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7月
杜拜∶开拓“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杜拜是中东地区的经济和商业中心,位处东西交匯点,亦是通向世界的重要枢纽,被视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2017年,阿联酋提出《2030愿景》,提倡经济多元发展、积极吸引海外及私人投资,与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可谓两相契合、互利共赢。事实上,近年中国与杜拜的双边贸易呈快速增长,在杜拜投资、营商的内地企业亦与日俱增。

 

為加深与中东工商界的联繫,向其推广香港工商专业的优势,并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合作机遇,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於6月16日在阿联酋杜拜合办交流午宴,本会及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為合办机构之一,本会并组织代表团赴杜拜出席。

 

交流午宴上,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Abdullah Ahmed AI Saleh、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及本会会长蔡冠深亦分别发言,交流意见。

 

Abdullah Ahmed AI Saleh高度评价近年中阿双方经贸合作的成果,未来将积极推动两国的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探讨在基建、技术创新、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阿联酋政府将继续完善相关法律和监管体系,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援措施。

 

孙彤表示,近年中阿高层互访频繁,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合作水平稳步提升。他强调,杜拜是中东地区的明珠,香港是东方之珠,期望杜拜和香港能够充分发挥“超级联繫人”的作用,促进中阿经贸务实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陈百里向与会者介绍香港作為环球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鼓励内地及阿联酋的“一带一路”项目利用香港作為融资平台。他续指,香港匯聚世界级专业人才,精於处理跨境商业交易,以至解决法律及商务纠纷,相信能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和意见。

 

香港除了是杜拜以至海外企业拓展内地庞大市场的理想平台,蔡冠深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内地企业於中东地区投资及参与“一带一路”的项目,当中不少都是採用香港提供的专业服务,包括基建融资、项目管理、商业仲裁等。他期望,内地、香港及阿联酋的企业抓紧“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发挥各方所长,开展强强合作,建立更紧密的合作联繫。

 

為进一步巩固香港与阿联酋的经贸联繫,香港特区政府与阿联酋签订《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并扩大两地投资流动,本会代表团亦应邀出席仪式见证。

 

在杜拜期间,代表团分别与中国驻杜拜总领事李旭航、杜拜商会主席Majid Al Ghurair会面交流。李旭航表示,杜拜正全力打造成為中东地区的自由港及交通枢纽,并借镜香港的成功经验,同时期待未来吸引更多中国的资金和人才;Majid Al Ghurair则指出,香港和杜拜存在许多相似之处,杜拜与非洲、拉丁美洲的市场有紧密联繫,深信香港和杜拜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此外,代表团拜访了杜拜伊斯兰经济发展中心总裁Abdullah Al Awar、杜拜经济发展部副总裁Ali Ebrahim,并与在当地投资的央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