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0月
把握大湾区金融服务机遇

香港金融服务业於世界首屈一指,同时是带动本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预料粤港澳大湾区将為金融服务业带来不少机遇,令香港作為国际和国家的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形稳固。

 

金融服务业贡献本地GDP高达18%,并提供大量高增值职位,聘用超过25万人,属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今年3月公佈的“全球金融指数”,香港位列全球第叁、亚洲第一。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认為,香港既是环球金融中心,也是国家金融中心,拥有连接内地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独特优势。他阐述,香港具备高度开放和国际化市场、专业人才、完善基建配套与监管制度等优势,自1993年第一家内地企业来港上市至今,内地公司已佔本地股票市场逾六成市值,香港自2009年起连续五年在全球IPO首次公开集资额度居首。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香港亦已发展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枢纽,足见本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的优势。
 

迎合大湾区金融需要

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之一。陈浩濂指出,区内人口多达6,900万,经济总量接近15,000亿美元,属国家最富庶地区之一,因此区内居民将有殷切的金融服务需求,从支付匯款到财富管理都是香港的专长服务范畴。同时,大湾区匯聚眾多创科企业和先进製造业生產基地,需要全面的筹融资、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金融服务,以进一步扩充业务以至拓展全球市场。随着国家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双向开放,内地企业亦须深化与外地联繫,香港在上述这些过程中可以為他们提供专业服务与金融服务。
 

為配合大湾区建设,陈浩濂强调,近年特区政府已着力為金融服务业拆墙鬆绑,担当“促成者”及“推广者”角色,让金融服务业紧贴时代发展,把握内地企业“走出去”带来的机遇。早前政府便改革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產业公司,以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於主板上市。他解释,改革目的是在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吸引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其中包括多家位处大湾区内的“独角兽”企业,他有信心香港将成為这些公司的首选上市平台。

 

同时,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成為国际财资中心,大湾区企业更是当中的主要对象。2016年修订的《税务条例》容许企业财资中心在计算利得税时扣除利息支出,并且对合资格的企业提供税务优惠。陈浩濂透露,修例后计有140家企业於随后财政年度受惠,之后亦有超过50家企业向金管局表示有意或已於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充分体现香港对海内外企业的吸引力。

 

為了推动可持续经济模式,各国致力拓展绿色金融市场,内地更於此领域独佔鰲头。陈浩濂表示,特区政府亦不落人后,积极推动香港成為亚洲绿色金融枢纽,除為包括大湾区企业在内的海内外企业发行离岸绿色金融工具,亦透过认证与资助计划协助本地商界投入其中。

 

金融科技企业理想融资平台

创新科技已然成為世界经济新增点,陈浩濂认為,本港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享有独特优势。他指出,本港拥有不少企业合併及收购的人才,可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相关服务;落户本港、為数眾多的银行,则有望成為他们的客户或合作伙伴,让香港可善用自身网络,协助大湾区及深圳的科技公司走向国际。当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发展至一定规模,更可藉本港风险投资及私募基金集资拓展业务。过去四年,本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已取得合共9.4亿美元投资额,较新加坡多出两倍。同时,不少国际知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都选择来港设立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孵化器或加速器,瞄準的正是大湾区以至整个亚洲的金融机遇。

 

陈浩濂表示,政府今后将积极把握大湾区带来的歷史机遇,利用成熟的资本市场及“一国两制”下的优势服务国家,继续发挥“引进来”及“走出去”并重、联繫国际的枢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