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2月
寻求全球化新动力

反全球化、贸易壁垒在全球各地似有抬头之势,令人忧虑多边贸易的体制面临衝击。面对反全球化浪潮,各国如何自处?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又能否力挡贸易保护主义,成為全球化的新动力?

 

关家明:贸易壁垒让全球少赚8,000亿美元

说到香港人最深印象的反全球化例子,必定是2005年在港举行的世贸会议,当时大批韩农来港示威反对世贸,示威者跳海、衝击警察防线,可谓反全球化的典型例子。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指出,以2008年金融海啸為界线,在此以前的反全球化活动仅限於个别地区、城市,在此以后各国金融体系均受到衝击,贸易壁垒措施纷纷出台,反全球化正式走上国际层面。

 

保护主义抬头损失惨重

从世界贸易角度看,关家明形容全球化就是跨境资金的整合。顾名思义,反全球化就是阻碍跨境贸易、减低资金流通活跃程度,“金融海啸距今几乎十年了,但从跨境金融、资金流动等多方面数据显示,国际表现已不復当年表现。即使世界总贸易量於2011年已回復至2008年水平,但同期全球经济復甦,相对各国的国内生產总值,贸易佔比依然较2008年低。”世界贸易组织亦表示,过去数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慢於生產增长速度,正是反全球化的痕跡。

 

香港贸易发展局与香港、内地及国际企业时有联繫,关家明指出,他们不约而同反映贸易壁垒令营商更形困难。“金融海啸对各国造成沉重打击,这些年来G20的成员国新设不少进口限制措施。有报告研究这些贸易壁垒措施令多少贸易泡汤,从2010年至2015年底,G20共损失约8,000亿美元的总贸易量。换句话说,若保护主义没有抬头,全球起码多赚8,000亿美元。”

 

全球化不可逆转

去年英国“脱欧”公投是一条导火线,反全球化议题终於引爆成国际政治议题。关家明预计引发骨牌效应,加快反全球化的步伐。“美国总统特朗普施政方针偏向保护主义,美国作為全球最大经济体,她的举措可谓牵一髮动全身。”2017年是关键的一年,适逢德国、法国大选,选举结果会否衝击欧盟实难以预料,关家明坦言,欧盟本身是欧洲一体化的象徵,一旦四分五裂,变成欧洲多体化,只会令反全球化越演越烈。

 

可幸的是,反全球化思潮是发生在全球化已相当成熟的今天,关家明坦言,全球化几乎是不可逆转。“即使特朗普鼓吹保护主义,但其讲话亦只明言要重新审视全球贸易,而非全面推翻,可见封关锁国是不可能的,反全球化亦非断然中止与别国的互动交流。”

 

中国式全球化:“一带一路”

有指“一带一路”是中国式全球化,那又能否重新带动全球化呢?关家明指出,“一带一路”和反全球化处於互相制衡的局面,但“一带一路”仍属初步阶段,沿线国家多属小国,面对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反全球化思潮,恐怕亦挑战重重。他强调,“一带一路”的成功关键在於能否将中国的成功经验推而广之。

 

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似乎走向保护主义,关家明认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则支持全球化,香港背靠中国,情况仍然乐观。“保护主义对十分依赖贸易的香港来说确有影响,但基於我们背后有强劲的中国因素,故打击有限。”他预计,未来十年的国际贸易仍会出现一些新的贸易壁垒,但不致於引发严重国家衝突,“事实上,中国和美国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贸然攻击,最终只有落得损人不利己的局面。”

 

雷鼎鸣:保护主义挡不了全球化发展

英国通过“脱欧”公投、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公投否决宪法改革、疑欧派政党於各国崛起,凡此种种令人感到2016年是全球化倒退的一年。若以行车比喻,全球化这辆列车高速前进数十年,近年渐渐慢了下来,甚或停滞不前,更有开倒车之势。

 

无疑中国是全球化的得益者,凭着“世界工厂”的生產力,中国承接来自全球的生意,积聚实力、逐渐强大;同时,发达国家的企业纷纷到中国设厂,凭低廉劳动力,赚取厚利。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表示,有人欢喜有人愁,财团与发展中国家当然乐见全球化蓬勃发展,但不得不知亦有人在全球化浪潮中得不偿失,因此必须先了解全球化带来的正面及负面的影响,方可了解全球化的发展歷程与未来方向。

 

全球化惠及世界叁分二人口

由经济学家Branko Milanović绘製的“大象图表”,列出1998年至2008年间全球收入的分佈图,揭示在全球化下,各个阶层的收入升幅并不平均。雷鼎鸣分析图表指,从“象尾”到“象鼻”,依次主要是非洲低收入居民、发展中国家工人、发达国家劳动阶层、全球资本家及富人。“象背”和“象鼻”阶层的收入增长最多,显然是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象尾”和“象嘴”阶层的收入升幅不大,部分是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雷鼎鸣指出,非洲有部分人太贫穷,根本缺乏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自然无法得益;至於其餘叁个阶层的收入升幅明显不均,但不能就此断定全球化是错误的发展,“事实上,‘象背’的人佔大多数,这些年来其收入增幅达60%至80%,而中国的人均收入更急升400%。以全球人类福祉来说,世界有叁分二人口的生活都因全球化而获得改善。”

 

儘管如此,但也有不少人非但未能享受全球化的成果,甚至认為自身利益受外来者剥夺,不满情绪日增。雷鼎鸣提到,发达地区的劳动阶层反对全球化声音较大,亦易受媒体关注,但他对这股反对力量能否足以阻挡全球化的进程表示怀疑。

 

“一带一路”是全球化新力量

当前全球化仍然是主流,但亦须及时探索全球化的新动力,大家的眼光不期然投放在中国身上。雷鼎鸣指出,近年中国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被视為全球化的新一轮推动力,“‘一带一路’无疑是全球化的新起点,但这毕竟是新概念,成熟需时。你可视‘一带一路’為推动全球化的新力量,但目前绝非主要动力。”

 

雷鼎鸣强调,全球化的根本动力,始终仰赖世界各国携手推动。虽然欧美出现反全球化的声音,但国际贸易令各国的利益总和日增,各国从中都分一杯羹,当中有利益分配不均的情况,却不能否认全球化对总体经济是有利的。

 

“全球化将‘饼’造大了,每个国家就能分到较大的‘饼’,这是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往后全球化的主要动力。”雷鼎鸣认為,“一带一路”的国家必定支持全球化,恨不得加快全球化步伐,推而广之绝大部分国家亦乐见全球化继续前进。

 

美国离场无碍全球化进程

要数当前最反对全球化的领导人物,必定是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雷鼎鸣说:“特朗普竞选时已语出惊人,预计他上任初期难免推出一些贸易壁垒措施,否则无法向支持他的选民交代。但亦不必过分忧虑,即使美国退出全球化这个‘游戏’,我们仍然可以继续玩下去。”

 

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举足轻重,特朗普扬言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係协议》后,不少国家立时若有所失。但雷鼎鸣强调,欧美的政经力量固然重要,但今天世局的发展已非由他们单方面主导。“以经济开放度来说,现在美国的态度是不断退步,是走下坡的象徵。”

 

面对欧美保护主义兴起,雷鼎鸣坦言,唯有其他国家坚持自由国际贸易,方為良策。“欧美本身的内部问题,令当地不少人不满全球化,而我们亦难以阻止欧美保护主义的浪潮。但必须谨记,根据经济理论,面对别国实施贸易壁垒,切忌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报復只会两败俱伤。在一般情况下,自己保持开放贸易才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