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月
银发闪耀广告舞台

当昔日的武打明星在电视广告中亦慨嘆“再锋利的刀亦有生锈的一天”,年纪渐长是否就代表时不我与?老正工作室创办人张艾渟却证明,只要稍经打造,一头银髮亦同样可以当上模特儿。

 

政府去年推算,65岁及以上的长者人口在未来二十年将增加超过一倍,人口老化带来的社会结构改变令大眾不得不思考如何应对。事实上,人口老化并非本港独有,联合国早於2005年时已指出此為全球普遍现象。世界衞生组织於2012年时提出“跃动晚年”的政策纲领,提倡从健康、参与等多方面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让长者活出不一样的晚年。

 

让长者过上愜意生活的第一步,或许就是撕下贴於他们背上的刻板标籤。社会多视长者為老套、守旧的受照顾对象,但曾任副刊记者的张艾渟却发现,不少长者其实都十分健康、正面,而且懂得享受生活,甚至无异於年青一代,热爱背包旅行以至滑翔伞。

 

摆脱长者刻板形象

机缘巧合下,张艾渟翻开日本的熟龄模特儿时尚杂誌,看到50多岁的Young-old(意指年纪虽老,却有年轻特质的长者)示范衣着打扮,就如同年青模特儿一般。“虽然当时我才20多岁,但也希望自己将来即使老去,社会依然容许长者这样玩乐,充满不同可能性。”奈何本地广告却鲜有长者身影,即使出现,其角色也多是甫出埸便把整袋生果掉到地上的受助角色。一心推动“银髮一族”正面形象的张艾渟,遂於2016年创办银髮模特儿公司“老正工作室”,透过為企业提供一站式市场推广方案,提高银髮族在广告中的能见度及多元性。

 

银髮模特儿在外国非新鲜事,Nick Wooster年逾半百,却被誉為“最会穿搭的男人”,成為时尚标誌;法国话题男模Philippe Dumas亦是在59岁才从零开始踏入模特行业,却旋即爆红,在在证明年龄不过是一组数字,熟龄亦有其独特魅力。香港起步无疑较晚,主流广告代言人的年龄现时介乎25至50岁,但张艾渟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以银髮模特儿作推广将更能引起年龄“50+”客户群的共鸣。银行、金融、旅游业等多个行业目前皆着手开拓银髮市场,银髮模特儿的市场推广服务需求亦应运而生,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发掘素人 客路广阔

老正工作室主要招募50岁或以上的模特儿,基本以“素人”為主,透过提供培训,并配对合适的拍摄工作,协助他们踏上模特儿之路。工作亦包罗万有,包括硬照、短片拍摄、配音及主持工作,也有机会参与本地时装骚(与大学合作為主)。不少人或以為华人社会较為保守,长者未必乐意在天命之年“拋头露面”,事实却不然。“工作室在刚开始招募模特儿时,已收到很多自荐电邮。若果他们保守,这个行业根本不会存在了!”张艾渟认為,最重要是长者愿意跳出既有框框,寻求新尝试,并获得家人的支持。

 

开业两年以来,工作室已接拍逾百个广告,客户遍及香港、新加坡及台湾,业务亦各式其式,包括银行、金融保险、健康食品、相机、家庭用品、艺术、长者用品、个人护理用品、食品等,当中又以银行及保险公司的广告最多。不过,张艾渟始料未及的是,部分广告与长者并无直接关係,例如电话、电视、日常用品及饮食等,客路比想像中更為广阔。

 

素人模特儿自然缺少经验,但优点是能為观眾带来新鲜感,而且工作室亦会為模特儿提供摆姿势、猫步及演艺等不同培训,让长者易於适应镁光灯下工作。KOL作為时下流行的宣传渠道,老正工作室亦把握这个机会,把长者塑造成為KOL。“初衷是希望透过影像反映长者的美态和活力,而开拓KOL市场则可钻得再深入些,述说他们的真实故事,為大眾带来更多正能量。”

 

“老”而弥“正”扬名海外

老正工作室凭藉独特的营商模式,去年获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邀请,代表香港与澳门参加於印度海德拉巴举行的“第8届国际企业家峰会”,与来自127个国家地区近1,500名参加者就社会创新交流;同年,工作室又获台中市政府邀请,前赴当地出席创新论坛。张艾渟对於工作得到海外关注亦感鼓舞,“几次海外之旅都為我们这间不足两岁的初创企业大大注入强心针。”

 

随着人口趋向高龄,张艾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元的客户需要银髮模特儿及相关市场推广服务,对行业前景感到乐观。工作室亦将继续拓展业务类型,例如最近就开始涉足电视节目主持及配音工作,市场推广业务亦扩充至短片製作、公关,以及為企业策划CSR方案。展望未来,大眾可望於不同媒体上看到更多银髮新面孔,体会张艾渟的理念:长者虽“老”,却仍可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