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0月
贸易战掀中美新一轮博奕

正当中美贸易似有越演越烈之势,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宣佈从11月起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率以作回应,有指此举是中国為贸易战作长期準备,亦是履行全球化的表现。那边厢的美国亦於11月举行中期大选,预计贸易战形势将左右选举结果以至往后特朗普的施政方针,对中美政经格局影响尤甚。

 

胡伟星:料中美贸易战持续

美国中期选举初步定於11月6日举行。根据当地不少的民调及传媒预测,民主党将有望於中期选举后,重夺眾议院435个议席的多数,届时即使共和党依然控制参议院,仍对特朗普餘下任期内的施政带来极大考验,更為美、中及欧盟之间的贸易摩擦,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美外交动作将更多

香港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教授胡伟星认為,民主党将很大机会重夺眾议院的控制权,但他同时提醒,选举仍有许多变数,除特朗普的个人因素外,选举本身亦涉及各州份的本地因素和候选人个人因素。胡伟星估计,若民主党胜出中期选举,特朗普将很可能面对眾议院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弹劾,但弹劾议案即使在眾议院通过,亦难以在参议院通过,因通过门槛為参议院叁分二议员的支持,而共和党估计於中期选举后,仍能保持参议院的多数。
 

美国眾议院掌管财政、贸易、税务和预算政策的主导权。胡伟星分析:“一旦共和党失去眾议院的控制权,特朗普将难以继续推行他的税务改革和其他经济改革,以及推翻前总统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正因在内部政策难以推行的情况下,胡伟星认為,日后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可能有更多行动,特别是在中东、叙利亚、北韩和南海问题,预料他将有更多动作。

 

中美贸易战四个层面

就美国与中国及欧盟的贸易纠纷,胡伟星认為,美国现时採取的是双边策略,他预计中期选举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仍会维持一段较长的时间。按他观察,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可分為四个层面:

 

一、贸易赤字问题;二、开放市场和投资问题;叁、美国要求中国改变其產业政策和发展模式;四、涉及中美两大国全球竞争的问题。胡伟星相信,首两个层面的问题可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亦已答应减少双方贸易赤字和逐步开放市场,至於第叁个层面的问题,美国要求中国改变產业政策和发展模式,中国绝不会答应。因此,胡伟星认為双方贸易战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贸易战很可能会与大国竞争因素捆绑一起,情况变得复杂难料。

 

美若退出世贸影响深远

特朗普接受彭博访问时曾扬言,若世界贸易组织不进行改革,美国便会退出。胡伟星坦言,特朗普绝对有可能退出世贸,这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造成巨大影响。“特朗普认為世贸的仲裁机制对美国不公平,世贸让其他国家在贸易上佔了美国便宜。”若特朗普真的退出世贸,胡伟星指出,美国将与其他国家签署一系列贸易协定,亦有可能与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另组新的多边贸易体系。然而,世贸不会因美国退出而瓦解,因相信大多数国家仍然捍卫世贸这个多边自由贸易组织。

 

贸易战影响不能掉以轻心

外界意见普遍认為,中美贸易战影响巨大,但有经济学者指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影响有限,只约佔中国GDP的0.5%。不过,胡伟星认為不能忽视这0.5%的影响,“由於中国经济正在去槓桿化和进行供给侧改革,这些因素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一种叠加的负面影响,而这些影响正慢慢浮现。”

 

他预计,随着感恩节和圣诞节等美国传统节日临近,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日渐浮现。“圣诞节与感恩节是厂商的黄金时间,亦是美国人消费的集中时段,若届时订单减少,实质影响很快浮现。”但胡伟星强调,中国製造业仍有低成本、高质素的优势,即使美国对中国货品提高关税,在短期仍难以被邻近国家所取代。

 

 

谢国樑:面对贸易战中国沉着应战

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舆论甚至忧虑或波及内地经济发展。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则认為,贸易战虽然对出口贸易影响较大,但就未必影响到内地整体经济增长,他预计今年增长仍不低於6.5%,维持稳定发展步伐。

 

