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8月
接轨东亚连系世界

近年东亚区域经济迅速发展,渐已成為推动环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积极应对东亚新形势的各种机遇和挑战,有助引领东亚经济迈向全方位深化合作发展,亦进一步发挥香港的独特功能角色。

 

林郑月娥:CEPA助港连繫内地、国际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香港与东盟长期合作,而且越见紧密,如东盟集团已成為香港第二大商品贸易伙伴,仅次内地。她提到,香港作為内地门户,同时是开放的自由经济体,一直致力推动内地与东盟的合作,去年东盟与内地达成的贸易的12%就是经香港进行。

 

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林郑月娥认為东盟亦能共享其成,内地愿意配合一眾东盟国家的发展策略,促进内地与东盟的合作和经济增长。香港则乘着《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便利,在“一带一路”下担当独特角色,在服务业、產品关税等多个领域享有优惠待遇,而CEPA亦成為香港连繫国家与外国企业的渠道之一。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正加紧处理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藉货物、服务和投资的交流,强化彼此经济联繫。当国家与香港皆完成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辅以CEPA,就可形成促进香港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及投资的坚实平台。

 

傅自应:“一带一路”建东亚合作平台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傅自应指出,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贸易投资合作日益紧密,迈向一体化。东亚区域合作已从最初的东盟内部一体化,发展成东盟与各经济体之间的伙伴合作关係。“一带一路”的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实现战略对接,為东亚区域提供高水準合作平台。

 

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於实现与各方互利共赢。谈到香港角色时,傅自应认為香港是东亚眾多国家的重要经贸伙伴,未来香港可在融资平台、交通物流枢纽、贸易物流中心、专业服务平台等范畴发挥作用。他强调,中央政府透过《CEPA投资协定》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积极支援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罗蒙罗佩斯:RCEP是全球经济整合关键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罗蒙罗佩斯指出,目前东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区域,為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实在有必要成立自贸区,因而促成“东盟经济共同体” (AEC)的诞生。近年国际形势多变,“跨太平洋伙伴关係”(TPP)失去美国,欧盟亦失去英国,与此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佔全球人口一半,经济上则佔全球叁分之一,是国际最大市场,其成立為区内经济今后走向带来机遇,RCEP已然成為全球经济整合的唯一契机。

 

罗蒙罗佩斯认為,东亚各国之间竞争固然无处不在,但不同经济体也可形成互补。消费者偏好新產品,亦欢迎具竞争性的市场,透过区分產品在生產上与其他经济体实现互补,不同经济体可避免恶性竞争,并可為消费者创造更广泛的產品选择。

 

罗蒙罗佩斯强调大企业与中小企之间的共融性,指出中小企与微小企在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大企业应思考如何把他们纳入价值链之中,增强彼此共融性,提升、鼓励技术转移,如此方能创造更大价值。

 

阿披拉迪丹达邦:东部经济走廊串连“一带一路”

泰国商务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邦预计,香港─东盟自贸协议有望於今年九月落实。她认為香港─东盟自贸协议可与中国─东盟自贸协议互补,使贸易、投资安排更為完整,让所有参与国家都能从中获益。

 

阿披拉迪丹达邦表示,“一带一路”是重要的经济连繫平台,而泰国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处於重要的战略位置。泰国正打造的东部经济走廊延伸至海岸,覆盖泰国东部叁个省份,当地政府将於附近增建多个港口,应付工业、商业及邮轮的航运需要。航空方面,泰国政府新建国际商业机场,期望打造空运枢纽,亦可作為飞机维修中心。陆路方面亦将建设高铁,以期全面改善基建,推动与周边地区更紧密联繫。

 

谈及香港与泰国关係,阿披拉迪丹达邦认為,香港与泰国各為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门户,AEC与RCEP对香港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门廊,未来机遇无限。

 

潘索萨:RCEP、AEC、“一带一路”共推区域合作

柬埔寨商务部部长潘索萨谈到东亚区域合作时指出,东亚歷经1997年及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却依然屹立不倒,正正得力於区域合作的成功,1997年“东盟+3”及2010年“东盟+6”都是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对於今后合作方向,潘索萨认為地区内存在叁大契机。RCEP於2012年提出,涵盖东盟加上六个周边国家,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澳洲、新西兰、印度,提倡自由贸易,协定有望於今年年底落实,将对巩固区域合作上的伙伴关係大有帮助。作為区域经济整合平台,AEC促进东亚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策略。潘索萨形容AEC為大胆的一步,具有清晰蓝图及野心,强化连接、合作、共融及全球化的程度,将东盟蜕变成一个更整合、互融、具竞争性的经济体。

 

他又指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目标是增加亚、非、欧叁洲连繫,构成庞大潜在市场,就业及投资都可望大為增加,对东亚区域合作别具意义。

 

高国兴:东亚合作利全球经济

越南工商部副部长高国兴指出,近年亚洲地区经歷不少改变,中国、香港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愈益频繁。与此同时,东亚在世界经济的地位亦日益重要,他预计,这种情况未来将產生骨牌效应,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越南发展近年稳步上扬,高国兴指出,当地劳动力供应充足,消费市场发展蓬勃,是促进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元素。透过与韩国、澳洲、欧盟等签署的自贸协议,他预期将有更多开放市场及相互投资,在法制上亦将更為友善,促进商业、投资、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未来当地政府亦将继续以民為本的原则,推动与各国互惠共赢。

