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月
与国家同步开拓创科新机遇

十九大精神涵盖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强调,国家在过去五年发生歷史性变革,无论在经济、科技、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等方面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谭铁牛指出,国家的科技创新正在呈现两方面的深刻变化: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由“点”的突破向“面”的提升转变。“十叁五”科技规划已经全面啟动,中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迈进。

 

国家科技成果纍纍

事实上,近年国家在高新科技的不同领域皆有超卓成果。谭铁牛列举一些例子:由中科院自主研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成功发射,可望在暗物质探测和宇宙线物理这两大科学难题取得突破;全球口径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天眼”(FAST),预计在未来15至20年内将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中央政府於1992年啟动航天工程,中国迅速发展成為世界上第叁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海斗”号无人潜力器最大潜深度达10,767米,使中国成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叁个拥有研製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神威太湖之光”成為世界最快的超级电脑等。

 

人工智能力争上游

人工智能将成為未来世界发展极其倚重的技术,各国亦争相研发。谭铁牛表示,人工智能正渗透各行各业,如製造业、服务业、金融、教育、传媒、医疗、汽车等。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為1,270亿美元,预计2018年达到1,8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工智能科研出產已经位居世界前列,近日国务院发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及至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香港创科发展大好时机

谈及香港创科发展的前景,谭铁牛强调,中央政府对此大力支持。“十叁五”规划明确指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產业,支持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同时积极推动香港成為面向国际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

 

除了国家支持外,谭铁牛认為,香港具备发展创科的基础和优势,如香港多年位列世界竞争力排名首位、高等学府水平较高、匯聚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还有成熟而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同时,特区政府亦展现坚定的决心,最新发表的《施政报告》便提出增加研发资源、提供创投资金及科研基建、开放政府数据等举措。

 

作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亦必须与时俱进。美林公司预测金融将会是人工智能商业价值最大的板块。谭铁牛认為,香港具备发展智慧金融的优势和需要。此外,香港作為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通过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成為具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科技协同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

 

谭铁牛又提到,十九大对“一国两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机遇、新要求。他鼓励香港在国家重大国策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融入国家发展的同时,亦实现香港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