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1月
昔日纱厂 华丽变身

建於1954年的南丰纱厂见证香港纺织业的黄金时代,但随着时代变迁,纱厂的使命亦告完成。2014年,南丰集团宣佈活化位於荃湾的纺织工厂(四、五及六厂),打造成“南丰纱厂(The Mills)”。

 

“The Mills”将於今年12月6日隆重开幕,此项目的创办人南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添琳认為保育纱厂别具意义,“这是我们保留共同文化遗產的方式,也是我们创造和创新未来的重要一步。

 

老纱厂新意义

在张添琳看来,“The Mills”是一个充满回忆和感动的项目,“我常常回想起以前和外公(即南丰集团创办人陈廷驊)一起参观这些工厂时的美好回忆。一想到这些工厂曾经养活了多少家庭,我便想到要保留这些极具歷史意义的建筑,并希望重新塑造纺织工业的未来。

 

香港產业从传统製造业转型至今天的国际金融服务业,纺织製造业的光辉歷史,对年轻人而言已逐渐陌生。张添琳希望,活化纱厂以纪念本地製造业的黄金时代及南丰和纱厂的歷史,并激发年青一代的领导及创意潜能,回馈本地社区,重新赋予纱厂意义,一如当年南丰以棉纺业务改善许多香港人的生活。

 

连繫过去、现在、未来

活化后的“The Mills”分為叁部分,包括CHAT六厂、南丰店堂和南丰作坊。张添琳期望藉此由内到外,重塑香港的未来。“The Mills”是一个进化的过程,而这叁大部分更是相辅相成。它们连繫着过去、现在与未来叁个层次,為香港纺织业带来全面而连贯的发展方向。”

 

CHAT六厂主力彰显“过去”的香港和荃湾歷史,负责策划多元化项目,包括展览及共学计划两大类型,让访客了解香港纺织业的歷史,感受香港纺织业从昔日到今天依然丰富的创造精神,引起公眾对香港纺织业的兴趣。

 

南丰店堂由工厂改建為新兴的体验式零售空间,让具本港特色故事的品牌进驻,创造一个符合现今社会的全新零售购物体验,代表着“现在”;而南丰作坊则作為培育初创企业的基地,為初创提供机会,发挥他们的创意,令纺织业能持续发展,推动行业前进,代表着“未来”。“我们致力将传统与创新融為一体,从textile转变成techstyle,支持本地初创企业及工艺文化的发展。”

 

从textile到techstyle

阐述“The Mills”的活化概念时,张添琳强调,项目目标是啟发如何重塑香港未来,在建设未来的同时,亦纪念我们的歷史。她认為,“The Mills”体现家族根源,更传承香港歷史,故以techstyle為主题,活化纱厂,兼着重以科技创新作导向。

 

在歷史传承方面,“The Mills”刻意保留纱厂很多以前的旧物,唤起访客对旧香港的回忆。张添琳举例:“我们希望从旧到新有连贯感觉,特意保留包括入口的铁闸、外墙的红字招牌、生產綫上的旧机器、厂房内楼梯间斑驳的绿色油漆等,凡此种种都是从前工业发展的佐证,更是纱厂从旧到新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至於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张添琳以南丰作坊為例子。作坊目的旨在培育未来领袖,所以“The Mills”在选择投资的初创企业时,期望他们能革新techstyle行业,从材料创新,到改进生產过程、创造新零售模式,以及生產将技术与设计融合在一起的可穿戴產品,重新定义纺织业。

 

另一方面,南丰作坊亦為初创企业提供工作空间,设有实验室和所需的工具和设备,并让策略伙伴和创意专才聚集一起,寻找合作机会,探索潜在的协同效应。“我们希望藉着南丰作坊扶助一眾人才走向国际,在重视可持续发展同时亦坚持回馈社会,建造一个能传承歷史并充满创意创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