内外措施应对挑战

贸易战掀开战幔叁月有餘,仍未有止息跡象。谢国樑表示,内地正从多个方面入手,例如加大国内投资,务求消弭其影响。他续指,国内对基建需求依然庞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及其他二、叁綫城市,交通等配套较為滞后,仍有极大发展潜力,同时亦可刺激经济,缓和贸易战对国内经济的衝击。

 

他又表示,国家财政政策趋向积极,為企业减税降费,从而降低经营负担,促进业务发展。人民银行早前公佈今年内第四次“降準”,下调存款準备金率1%,谢国樑认為此举亦可适度放鬆银根,增加市场资金流动性,并预计今后尚有空间进一步“降準”。

 

这些针对内部措施以外,中央政府亦正致力拓展国际市场,除了日、韩及东南亚等邻邦,非洲及南美各国亦是合作对象。谢国樑指出,面对美国围堵,中国必须把握每一个愿意合作的国家,令整个商贸版图正呈全球性发展。内地今年四次降低多种入口商品关税,同时举办进口博览会,俱有助引入海外贸易伙伴。

 

优势犹在不用过虑

另一边厢,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早前签订新的自贸协定USMCA,条款规定任何成员国倘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贸协定,则其他成员国有权退出盟约。该条款被指针对中国,达拉拢他国孤立内地之效,未来更有可能延伸至美国与其他国家修订的新自贸协定。谢国樑认為对此毋须过分忧虑,因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始终属双方的协商结果,而且内地產品於国际上的竞争力依然巨大,对外国市场有一定吸引力。
 

谢国樑坦言,因為贸易战由美国单方面挑起,主动权并不在中方,因此存在极大不确定性,难以预料下一步发展。他建议本港企业在业务扩展上採取较保守、风险可抗的策略,但另一方面亦不用太过忧虑,仍可积极面对前景,耐心等待贸易战落幕。

 

 

梁志麟:美国内部争议多欲向外转移视线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被“通俄门”丑闻缠身,较早前“通俄门”事件调查亦取得突破性新发展,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承认控罪,外界预测马纳福特与特别检察官米勒未来或可能供出更多“通俄门”的内幕消息,特朗普的“艳星门”丑闻亦持续发酵,进一步打击特朗普的个人形象及诚信,将对特朗普的政治生涯带来未知影响。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高级经济及策略师梁志麟坦言,这些事件将是主导中期选举较关键的因素,“当有更多消息爆出时,将引发特朗普及共和党的危机。

 

丑闻或影响中期选举

“在中期选举前的一段期间,困扰特朗普的事件均较具争议性,加上传统上美国两党话语权更替是常见的情况,相信民主党有望於中期选举重夺眾议院控制权。”梁志麟指出,民主党重掌眾议院将為特朗普的施政带来压力,特朗普若要推出一些较具争议性的政策,如下一轮减税、兴建边境围墙等会更感吃力,同时,亦会更难履行一些有关兴建基础建设等的竞选承诺。

 

转移视綫於事无补

面对国内的种种争议,特朗普或会进一步把焦点放在外交上,如中美贸易战及中东、伊朗方面的问题。梁志麟却表示,国内的问题仍是无可避免。“中美贸易战能否吸引传统工厂回流美国、明年经济消化减税的影响后又应採取甚麼政策、当初竞选时承诺的基建开支等,都不能透过把焦点转移到外交问题上而解决。”梁志麟指出,贸易战即使可迫使工厂离开中国,亦不代表会回流到美国,因為企业倾向选择工资及生產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 较早前特朗普在接受彭博访问时曾表示,若世贸不作出改革,美国将考虑退出,梁志麟则认為说法属“纸老虎”的言论。“世贸都没有就美国的行為採取任何进一步行动,即使计划成立仲裁小组,但仍没有任何有关贸易的法律,规定美国需要遵守。”他续指,美国的言论似是摆出一种姿态,希望已发展国家,如欧盟等在贸易方面可作更多让步。

 

梁志麟认為,投资者对於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毋须过分悲观,亚洲国家经歷亚洲金融风暴后,经济的防守性较高,央行亦有较高的储备,加上某些亚洲国家如台湾及东南亚国家,可从贸易战中受惠,一些高科技的工厂或会回流政策风险较低、劳动成本亦较低的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