科研投入和產品不多。经过数年发展,初创公司大量涌现,去年更录得破纪录逾3,000多间,对比十年前只有1,000间,可说是飞跃发展。但他指出,反观人口规模相似的以色列,当地长期保持7,000多间初创,深圳更达数万间,香港仍有大量进步空间。

 

邱达根强调,现在是香港发展创科行业的最好时机,也是最具挑战的时刻。他阐释,去年上半年初创公司募资破了纪录,虽然下半年数字尚未公佈,但相信将出现巨大反差。若今年情况没改善,不少公司将面临资金断裂,2000年科网泡沫爆破的情景恐再现,届时本港创科发展或滞后几年。

 

邱达根形容现时本港创科发展如同雪球,它已开始滚动,但还未达到越滚越大的地步,需要从后推一把。他认為,对初创来说最重要是募资,在美国、以色列等地,有大量长期投资初创的基金,创业成功的公司卖盘套现后,可再投资到下一梯队。香港的独角兽企业尚处於起步阶段,政府虽也投入大量资源,但主要是硬件的建造和长期发展基金,是否见效还需时日观察,如何解决行业刻下的燃眉之急,值得社会各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