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月
加息潮下的香港经济前景

美国由2015年底至今已加息9次,之前7次香港都未有跟随美国加息,直到美国加息第8次,香港市场终於跟随,大部分银行把最优惠利率(P息)上调0.125厘,意味着本港正式踏入加息周期。踏入2019年,美国经济呈放缓迹象,美国的加息步伐将会如何?对香港经济又有何影响?

 

陶冬: 踏入加息周期 港经济挑战重重

近日美元兑换主要货币有所下跌,加上中美贸易战、英国“硬脱欧”等因素都可能令美国经济放缓,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认為,明年美国加息步伐较大可能转趋温和,但加息步伐最终还是取决於未来的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左右美国加息步伐

谈加息先要谈经济,各类经济数据如就业数字、工资增长的走势,都左右经济大局。陶冬相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若每年新增就业数据低於15万人,明年将有加息放缓的空间。另一方面,依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发展来看,陶冬认為对美国经济影响并不明显,但若贸易战出现其他因素令美国经济下滑步伐加快,联储局或会因此而改变一些政策基调。

 

展望2019年美国加息步伐,陶冬预计上半年将加息两次,每次幅度约0.25厘。就业、工资水平,特别是就业市场数字等经济数据将影响加息次数和幅度,如就业率低或通胀率高,加息幅度就会更大。

 

香港加息步伐还看资金流动性

跟随美国加息步伐,香港亦正式踏入加息周期。陶冬表示,由於前一段时间内地经济状况较好,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市场,香港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因此,香港之前多次未有跟随美国加息。随着美元利率与港元利率渐渐出现较大息差,导致资金外流,收紧了香港资金流动性,最终香港亦跟随美国加息。

 

陶冬预计,2019年香港亦会跟随美国加息两次,但加息幅度则须视乎资金情况。“影响香港加息的主要因素是资金流动性,而美国加息只是影响香港资金流动性的其中一个原因,但并不是唯一的原因,香港的加息幅度须取决於最后的资金情况。”

 

来年港经济前景审慎

谈到最受关注的楼市方面,陶冬认為内地的房地產市场表现对香港的楼市影响最大。“香港楼价的升跌肯定受加息影响,但亦取决於内地楼价的升跌,由於现时内地房地產市场呈胶着状态,香港的房地產亦调不下来,因為资金有一部分是内地热钱。”

 

至於来年香港的经济环境,陶冬认為有放缓跡象,高档次的消费市场明显存在不景气,楼市的成交量正持续下跌,反映投资者审慎的态度。陶冬坦言,这种气氛在新一年仍会主导香港。然而,目前就业市场情况不俗,但若经济出现大幅下滑,香港就业市场亦会受到牵连。

 

陈凤翔︰ 加息步伐多变数 稳收资本迎挑战

美国联储局在去年12月议息后,宣佈加息0.25厘,本港银行今次未有跟随美国加息,估计是由於本港银行资金充裕。2019伊始,美国的加息步伐依然备受市场关注,有人忧虑美国加息将使本港息口大幅抽升,影响本港经济及楼市。踏入2019年,美国的加息步伐将何去何从?本港市民又应如何招架“息魔”的突袭?

 

对於今年美国的加息步伐,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及MBA课程协理主任陈凤翔认為主要受叁大因素影响,分别是美国经济走势、美国政治局势发展,以及环球经济压力。“就美国经济发展走势而言,正、反两方面因素俱在,负面因素是忧虑美国经济能否持续向好,因美国减税带来财政赤字,虽在2018年间并未有太大影响,但随着收支情况仍未能改善,加息进一步提升利息支出,都加深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关注,而中美贸易战持续,亦令企业面临日益增加的压力。”正面因素方面,陈凤翔认為,随着美国页岩油效应进一步加大,生產成本下跌,產量增加,均有助美国经济增长。

 

美政治牵动经济

至於美国的政治局势,难免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举措左右。陈凤翔指出,特朗普多番向联储局施加压力,更有传他欲终止联储局局长的任期,加上特朗普带来的财政悬崖,以及在外交政策上与不同国家、地区有争议,凡此种种皆直接或间接影响加息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对上两次的全球经济萧条期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及2008年的金融海啸。陈凤翔强调,这两次金融风潮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至今仍未过去,过往经验亦证明,当美国加息吸引全球资金走向美国,便会增加新兴市场的风险。他续指,若美国联储局按国内情况进一步加息,外围环球经济将產生金融风潮,美国在全球化下亦难以独善其身。

 

陈凤翔表示,在种种隐忧下,加上欧洲经济增长较為缓慢,长远或需寄望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成為拉动经济的主要地区,他预期,今年美国加息将不多於两次。

 

资金多寡成关键

美国加息又如何影响香港的息率?陈凤翔表示,资金充裕与否是香港考虑是否加息的重要因素,亦左右香港和美国加息节奏和幅度的差异。“现时香港银行存款充裕,资金供应充足,需求亦不大,故难以推动息率即时跟随美息步伐发展。”

 

在目前国际环境局势下,陈凤翔强调,港元有着极為独特的优势。“港元与美元掛鉤,美元对各种货币造强等同港元升值,但港元不用在美国清算交收,不受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所影响,例如与伊朗的美元交易可能带来美元资產被冻结等,令港元成為理想的避险货币。”他表示,港元背后的监管和支付金融基建早已达国际水平,虚拟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大力发展,令其国际上的方便度和安全程度达理想的水平,成為最受欢迎货币之一。

 

可视為利息正常化

一般认為加息影响房地价格,陈凤翔却有另一种解读。他认為,房地產市场的供求和土地供应不足,远比利率成本重要。“在利息调整初期,我们甚至可以视之為利息正常化,因香港长期处於超低利率年代,许多实际情况是扭曲而成,如存款息率低到不能再低,贷款息率亦随之下降,故此息率升回正常水平对银行的业务运作亦较為健康。”除了加息因素外,陈凤翔认為现时香港经济受到不同因素,如美国对华政策、“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等发展等,当中有危有机,将令全球经济局势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