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月
莨纱绸时装融合新旧、结合中西

向来喜爱到处“寻宝”的香港年轻设计师何善恒,数年前机缘巧合下,接触到广东特有的莨纱绸,使她一见难忘。这种几近失传的布料更啟发她的创作灵感,成立本地时装品牌“Loom Loop碌禄”,结合传统与环保意念,设计一系列富有现代感的莨纱绸时装。

 

素有“软黄金”美誉的莨纱绸源自於明清时期,是一种利用广东特有植物薯莨汁液製成的纯天然染料纱绸製品,须经过浸莨汁、晒莨、封莨汁、煮绸及过河泥等多重人手工序,才能製成柔滑、透气凉快的布料,深得昔日富贵人家青睞。

 

时装基本 平凡高贵

曾於旅程亲睹製作过程的何善恒慨嘆,莨纱绸虽於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產,近年亦得到发源地佛山一家博物馆展出其工艺歷史,但真正懂得这门传统手艺的人已少之又少。“我不希望下一代人只能在博物馆内,隔着玻璃了解这个歷史悠久的手工艺品。”此想法燃点起她创办“Loom Loop碌禄”的念头,透过自己擅长的时装设计,让更多新一代认识中国工艺,继而保留传统文化。

 

将品牌命名為“Loom Loop碌禄”,原来深有意思。何善恒解释,Loom指梭织法,Loop指针织法,象徵着时装的基本步;而中文名“碌禄”则取其英文名译音,又分别带有平凡和高贵之意,意味普通平凡之物,也有其美丽高贵的一面。品牌的背后理念更不止於此,曾於时装设计界工作多年的她,眼见製衣厂大量生產造成极大浪费,故品牌更特别注重环保元素,希望传统文化与环境都能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民间传说 创意灵感

何善恒亲手设计的首件莨纱绸时装,是配有西方拉链设计的中式旗袍,藉以带出中西结合的韵味。后来,她专注设计富中国特色的印花图案,并利用环保墨水将图纹打印於莨纱绸之上,使每一季时装都呈现出独特风采,成為品牌一大灵魂。她指出,重读中国民间传说,尤其激发她的灵感,如《梁祝》、《白蛇传》、《牛郎织女》等為人熟悉的故事,都成為她眼中有趣的设计元素。最近更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作為主题:“我想设计出富有自身文化特色的时装,不希望只跟着时尚潮流走。”

 

“Loom Loop碌禄”设计的莨纱绸时装当中,尤以《牛郎织女》為主题的2017秋冬系列“The Separated Lovers”充满中西混合的玩味。这系列除有大量喜鹊图案外,充满童心的何善恒更针对“牛”这一元素,主动与家喻户晓的香港品牌“维他奶”合作,将维他朱古力奶的经典牛仔形象融合於时装当中,颠覆莨纱绸服装的刻板形象。“联乘不限於时装品牌之间,不同范畴的合作也可擦出火花与共鸣。”何善恒以牛奶盒袋子作為服装的配饰,更找来独立歌手龙小菌於时装滙上唱出耳熟能详的广告歌,用崭新有趣的呈现方式,為传统布料、故事添上新意。

 

穿在身上的传统

令人深刻的“Loom Loop碌禄”莨纱绸时装,亦少不了结合中国盘扣的旗袍与手袋,这个设计方向源自何善恒多年前的深刻小事:“盘扣是中国社会一代传一代的基本手艺,但现已形成断层,很多人都不懂得如何绑盘扣,例如我的妈妈。幸好我曾经请教嫲嫲,学会了这个手艺。”她担心这个手艺会慢慢失传,便将盘扣製成不同时尚服装,冀以现代设计,引发更多人对中国传统工艺及文化的关注和认识。

 

“Loom Loop碌禄”由2014创立至今已有3个年头,何善恒笑说早前在国货公司设快闪店期间,与一位婆婆的交流令她特别难忘。当时婆婆见到“Loom Loop碌禄”所卖的服装特别惊喜,问她“怎麼会有莨纱绸的服装?”何善恒好心提醒婆婆楼上也有店舖卖莨纱绸衣服,着她也可以到其他店选购。怎料,婆婆竟打趣地回应:“我想要新潮款式!”得知婆婆需要,何善恒耐心指导婆婆如何配衬,婆婆也非常乐意接受,更开心地带数件新潮莨纱绸衣服回家。“这件事一直记在我心头,希望未来也可以继续透过时装,让人忆起旧事和欣赏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