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月
高铁开通 速运商机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在即,进一步拉近香港与内地各省市的距离,便利人流、物流。高铁通车后,将可望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当中旅游、医疗以至商贸往来,料会率先受惠,并对带动本港经济持续发展大有帮助。

 

马时亨: 香港迈向高铁时代

高铁及西九龙站工程如火如荼,已完成九成八,早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一地两检”方案,完成了“叁步走”的第二步,只待今年本地立法通过,香港便将迎来高铁时代,接轨内地发展。

 

来源︰港铁MTR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指出,内地於1994年落实发展高铁,至今仅20多年已达到目前规模。他表示,现时内地的高铁网络总长度已有22,000多公里,佔全球高铁网络超过六成,预计到2025年时将达到38,000公里。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国近年相继落实兴建高铁,马时亨指出,全球现已进入高铁时代,儘管不少国家均计划兴建高铁,但内地在这方面已较其他国家领先不少。他认為,高铁网络的发展对推动香港工商界,以至整体经济长远发展都非常重要。

 

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后,共十条轨道运作,按政府资料,预计每天最多可对开114班列车,市民游客将可即日来往内地与香港,非常方便。届时交通接驳将可四通八达,短途车如前往福田将只需14分鐘,至广州南亦只需48分鐘;至於长途车程方面,前往长沙、厦门、汕头等地,则分别只需3小时、4小时、2个多小时,即使是上海与北京也只需7、8小时,大大缩短乘车时间。马时亨坦言,因為航班有空中管制,今后高铁可能比飞机还要方便。

 

高铁推动经济融合

马时亨强调,当高铁正式啟用,不用1小时便可由香港到达广州,再从广州接驳内地不同省市,以至其他国家亦非常便利,除了便於人流、物流,更惠及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的推动发展。他认為,高铁能够将点与点的距离拉近,将人聚合,世界亦越来越小,对个人经商甚至推动各个经济体系共同发展皆有助益。

 

然而,高铁能否实现缩短行车时间目标,核心仍是“一地两检”。马时亨强调,“一地两检”方案為市民提供快捷方便的通关安排,高铁香港站亦以“一地两检”模式设计,有关安排将令香港高铁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引领香港成功连接内地高铁网络,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超级联繫人”的重要作用。

 

密锣紧鼓迎接开通

来源︰港铁MTR谈到高铁香港段工程时,马时亨表示,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工程至今已完成98%,有信心可於2018年第叁季如期通车。香港段的车站為西九龙站,其设计别树一帜,马时亨认為未来有望成為亚洲地标。西九龙站的中庭天幕由超过4,000块不同形状的玻璃组成,平台上设有绿化广场,即使市民并非乘搭高铁,亦可前往该处休憩散步。西九龙站工程耗资800多亿元兴建,马时亨解释原因是整个车站都处於地底,工程难度不少,另外工地面积亦超过300万平方呎,造价自然不菲。

 

目前,港铁公司正為高铁通车作準备。马时亨透露,九列由青岛製造的高铁列车已经全部到港,并进行测试。港铁亦已分阶段安排车长同维修人员到内地接受培训,為通车作好準备。

 

马时亨总结时强调,香港段通车后将连接国家高铁网络,让往来香港与内地的时间大大缩短,既有助加强香港与内地联繫交流,亦能促进经贸、旅游及专业服务的合作发展,为内地及香港的各行各业带来庞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庄太量: 构建珠叁角 “一小时生活圈”

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下称高铁香港段)将於明年相继建成通车,配合珠江西部基建逐步完善及虎门二桥落成,将有助进一步加强香港与珠叁角地区的连繫,形成一小时生活圈,為全力推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奠下稳固根基。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坦言,现时从香港红磡火车站乘搭直通车往广州,单程需时2小时,来回约4小时;待高铁香港段开通后,由香港前往广州以至惠州的车程,将可缩短至1个小时内直达,全面实现建构珠叁角“一小时生活圈”的目标。

 

接通全国 便利营商

来源︰新华社 Xinhua News Agency“作為连接了全国两万多公里路段的交通网络,高铁拉近了内地不同城市的距离,大大扩阔了内地民眾的生活圈,令他们跨越大江南北经商、探亲或与朋友聚会同样更為便利。”庄太量引述个人在南京大学执教期间,每逢假日到上海与学生或朋友聚会,都会选择高铁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原因是南京距离上海约300公里,自行驾车最少要3个小时,相对而言,乘搭高铁单程只需1小时,来回两地则合共两小时,对需要即日来回的商务人士最為适合。

 

庄太量预期,当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后,相信亦可在接通全国主要城市以至提升香港经济新动力等各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港人日后乘搭高铁往来珠叁角地区各个城市,如惠州、广州、佛山及肇庆等,皆可大大缩短交通时间,届时若有商务需要,需即日前赴珠叁角地区,如与当地客户见面洽谈合作,以至急需即时签署合约或是检视货办,同样方便得多,对港人在营商以至拓展内地市场等事务上自然更具成效。”

 

促进旅游 带动消费

提到率先受惠的行业,庄太量指出,在商贸往来以外,高铁香港段开通,应可利好旅游业发展,特别是若干目前未有直航机到达或航机班次少的地点,高铁有助增加两地居民互相到访的意欲,不但有助本港旅游业开闢新的旅游路线及景点,这些城市的居民在来港交通更趋便捷下,同样可提高来港旅游的机会。

 

“乘坐高铁的内地民眾,当中不乏消费能力较高的一群,故料可同时惠及本港的零售业。”庄太量补充,居於珠叁角地区的内地居民,乘搭高铁只需仅一小时内即可抵港,预料也可带动即日旅游的风气,除了吸引内地游客来港购物及品嚐美食外,亦可望开拓本港的医疗旅游市场,為私家医院带来新机遇。

 

内地置业 省时便捷

与此同时,现时本港楼价持续攀升,不少港人皆有感置业困难,庄太量认為,高铁香港段通车将缩短内地多个城市与香港之间的距离,期望成為业主的而又自觉难以负担高楼价的新一代,便可考虑在高铁沿线的城市置业。“届时由西九龙到福田只需14分鐘,往广州亦在1小时内抵达,所需时间比由屯门或粉岭到中环上班还要快;加上内地楼价低於香港,对港人的吸引力料会增加,相信未来高铁不但便利港人赴内地旅游或探亲,也是置业安居的另一上佳选择。”

 

另一方面,高铁香港段实施“一地两检”,庄太量认為可进一步节省过关及转乘的时间,正所谓时间就是金钱,对事事讲求高效率的港人来说,更是利多於弊。“政府报告的统计数字显示,假设每天有99,000人乘搭高铁,相对两地两检,採用一地两检便可令每人於过关及转乘时节省约1小时。如此类推,每年便可节省约3,900万小时,当中预计约有7成為港人,以他们每人平均时薪约100元计算,每年将合共省下27亿元,长远这个数字更会不断上升,配合种种伴随高铁而来的商机,将為本港带来庞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