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0月
迎合国家所需善用香港所长

适逢今年是国庆70周年,香港正好藉此思考如何配合国家新时代发展步伐。有见及此,本会早前举办“建国 70 载 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午餐会,围绕“一带一路”市场机遇、香港的功能角色等主题进行讨论,探讨如何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為港商企业、专业服务及人才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蔡冠深:香港定当继续贡献所长

70年来,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本会会长蔡冠深认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内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深刻变革,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生活质素,也為海外伙伴带来巨大发展红利。

 

他续指,过去几年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国际之间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基建等各方面联繫合作。当前环球政经局势复杂多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更需要各方携手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為环球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机遇。

 

香港在促进“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方面尤其扮演着“联繫者”、“参与者”和“建设者”的功能角色。香港是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叁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并拥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及简单税制。而且,香港资金和资讯自由流动,专业服务人才辈出,以及多年来建立的广泛国际联繫,充分让香港有力支援内地企业“引进来、走出去”。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提速发展,更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支撑点,进一步提升香港参与和贡献国家战略发展的条件。

 

 

邱腾华:不同阶段发挥不同作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1978年改革开放、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及2012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高速发展的叁个重要节点,香港在不同阶段均担当重要角色。在改革开放阶段,香港扮演先行者的角色,率先进入内地投资,凭着勇於尝试、承担风险的精神,将香港的成功经验和优势植根内地,实现双赢。

 

到加入世贸组织,邱腾华认為是国家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通过高举自由贸易理念、大幅开放市场,国家不但自身获得发展,也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更广的互利共赢。而透过CEPA协议的签署,香港亦从中获得更多投资机遇,进一步深化与内地的经贸联繫,更為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奠下重要基础。他形容CEPA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自由贸易协议,几乎每年补充更新,确保内容最切合香港和内地各业界所需。

 

至於“一带一路”倡议,则承袭了改革开放和加入世贸的成功要素,与国家歷年来的开放政策一脉相承。邱腾华表示,倡议进一步推动国家迈向高质量发展,而香港的角色不仅是投资者和管理者,更為国家对外联繫,担当高增值的合伙人角色。与此同时,香港更是“一带一路”发展的持份者,透过政策层面的深入参与,香港不但可赚取红利,更能从中获得啟发,重新发现香港的优势。

 

 

杨义瑞:融入带路和湾区建设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甫开始即提到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共195份政府间的合作协议,并以乌兹别克的交通状况、斯里兰卡的电力、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等问题得到改善為例,说明国策已取得相当成就。他指出,“一带一路”的成功在於抓住时代机遇,顺应国际社会谋和平、促发展、求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望,為世界各国破难题、解新题、谱新篇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案和路径。

 

杨义瑞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於中国,不仅在於中国的传统文化基因蕴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更在於中国前所未有地具备了為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的能力和底气。未来,中国将继续以不断扩大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面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2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上作出的中国对外开放承诺和措施,成為世界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角。杨义瑞强调,香港工商界最了解香港独特优势和“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所在,也深明“苏州过后无艇搭”的深意,希望大家重新聚焦经济民生发展,同舟共济,走出困境,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香港优势面面观

午餐会设有对谈环节,邀请香港特区政府“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及香港律师会前会长、“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及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苏绍聪,从多角度分析香港在新形势下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叶成辉:香港专业服务优势明显

叶成辉表示,内地和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时可在多方面紧密合作,并船出海。他举例,“一带一路”项目涉及眾多大型基建,需要大量律师、保险和法律等专业团队支援,而香港在专业服务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他续指,香港的保险业可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专业风险管理,不但有助降低保险成本,长远更有望令香港成為“一带一路”的风险管理中心。

 

叶成辉期望内地企业多善用香港的专业服务,并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以香港作為地区总部和枢纽,利用香港优势拓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商机。

 

叶成辉表示,因本港市场狭小,初创和中小企急需开拓新的市场和增长点,而“一带一路”正好為他们提供重大机遇。特区政府已就此提出多项支援措施,包括透过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BUD专项基金等,為企业提供财政支援,资助开拓“一带一路”的海外市场。

 

 

王兵: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中银香港近年积极佈局“一带一路”发展,现已在65个沿线国家和地区中的23个设有分支机构。王兵指出,中银香港是内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将利用自身全球佈局优势,全力促进政策的沟通、倡议的推动,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中银香港将以坚持市场化、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王兵表示,中银香港过去五年已合共支持融资600个“一带一路”项目,当中包括不少重大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未来将继续牵头服务沿线国家,并协助中小企解决融资难、跨境投资的困难,期望能成為“一带一路”的金融大动脉。

 

王兵续指,“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也是推动共同成长的新动力,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依然保持平稳经济增长,充分显示其价值所在。

 

 

苏绍聪:善用科技提升服务水平

苏绍聪剖析香港法律服务的独特优势。他表示,香港匯集各类国际法律人才,除了香港境内有大量律师执业外,亦拥有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律师。因此,香港可提供全球大部分司法区域的法律服务。

 

苏绍聪指,香港的法律服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香港在知识產权保障和法律争议解决方面更拥有明显优势,是“一带一路”法律权利保障的重要平台。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将香港列為国际法律服务中心跟国际争议解决中心,正好配合“一带一路”,协助商家利用香港成為法律权利保障平台。

 

他认為,未来本港的法律服务将进一步善用高科技,例如应用“ABC”,也就是指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及云端技术(cloud)藉此提高服务水平,例如通过高科技提供翻译服务,以解决於“一带一路”项目合作中常遇到的语言障碍等问题。此外,他透露网上争议解决中心亦即将出台,可以容许不同地方的客户解决争议,以便协助客户节省时间和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