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1月
未来肉的素食未来

曾几何时,不少人将素食与“斋”划上等号,“斋”总予人味道寡淡之感,故望而却步者眾。然而,近年愈来愈多标榜味道与营养价值俱优的素食肉推出市场,除Beyond Meat等过江龙来势汹汹外,由本地环保社企Green Monday研发的“新猪肉”(Omnipork)亦大受欢迎,掀起一股素食新热潮。
 

 

踏入集素食餐厅与超市於一身的Green Common,不难发现这个由Green Monday开设的一站式绿色生活平台,顾客不乏上班一族及家庭主妇等,可见素食在港已渐见大眾化。事实上,Green Monday於今年年中公佈的素食调查发现,在逾千名15至65岁的受访港人中,弹性素食者约為24%,而女性中比例更达26%,较7年前的5%大幅增加,反映素食已摆脱太“斋”的旧形象,变身饮食新潮流。

 

健康意识提高 素食肉成潮流

素食渐见大行其道,Green Monday创办人之一兼行政总裁杨大伟相信,这与都市人的健康意识提升有莫大关係,当中特别见诸於女性、运动爱好者及新一代身上,他们多奉行少吃肉类,避免胆固醇过高。加上现今素食的种类日益繁多,当中不乏色香味俱全,毫不逊色於肉类的选择,令素食逐渐為港人所接纳。

 

而有“未来肉”之称的素食肉,是近年最备受瞩目的素食產品,其中由美国品牌Beyond Meat推出的植物汉堡扒,更让不少肉食一族也趋之若鶩。而Green Common去年也推出名為“新猪肉”的自家製素食免治猪肉,由旗下位於加拿大的食物科技公司Right Treat研发,採用独有的纯素蛋白质配方,由豌豆、非基因改造大豆、冬菇和米製造而成,属全亚洲首创。

 

素猪肉入饌 迎合亚洲口味

“欧美等地以牛肉及鸡肉作主食,故海外入口的素食肉亦多围绕这两种產品。不过,中国及亚洲人在传统上则较常食用猪肉,并爱将猪肉入饌,如虾饺、小笼包等,皆有猪肉作馅料。”杨大伟指出,去年Right Treat遂以“新猪肉”為名,推出首款素食產品,以迎合中国及亚洲人的饮食习惯,并弥补这个亚洲素食种类的缺口。

 

杨大伟续称,“新猪肉”推出市场初期,Green Monday率先邀请着名中菜大厨及喜爱素食的名人分享烹调及食用后的感受,引起公眾关注。其后有关產品逐步被引入不同食肆,当中广及酒店中菜厅、台湾休閒餐厅、茶餐厅及快餐店等,化身各款精緻菜式或家常菜,如梅菜蒸肉饼、麻婆豆腐、包饺子及煎藕饼等。同时亦与饮食服务公司合作,使“新猪肉”可製成校园餐,成為学生的健康之选。

 

“新猪肉”营养价值高打响名堂

继在餐饮市场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杨大伟表示,“新猪肉”锐意进军零售市场,先以超级市场作為首站,并特别在乐富的街市设立档摊,即席示范烹调“新猪肉”,增加贴地感。“未来我们会在街市加强相关宣传活动,以接触习惯在此购买食材的普罗大眾,将‘新猪肉’推广予更多本港家庭。”

 

杨大伟坦言,“新猪肉”除烹调方便、味道几可乱真外,蛋白质含量与猪肉相差不大(12.2 g vs 17.9 g),铁质和钙质的含量却更丰富,而卡路里大减65%,加上零胆固醇,对喜欢吃猪肉或常以猪肉入饌,又担心胆固醇高的人士最為合适。“由於不含防腐剂,‘新猪肉’开封后需於7日内食用,若一直冷藏,则可存放14个月。”

 

“新猪肉”现时已衝出香港,打入台湾及新加坡等地的餐饮及零售市场,而在台湾的销售反应更超乎预期,可见这种营养价值与味道并不逊於肉类的素食肉,广受亚洲人欢迎。杨大伟期望未来可吸引更多人加入素食的行列,以减少对动物的伤害,同时為推动全球的自然生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