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9月
迎接共享经济时代

近年全球兴起“共享经济” 这种新兴经济模式,共享资源包罗万有,包括房屋、汽车、个人技能、人力等。若想赶上这股共享热潮,应如何掌握箇中关键?

 

共享经济意谓把閒置资源透过互联网平台与他人分享,从而赚取利润,短期住宿租借平台Airbnb及由兼职司机负责接送的UBER平台俱為例子。以Airbnb為例,现已在全球190个国家、共计超过30,000个城市提供租住服务。据国际会计审计专业服务网络罗兵咸永道估计,共享经济将於2025年為全球创造3,350亿美元财富,可见其发展势不可挡。

 

共享经济全球火热

事实上,内地及香港亦紧贴发展步伐,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共享经济平台。内地较着名的例子有共享租车平台“PP租车”与“滴滴出行”、协助用户随身连接免费WiFi热点的“WiFi万能钥匙”等,还有近期非常火热的共享单车热潮,採用卫星定位系统和无桩停放的“互联网+”营运模式,可以随时停靠、在线支付,完全革新单车租用行业的生态。香港不少青年创业家都被这股共享经济风潮吸引,继而加入其中,物品租赁平台Gaifong、共享汽车平台Carshare、旅游交友网站Sam the Local平台等都是本地成功例子。

 

可持续发展经济概念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客席讲师黄元山指出,共享经济并非新鲜概念,而只是透过创新科技重新呈现而已:“以前当家中没有豉油,都会向邻居借,其实是同一道理。随着城市发展,社会把这运作模式以另一种方法呈现出来。当今共享经济有两大重点:其一是并非纯粹赚取利润的商业模式,而是可持续发展;其二是透过科技重新善用閒置资產,提高社会资本。”

 

事实上,共享经济对企业、社会及市民均带来好处。对市民而言,使用者能有更多选择,而供应者则可善用閒置资源,更有效运用社会资源。黄元山以租住房间為例:“供应者可能閒置的房间,租出去等同把本来无用的资源重新运用;另一方面,租住者可在酒店以外找到其他选择,体验当地民宿。所以,共享经济对供求双方都能带来好处。”

 

黄元山认為,共享经济对企业营运不无好处。“企业大可借镜共享经济的概念,开拓及採用新的营运模式。共享平台能令行业百花齐放,同时反映市场需求的转变。在社会层面来说,共享经济不单提升社会资本,并可拉近人与人的连繫,有助提高社会互信度。”

法律必须与时并进

共享平台业务纷紜,牵涉多种法例问题:饮食范畴涉及“食品製造厂牌照”,房屋范畴牵涉“旅馆牌照”、 《消防条例》,汽车范畴则涉及《道路交通条例》,经营者面对的法律难题成為发展的一大阻力。当共享经济迅速发展,如法律制度未能跟上其发展步伐,将对经营带来限制和疑虑。

 

黄元山形容,共享经济在香港面对的问题是“旧瓶新酒”。“共享经济一定牵涉法律问题,故法律条文必须与时并进,要结合不同持份者和跨部门的讨论,寻求社会共识,就是共享经济并非零和游戏。”他认為,政府在这个议题上责无旁贷,建议政府先以试验性质,推动修订法例。“不需要立即修改法例,而是由政府牵头成立讨论小组,逐步推动相应法例的修改。”他强调,政府不应採用“鸵鸟政策”,反而要及早处理问题,并强调官、商、民叁方协作相当重要

 

其他国家的做法或可成為香港的借镜对象,以解决共享经济衍生的各种争议。韩国在2012年推出共享城市的概念,首尔市长朴元淳推出“共享首尔”计划,由多个持份者组织共享委员会,制定符合未来发展的法规。香港亦可仿效,及早令香港的共享经济与世界接轨。

 

O2O共享经济

不少初创企业期望在这股共享经济热潮中分一杯羹,青年创业军创办人温学文就是其中之一。他先后创立多个O2O共享经济平台,包括“司仪网”、“美髮网”、“摄影师网”、“设计师网”、“作家网”等,成為香港共享平台发展的先驱之一。

 

温学文於2015年成立“司仪网”,作為发展平台的首个试点:“当时发现不少活动在寻找主持人方面遇到困难,同时身边担任司仪的朋友却反映找工作具难度。於是我便尝试创立共享平台,让公眾在平台上查阅司仪资料、评价等,然后直接在网上预约。营运一段时间后坊间反应不错,行业和公眾都予以支持。”温学文称现时香港“司仪网”拥有250位登记司仪,成功交易达2,800宗,业务更已进军台湾。

 

透明度高、去中介

温学文认為其共享平台具五大特质:一、是去中介化,平台的透明度高,需求者可在平台上与服务提供者直接配对、沟通,平台在整个配对过程中会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并只收取平台服务费;二、让行业中以往被忽略的资源,重新发挥作用;叁、公平公正,展现高透明度,立场中立;四、用户可於平台评价服务提供者表现,服务商亦有一次回覆机会。為了确保评语真实性,管理员会致电留言用户求证,以核实真偽;五、平台营运机构必须不是行业一分子,免除利益衝突的疑虑。

 

透过网络营运平台,除可降低成本,亦可覆盖更广阔目标客户群。“网络世界是跨地域,客户不局限於本地,客源可来自全球。另外,网络没有‘收工’这回事,需求者在何时何地都可找到想要的服务提供者。”温学文说。

 

新旧角力可取平衡

现时温学文的多个共享平台暂未牵涉法律规条等问题,源於他事前已考虑过相关情况。他认為本港法例清晰,在创立平台前应先熟读并理解相关监管制度,在营运时亦能避免“踩界”。

 

共享经济难免与传统的经济模式角力,但温学文认為,这种角力可取得平衡。“我们亦曾担忧,创立这些平台会否打破中介公司的‘饭碗’,后来有中介反映正因為有了我们的平台,反而有更多不同的服务提供者给客户选择,令他们成功争取客户的机会大增。”消费者多了选择,行业又更添活力,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