 

高国兴相信RCEP对於区域经济将有重大贡献,香港作為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贸易、投资方面都可发挥作用。他视香港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重要连繫人,期望日后可促成区内更多合作与增长。

 

许宝琨:港、新合作共建中国、东盟桥樑

新加坡与香港同為“亚洲四小龙”,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认為,两地虽无可避免存在竞争,但亦存在相似性。新加坡位处亚洲与东盟中心,香港则作為中国的门户,两地未来可实现更紧密合作,深化联繫。

 

通过多边或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许宝琨期望未来可进一步促进不同经济体合作互动,RCEP与TPP皆為今后机遇。他提到,虽然美国退出TPP,但在早前於日本召开的会议上,参与各国仍然认同合作意义重大。另外,新加坡作為“一带一路”的主要支持者,亦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他希望“一带一路”能為东亚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与经济裨益。

 

自贸协议虽仍处洽谈阶段,但许宝琨认為,经济融合可同时透过其他不同途径推展,电商与数码经济便是一例,在推动电商及数码经济的过程中,国家之间亦可以携手加强物流与基建等配套发展。

 

多迪艾活:集合亚洲力量达致共赢

印尼贸易部部长特别顾问(国际关係)多迪艾活指出,全球化正為世界带来新的驱动力量,并寄语各国,合作在应对挑战上始终最為重要。他强调,印尼欢迎海外投资,未来将邀请海外商家投资,达致共赢。他又呼吁东亚国家积极集合亚洲力量,共同面对挑战,达致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近年印尼发展不俗,已成為全球第十六大经济体,年均经济增长位列全球第叁。多迪艾活称香港為印尼的主要经贸伙伴。截至去年為止,香港是印尼第四大投资地区,2012年至2016年间总投资额高达45亿美元,去年两地贸易数字亦达39亿美元。他希望日后双方能有更大合作空间,而该国内部亦正推行改革,以期构建更佳投资环境,例如放宽规管,支持当地工业。

 

全球正迈向数码经济时代,印尼亦不例外。多迪艾活表示,政府现正积极推动电商发展,提高竞争力。而政府服务亦已率先电子化,多达85种出入口牌照的处理程序已转用线上系统,他相信将有助提升效率及国家竞争力。另外,政府亦致力提升中小企在经济方面的贡献,从而改善国内贫富悬殊的问题。

 

王燕之:大湾区、人民币业务体现港优势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及执行董事王燕之表示,国家為致力推动“一带一路”的倡议,已成立两个支持机构,分别是亚投行及丝路基金。有别於亚投行,丝路基金由中国全资拥有,透过中长期股本投资资源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投资遍及世界,於中东、俄罗斯、欧洲、南亚、中亚等地皆有项目。

 

王燕之认為,香港在“一带一路”及与东盟合作中都可作出独特贡献,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的巨大机遇。未来丝路基金亦将参与大湾区建设。据他观察,大湾区是内地最具动力的区域,不但富裕,而且拥有很多资源,尤其是数码技术方面特别先进,在整个地区发展中价值非凡。另一方面,今后人民币在全球投资中将更形重要,而香港的人民币市场正处於领先地位,可迎合国际市场的需要。

 

杨秀萍:中国、东盟互為重要伙伴

中国 — 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指出,东亚区域是全球最活跃的区域,国家之间关係密切。区内合作以东盟為核心,“东盟+3”、“东盟+6”、RCEP、东亚峰会(EAS)都在推进之中互相补足,构建稳实基础。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杨秀萍提到,对中国、东盟合作而言亦是关键时刻。中国与东盟合作已成為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部分,2016年双方贸易数字已达4,000亿美元,投资总值1,830亿美元。她认為区域共融对全球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未来将与其他持份者共同推动内地与东盟国家关係发展,达到经济全球化之餘,亦期望增进彼此的文化互动。

 

杨秀萍表示,现时中国与东盟已有3,200个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中,未来可望进一步开拓更多新的合作协议。亚投行的第一批项目已经推出,将在增加区内交通及连接方面有所裨益。她期望,东亚区域的自由贸易加上区域整合将為区内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聂德权:大湾区实现优势互补

粤港澳大湾区被视為香港今后发展的重要契机之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阐释,大湾区包括九个城市及两个特别行政区,人口超过6,600万,经济总量达1.4万亿,规模堪与整个韩国相仿,未来发展可望媲美叁藩市湾区和东京湾区。他认為,“十叁五”规划确立香港於大湾区的定位,透过与区内其他城市的优势互补,有望进一步推进和巩固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有助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发展。他强调政府将全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影响力幅射东亚以至全世界。

 

谈及大湾区建设的未来愿景,聂德权期望香港能成為区内中心,担当内地与世界之间的桥樑,本港企业亦可藉此机遇“走出去”。他认為,大湾区更有望凭藉其优势推动整个东亚发展。他强调,香港兼享“一国两制”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有利连结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强彼此的双向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