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6月
美国加息之路

美国步入加息周期,联储局今年3月调高美息至1.5厘至1.75厘,有分析预计今年联储局加息次数“坐叁望四”,惟美国加息步伐受眾多外围因素左右,始终变数重重。

 

关焯照:美国加息 影响暂微

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今年内至少加息3次,而美国已於今年3月,调高美息到1.5厘至1.75厘水平,但香港未有跟随,现时两地息差约维持在略低於1厘水平。事实上,近期港元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亦多次“出手”,承接港元沽盘。美国加息对香港经济会否带来影响?而中、美两国近期在贸易上的磨擦,又会否為香港经济带来衝击?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指现时美国通胀情况符合市场预期,预计今年6月会加息一次,而下半年亦会加息一次,即今年共加息3次。他解释,现时美国存款利率高於香港,因此会引发投资者进行套息活动以赚取两地息差。

 

料港会跟随加息

关焯照表示,早前香港有资金流走的情况,但不算太多,估计港滙将会持续疲弱。现时香港并未跟随美国的加息步伐,两地息差约1厘。他认為,若美国於6月加息,届时港元跟随美方加息在所难免。“若美国通胀情况不算严重,我认為香港最快会在第3季加息,预料加幅為0.25厘,若美国第4季再加息一次,预料香港亦会跟随。”

 

近日,本港大部分银行已开始调高存款利率,市场似乎开始进入加息周期。关焯照说:“在联繫匯率中,套息活动会令美国与香港两地息差收窄,当资金不断流走,港元息口便会被推至与美元息口一样,届时港元滙率便会上升,存美元或港元都不会有太大分别。”

 

投资者有心理压力

近年的低息环境导致投资者能以低借贷成本进行投资,但关焯照认為情况并非“热钱”直接流入本港市场。他续指,在约10,000亿元“热钱”中,有8,000多亿元已锁在短期外滙基金票据上,实质“热钱”约只有1,800亿。他同时提醒投资者,当1,800亿元“热钱”慢慢流走,息口亦会随之上升,预料届时会為投资者带来心理压力。

 

对於準备置业人士而言,加息无疑会增加他们供楼支出,但关焯照认為,现时加息步伐对打算置业人士及业主影响有限。“当息口上升,银行最优惠利率必定会跟随,预计会加1厘至1.25厘,新造按揭成本会上升,而旧有按揭都会受影响,但因旧有按揭人士都已通过压力测试,估计对他们影响不大。”对於新造按揭的置业人士,关焯照认為,只要选择较长的供款期,便可以减少相关影响。

 

至於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关焯照认為加息1.25厘并不会对股票市场造成很大反应,反而中、美的股票表现和新兴市场的货币问题,对港股的影响更大。整体而言,他认為市场已经消化相关消息。“息口上升1.25厘并不是一个灾难性的影响,因為现时息口仍处於低水平,即使调高1.25厘,息口仍比之前低”,而且早前恒指已作调整,故加息对股市整体影响有限。

 

中美贸易战现曙光

5月中,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代表团访美,為中美歷时近5个月的贸易磨擦带来曙光。会后双方发表共同声明,指就贸易问题进行“建设性磋商”,同意逐步减少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及中方增加进口美国货品。关焯照指出,在双方发表共同声明后,大方向已有定案,并预计在6月中完成整个谈判,预料届时将公佈更多细节。

 

关焯照指出,在整个中美贸易磨擦过程中,中国处於不利的位置,而付出的代价远较美国為多,他以中兴通讯為例子。“当美国不再供应零部件予中兴,中兴的运作可谓完全停顿,反映中美双方在科技上仍有一段距离。”但总括而言,关焯照认為中美贸易战对香港影响有限,并认為短期内资產市场会趋稳定,但他提醒投资者须留意美国加息的情况。

 

王良享:美国加息次数仍存变数

美国联储局公佈5月议息纪录,显示大部分官员均支持6月加息,并倾向让通胀进一步高於2%指标。随着美国持续加息,港、美息差亦不断扩阔,并推高银行同业拆息。对於今年美国加息次数,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认為,美国年内加息叁次几可肯定,料稍后最有可能於6月及9月加息。

 

美滙攀升增加息机会

至於会否在12月第四次加息,王良享则认為仍存在若干变数,特别是11月的国会中期大选,眾议院会改选全部席位;参议院则涉及叁分之一席位,倘若民主党於选举取到眾议院控制权,料将对特朗普的施政带来重大挑战,年底加息与否,仍言之尚早。

 

“过去两个月,美国通胀的涨幅较此前快,一向被联储局视為通胀指标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於3月录得1.9%,相当接近联储局通胀指标2%的水平。”王良享并称,倘若美国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贸易衝突逐步降温,预期通胀持续上升;反之,美国通胀则有机会下调。

 

美滙指数近期同样出现显着升幅,王良享指美滙若进一步攀升,联储局加息的机会可谓高唱入云。事实上,美元持续偏强,对美国及新兴市场均非好事,其中对美国跨国企业更是首当其衝,因应美元走强而令累计滙兑损失大幅上涨。至於新兴市场方面,如阿根廷及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债务危机亦会进一步加剧,為经济带来重大衝击。

 

加息对企业经营影响有限

美国步入加息轨道,港息一直未有跟随,引致港、美息差持续扩阔。王良享直言,若美国於6月加息,随时会再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即使再次在市场购入港元、沽出美元以作干预,效用也不会太大,他预期香港於今年下半年难免要作出加息决定,避免资金进一步流失。

 

对有担心加息或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以至削弱本港竞争力,王良享则强调两者关係不大。他指出,现时香港经济的四大支柱為金融、贸易与物流、旅游、专业服务,今年首季经济增长势头不俗,即使香港下半年加息,迫使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相信整体利率水平仍不会太高;加上人民币趋稳定,在首季美元反弹下,兑港元仍有3%升幅,其中旅游业更是受惠良多。在企业成本方面,过去数年,本港商舖亦有减租情况,不少企业锁定平租经营,对零售业发展亦带来好处。

 

长远楼市仍会续升

“利率上升对银行及金融行业有利无害,而贸易、物流及专业服务行业则与利率攀升没有太大关係。”王良享相信,受本港加息影响最大的可能会是规模不大的初创企业,因相关企业在营运初期多需要贷款,故利率上升难免会加重还款压力,对企业发展构成一定影响。

 

香港今年内跟随美国加息几成定局,至於港人最关心的楼市问题,王良享表示,本港楼价不会有太大下调空间,因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概念,料香港未来会化身為大湾区的中心,楼价甚难回落,惟加息初期,若银行体系结餘收缩得太快,拆息上调太慢,对置业投资的需求有机会减弱,可能会為楼市带来短期调整,但他预期长远楼价仍会续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