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9月
颜色决定品牌命运

顏色的运用对產品及品牌营销攸关重要,不同顏色、色系能產生不同心理意义、观感,妥善运用顏色能够為產品、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情绪联繫,加深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印象、好感。

 

本身喜欢色彩的彩通亚太区销售及市场总监黄美华说:“人类80%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得,而顏色正是进入我们眼晴的第一个讯息。因此,顏色对资讯传递至為重要,顏色在营销层面上更是左右消费者购买决策高达50至80%的原因。”為產品及品牌设计融入相应顏色,有助提高营销效果。

 

万千色彩各有意义

常言色彩繽纷,世界有万千色彩。黄美华指出,每种顏色都有其独特的顏色讯息,為观者带来不同心理和生理的作用。

  • 红色是最活跃的色调,使人的身体和感官都活跃起来;
  • 长久以来,橙色被视為富有和爱的象徵,是极具提示性的顏色;
  • 黄色总让人联想起太阳,代表希望、喜悦、乐观和承诺,阳光黄色更被认為是最快乐的顏色;
  • 褐色是土地的顏色,代表根源,并与稳定性、长寿和可靠有密切相关;
  • 天空、海洋都是蓝色,蓝色是大自然中最主要的顏色;
  • 绿色令人耳目一新,具有恢復力,象徵着自然,新的起点和健康;
  • 白色传达纯洁与和平,以及清洁、衞生的感觉;
  • 黑色拥有奢华本质,并带有权力感;
  • 灰色则象徵坚实和持久,代表质量;
  • 紫色是兴奋的红色和寧静的蓝色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之结合,能够传达特别的意思。

 

吸引眼球 建立联繫

顏色有助於识别,也可引发联想。与文字或形状相比,顏色更能引起消费者注意,是重要的设计元素。黄美华表示,顏色可以吸引消费者眼球、带动情绪、影响购买欲,利用色彩的心理讯息和意义讲述品牌故事,有助与目标客户群建立情感联繫,将品牌认知度提升至高达87%,并可作為与竞争对手的识别元素。

 

“无论是品牌标识还是產品应用,顏色都是进入品牌灵魂的窗口,而了解顏色的心理讯息将有助利用色彩的力量,并带进设计策略中。”黄美华表示,為了协助客户有效运用色彩,彩通色彩研究所发佈季节性趋势刊物,分析潮流色彩趋势,并提供将顏色用於產品的实用方案,例如怎样使用顏色创造气氛,如何创造和谐色彩组合,以及分析色彩表达的情感和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等。

 

黄美华提醒,為了準确造出顏色,尤其是要将顏色运用於不同物料上时,使用色卡便非常重要。在整个开发顏色的过程中,也可使用光谱数据,更準确地配对顏色。

 

用色典范品牌:Tiffany

那麼消费者对顏色的反应是否永恆不变?黄美华认為,大致稳定,但有时也有些变化,而不同的文化看待顏色的态度都有不同。因此,确保色彩资讯的可信性显得更為重要。

 

问及哪个品牌是利用顏色最為成功的例子,黄美华坦言是Tiffany。“Tiffany的蓝色是色彩标识的完美典范,在不同的实体和数码平台上皆使用一致的包装和產品顏色,而这富象徵性的顏色,已成為Tiffany独有的商标。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当你收到这个带有白色缎带的蓝色盒子时,你便知道这份礼物来自哪个品牌了。”

 

年度顏色 观照未来

自1999年起,每年彩通都会发佈年度代表色,反映设计界的趋势之外,也是因应当前世界环境所需要的顏色。2018年的年度顏色是关於探索与想像的“紫外光色”(Ultra Violet,色号18-3838)。彩通色彩研究所的执行董事Leatrice Eiseman说:“我们生活在需要创造力和想像力的时代,Pantone 18-3838紫外光色的本质就是这种创造性的灵感。这个蓝底的紫色,将我们的意识和潜力提升到更高境界。从探索新技术与更浩瀚的银河,到艺术性的表达与精神思考,直觉的紫外光色照亮通往未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