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6月
李强∶加强长三角与大湾区对接

今年上海将全力推进长叁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进程,正好与粤港澳大湾区遥遥呼应,若两者能够各展所长、互补不足,定能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

 

李强 (前排左八)

 

李强 (右二)及郑铜淼 (右一)

 

随着长叁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将為沪港深化合作带来更广阔的空间。早前本会会长蔡冠深便率团访沪,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市港澳办副主任周亚军,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群策等领导会面,就沪港在资源互补、经验互鉴、企业互动等方面加强交流,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与长叁角一体化的配合及对接,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

 

香港与上海素来关係密切、交往频繁,李强表示,沪港在金融、贸易、航运等產业各有发展,亦重视科技创新的发展,双方具备很强的互补性,在广泛领域有合作空间,并指出上海正全力推进落实叁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註册制、长江叁角洲区域一体化提升至国家战略。他强调,当前迎来的是两大区域发展合作的机遇,一是上海在长叁角区域一体化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一是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担当中心城市之一,沪港可进一步交流、分享和借鉴经验,深化合作和对接的空间。

 

蔡冠深则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内既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亦存在不同关税区及货币等制度差异,如何在大湾区内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便利,便可借镜长叁角区域合作的经验,是次亦专程拜访市发改委、长叁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对推动区域合作发展深受啟发。上海作為长叁角区域一体化的龙头城市,他认為,彼此在金融、科技及大健康等方面可加强合作互补,而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既是推动者、参与者、受惠者,也是贡献者,期望未来能继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战略机遇,為沪港及区域合作有所贡献。

 

会面期间,蔡冠深并介绍中总近期推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其中4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不仅為香港、广东及日本的政商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参考东京湾区发展经验,亦是香港与内地企业共同“走出去”的成功例子。

 

李强充分肯定中总长期以来促进沪港合作发挥的重要桥樑作用,未来上海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致力為各类企业在沪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欢迎更多香港企业来沪投资兴业。李强又特别提到,中总早年创办香港工商业研讨班,為国家培训更多经贸人才,而他亦曾来港培训,至今印象依然深刻。

 

在沪期间,代表团参观杨浦区的长阳创谷双创產业园、閔行区的虹桥商务区及国家会展中心,以及位於浦东新区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及张江科学城,先后与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市发改委副主任及长叁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等会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