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1月
第15届世界华商大会

第15届世界华商大会首度落户欧洲,早前於英国伦敦举办。本会会长蔡冠深率领逾30人代表团赴会,与来自世界51个国家近2,500名华商交流。
 

大会以“世界新格局 华商新机遇”為主题。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致辞说,英中在多方面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在人工智慧、5G和物联网领域处於世界领先水平,希望能通过世界华商大会这个重要平台,继续推进两国关係发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贺信,称世界华商大会是凝聚全球华商力量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广大华商能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动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则期望中英两国加强合作,合力描绘全球智慧时代新篇章。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亦期望全球华商不仅抓住新机遇,更能铸造新格局,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卓彬,英国前外交大臣威廉 黑格等中外政商界代表亦出席了开幕式。

 

安德鲁王子亲自邀请多位英国政商领袖人士组成大会指导委员会,成员亦蒞临大会。其中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莉莎白 特拉斯参观了展览区,并於“投资英国,放眼欧洲”分论坛上发言。大会举办多场论坛,探讨各领域机遇,包括“‘一带一路’与英联邦国家及世界华商机遇”、“解析百年,展望华商文化与世界”、“国际视野与教育合作”、“大健康 — 生物科技与传统中医”等。蔡冠深应邀分别在开幕式的主题对话环节及“投资英国,放眼欧洲”分论坛分享他对香港企业如何参与和协助华商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与区域经济合作的看法。此外,本会常董蔡关颖琴及会董蔡雋思亦分别於“全球女性领导力”及“华商全球领导力 — 贡献与传承”中发言。

 

除上述环节外,大会於首天欢迎仪式暨贵宾晚宴中,安排敦煌文化时尚秀及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演出。同时,大会并发佈《2019世界华商报告》及举行公益捐赠活动,同场设有展览专场,展示中英两国的经典品牌。是次会议促成15家中英企业签署了七项合作协定,多家公司亦成立共享平台协助华商全球化投资。

在大会的闭幕式上,蔡冠深代表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正式宣佈2021年第16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并公佈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将於2020年1月起接受2023年第17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申请。

 

召集人组织并在大会期间举办了第8次顾问委员会会议,以往曾举办歷届大会的华商机构代表聚首一堂,共同商讨华商大会的长远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