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8月
“独角兽”打造新经济

“独角兽”泛指估值超过十亿美元而未有上市的初创公司,经营大多涉及创新与科技,往往被视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指标。香港的“独角兽”数量或规模虽然不及美国、中国,但不少开始崭露头角,可望成為推动香港成為国际创科中心。

 

苏杰:改变市场氛围利“独角兽”发展

7月公佈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瑞士、英国、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仍然引领全球创新科技的发展。而香港及中国分别上升了2位及5位至第14位及第17位,两者均首次躋身20位之列,充分展现强劲的追赶势头。

 

香港“独角兽”急起直追

然而,若以“独角兽”企业的数目来说,香港与欧美甚或内地相比则犹有不及。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认為资源投放乃癥结所在。“虽然近年香港的研发开支和人员的数目持续增长,但研发开支所佔GDP比重始终未能突破0.8%,较内地、新加坡、韩国和台湾的2.06%、2.02%、4.15%和3.12%為低。”可幸的是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预留逾500亿港元发展创科,并期望於2022年前将研发开支佔GDP比率提高至1.5%,亦见政府决心加快创科的发展步伐。

 

苏杰综观香港的投资氛围,投资者普遍只愿意承受低风险投资,锦上添花居多,鲜有雪中送炭;很多家族基金也选择投资房地產及金融市场,对创新科技投资金额不高,整个社会在资金上踊跃支持创科的气氛尚未形成。他并指出,香港市场规模不足、楼价高企造成创新活动基建场地紧张、初创企业营运成本高等问题,大大限制本港创新科技发展。

 

创科开发宜具独特性

苏杰建议有意开创科技事业的初创公司,在定位上要尽量避开目前市场发展较為饱和的行业与领域,宜从目前市民生活的主要障碍或不便处入手,发掘市场的空白和业务机遇,减少不必要竞争,并专注某一独特领域的开发,不求“大而全”,而力求“小而美”。如业务能够彰显香港特色,利用自由经济的特点,实现开创性发展,日后就有可能為内地產品或服务提供借镜,成為先驱。他续指,香港交易所落实容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将鼓励更多初创科企上市集资,拓展业务。

 

内地培养“独角兽”有法

内地的经验亦值得香港借镜。根据《中国创新科技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目前内地创新资源投入不断增加,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4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位。苏杰认為,内地创科迅速发展具叁大因素,“首先,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双创,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创新;其次,内地市场需求庞大,使创新发展渐具规模;最后,创业板、新叁板等配套服务逐渐兴起,引发更多资金投进创科发展之餘,同时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浓厚的创新科技氛围有利孕育多元化的初创公司,使内地越来越多“独角兽”逐渐躋身世界前列。苏杰表示,其成功背后乃因国家经济已转向高质量、新技术方向发展,培育“独角兽”的创投融资市场也趋向多元化,内地大部分“独角兽”正是在这背景下茁壮成长。还有,政府的创业、创新政策,如引导基金、眾创空间等配套措施陆续出台,加上创新人才的红利不断增加,也有利“独角兽”的持续发展。

 

 

国家机遇千载难逢

香港是内地连接世界的桥头堡,中央也非常重视香港的创科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就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苏杰认為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家已推出多项推动香港创科的措施,包括容许香港科研人员直接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邀请香港科技专才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内地开设的科研机构享有进口税优惠等。”随着大湾区规划正式出台,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也势必加快推进。

 

展望未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香港的科技企业可望利用本地市场直接上市,有利研究成果能有效转化為產品,藉以弥补长期以来本地科研成果產业化不足的问题,或可成就更多本地“独角兽”企业。

 

龙沛智:善用本港

优势创“独角兽”奇跡

 

凭藉国际金融中心的雄厚实力及完善的环球商贸网络,香港在短短数年间已迅速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初创企业枢纽之一。不仅世界各地的初创企业选择落户香港,本地不少年轻人亦乐於投身创科產业,香港不过是立锥之地,却孕育出广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企业。

 

主力从事网贷业务的本地金融科技公司WeLab即為箇中表表者。WeLab於2013年在香港成立,其中一位创办人龙沛智曾在银行界打滚十多年,熟悉借贷市场并擅长风险管理。由於有感本港的金融服务存在相当大的改变空间,他遂与友人成立WeLab,并在翌年进军内地,旗下包括移动贷款平台“我来贷”及香港綫上贷款平台WeLend。

 

立足香港 进军世界

2013年,正值政府开始锐意推动创新科技发展,而WeLab刚好抓住机遇,令公司短短半年已取得不俗成绩。龙沛智凭着个人对大中华市场的认识,加上WeLab在港经营的经验,翌年开始拓展内地市场,并受到投资者青睞。 2015年,该公司在深圳宣佈完成2,000万美元A轮融资。及至2017年11月,WeLab在全新B+轮股权及债务战略融资中筹得2.2亿美元,虽然集团未有提及在B+轮后的最新估值,但市场估计,当时市值已扩大至10亿美元的“独角兽”规模。

 

谈及推动公司迅速发展的关键时,龙沛智相信,善於掌握香港优势,佈局海外,是WeLab以至本港其他成功创科公司的共通点。“香港具有友善的创新產业政策框架,加上本地人才拥有较佳的语言和应变能力,兼具国际视野,令不少本地创科公司选择先立足香港,待商业模式成熟后,再扩展至其他地区,逐步建立业务版图。”

 

齐心打造科技龙头

龙沛智认為,政府及金融业界近年日益重视创新科技,对推动本港创科產业的发展有正面作用。但他同时强调,本港的创科產业起步不过数年,加上以人口和本地市场规模计算,香港在绝对优势上略為逊色,故本地创科公司若想躋身“独角兽”之列,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為不二之法。

 

不过,拓展海外市场从来并非易事。龙沛智认為,互联网的普及大大改变市场生态,造就颠覆市场的新经济產业。他总结WeLab的创业歷程,认為只要有梦想,凡事可成真。“凭藉政府提供的创科配套,吸引创科人员来港发展,加上业界互相交流,打造大湾区成中国科技的龙头。凡此种种,均有助孕育本地成功的创科公司,令更多本地初创能在国际打响名堂。”

 

龙沛智又强调,团队合作和创意激发相当重要。“一支优秀的团队能够互相砥礪,从而激发无限创意,并把意念结合金融科技,如此才能造就出独特的產品和服务。”因此,他指WeLab相当重视用家的回应,无论是批评或意见,均视為公司检讨和改进的机会。

 

问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龙沛智直言会继续着力发展香港和内地的市场,以至东南亚的业务,他认為市场尚有不少空间,如虚拟银行正是其中之一,并谓期望未来能成為本港首批获发牌的虚拟银行。

 

把握机遇 融入国家

对於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国际创科中心,龙沛智认為,此举有助进一步推动香港初创企业的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為例,龙沛智指出,有关规划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央的政策将有助本港企业在此重要平台上,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香港作為高度国际化城市,无论是营商、法治、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及金融体系均有其独特优势,本港企业若能把握大湾区的机遇,相信可推动粤港澳的金融合作迈向更高层次,而港企亦能从中觅得宝贵的商机。”

 

“无论在寻求合作伙伴或招揽人才方面,初创企业的团队都应胆大心细、争取先机;同时,要认清自己產品和服务的优势和不足,然后利用科技解决或优化,使它能妥善在实际生活中应用。”龙沛智相信,只要產品和服务具独特性而且能不断作出调整,与时并进,定能在市场上稳佔一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