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9月
十九大的政经启示

今秋召开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广為全球注视,当中人事任命及变动固然是焦点所在,同时预示中国未来的社会及经济发展蓝图,亦是“十九大”的瞩目之处。

 

谢国樑:料“十九大”前后经济稳中偏好

“十九大”召开前夕,外界对中国领导层有何重大变动甚感关注。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坦言,有何新的人事任命还看“十九大”,但有一点非常明确,就是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管治愈趋稳定,即使政治局常委换届亦不会影响施政的稳定性,相信未来五年国家将继续依循中央的既定方针稳步前进,料对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更大推动力。

 

内地经济改革见成果

“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中国经济年度评估,对中国的增长前景作出上调,并讚扬其经济转型的进展,逐步体现经济改革的成果。”谢国樑表示,今年内地经济势头良好,主要建基於叁大因素:一、美元疲弱;二、人民币调整已达两年,累积跌幅约一成多,或已步出下跌周期;叁、中央正致力优化匯率机制。由此反映,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在“十九大”召开前仍可望延续,特别是今年美元料会维持弱势,為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提供相对有利的条件,再出现如去年般贬值的机会不大,属稳中偏好的基调。

 

谢国樑引述数据续称,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内地经济增长幅度达6.9%,可见整体经济出现反弹,出口增长尤為显着,料因海外市场逐渐復甦所致。虽然受近期推行紧缩政策及打房政策(打击房地產价格)的影响,7月增长略见放缓,惟在乐观环境下,预期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约6.8%,比去年的6.7%為佳。

 

中美贸易存风险

因应内地经济持续向好,谢国樑相信,香港经济亦可望从中受惠。“香港今年上半年GDP录得4%增幅,较预期好,而私人消费、政府开支及出口这叁方面皆出现反弹,今年香港经济可望优於去年,全年预期增长应高於3.5%。”

 

虽然内地经济基调良好,惟谢国樑认為,当中亦存在若干风险因素,如中美经贸关係反覆,便值得留意。“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授权贸易官员,就中国有否侵犯知识產权进行调查,市场担心只属初步行动,稍后美方或会啟动‘301条款调查’,最终可能引发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以至衍生中美贸易战。因此,中美贸易出现短暂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宜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吴晓刚:人事任命受关注标示未来政策方针

经济以外,“十九大”对中国现阶段的政治、社会的发展亦意义深远。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吴晓刚表示,“十九大”的人事任命广受关注,很大程度是因為是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换届,或打破持之以恆的退休年龄限制。“各界均关注现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会否与其餘四位常委一同退下,抑或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留任,甚或如外界揣测般将接替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继续大力推行中央反贪腐的政策方针。”

 

王岐山一旦获得留任,吴晓刚强调,将打破过去中国多年形成的不成文规则,即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退休年龄限制,继续為习主席担起“打大老虎”的旗帜。“届时领导层的更替会否破除旧规矩,继而出现新规则,全球皆拭目以待。正因如此,‘十九大’不仅為国家未来五年的人事佈局及整体发展定下框架,更為未来十年以至叁十年后的内地政治、社会及经济进程指示出具体方向,其意义格外重大。”

 

政策推行顺畅 社会和谐不变

“诚然,现阶段一切只属推测。回顾五年前,当时坊间传言‘十八大’会出现内部权力互相拉扯,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除了一些以為会进入中央政治局的名字并无出现外,常委数目更由九人减至七人。”吴晓刚指出,在‘十八大’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权力更為集中,以他為中心的管治班子推行各项政策更见顺畅,相信‘十九大’的人事变动并不会对这方面带来任何影响。

 

吴晓刚补充,当前内地在政治、社会及经济等各方面均稳定发展,中央内部既无出现派别之争,对任何重大改革及政策推展也没有分歧。稍后“十九大”召开,即使中央政治局的人事任命决定破除年龄限制,或是就任何政策作出调整,同样待最高领导拍板后,即可全面落实推展,社会的和谐稳定丝毫不变。

 

“一带一路”提升中国影响力

过去一年,国际局势变化巨大,吴晓刚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整体施政出现重大转变;欧洲方面,英国亦开展脱欧程序,凡此种种都对全球化带来衝击。他强调,中国作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加上特朗普上任以来坚持美国优先的政策,与其他国家的关係变得较前疏离甚至紧张,在此消彼长下,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正持续加强。

 

中国属外向型经济,出口市场以欧美為主,整体经济发展在金融海啸期间难免受到波及。但吴晓刚认為,内地经济发展根基稳健,故较快步入復甦期。“為进一步提升在国际关係的自主性,中国积极倡议‘一带一路’,强化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合作关係,在拓展市场的同时,亦一併解决產能过剩的问题,内地经济发展可望更上层楼。”/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