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4月
当腐乳遇上网购

Ztore网上立户经营零售,除一般常见商品外,亦致力支持本地原创,冀藉此凝聚优质小眾產品,实践理念,為顾客带来“多一种选择”。

 

踏入电商时代,机遇处处,不少人趋之若鶩,叁位80后也乘此良机,联手创立炙手可热的网上士多。Ztore创办人Danny之一指出:“电商是挡不住的浪潮,但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第一个浪潮已经过去,下一个浪潮要懂得為自己的品牌创造价值。”站在时代浪潮的转捩点,Ztore希望以自身的经验带动香港电商发展,改变大眾的消费模式。

 

本来从事软件事业的Danny,有感行业发展已接近瓶颈,於是考虑投资B2C(Business to Customer)模式,抓紧时机,伙拍负责融资的Clarence和擅於採购的Jack创立Ztore。Ztore提供超过6,000件货品,其中四成货品為超市难觅的佳品,包括:本土老字号的辣椒油、香港製造的手工啤酒,社会企业的蒜头醋、有机清洁剂及公平贸易咖啡豆等;六成為传统超市货品,方便市民。

 

软磨硬泡动之以诚

“你能想像堂堂公司老闆登门造访,连一张卡片都没拿到就被扫地出门吗?”万事起头难,在筹钱集资方面更甚。普罗大眾对电商的信心偏低,歷史悠久的老字号也不例外,Ztore為此吃了不少闭门羹。

 

“观塘的大孖腐乳、西营盘余均益辣椒酱、元朗超香园等,不管地方多麼偏僻,他们的忠实粉丝要光顾,往往不惜长途跋涉。”两位老闆续道,有些品牌已到第二代甚至第叁代传人手上,仍然坚持自己督导生產。他们相信“有麝自然香”,这些老字号,根本不需怎样宣传已经客似云来。

 

Danny说要打动老字号,首先要了解他们的故事,站在他们的角度,才能“同声同气”,切合所需。“老字号讲人情味,我们也是。”他们选择最老实的方法,不惜软磨硬泡,最终成功签下一个接一个的老字号。

 

使Clarence最感动的是,这些老字号看着老顾客拄着拐杖远道而来,实在不忍,便主动奉上Ztore单张,建议他们嘱子女替他们在网上订购,省却舟车劳顿,有些甚至帮忙介绍Ztore的其他货品。这份买卖中难得的人情味,对叁位老闆来说,是一份超越赚取金钱的满足感,更是Ztore继续奋斗的动力泉源。

 

货到付款建信心

“老字号靠口耳相传,不少產品根本没有电脑条码。”软件公司出身的Danny熟悉数码技术,便不计成本,為这些產品逐一製作条码,借助科技力量将传统產业标準化,也為这些產品迈向市场踏出一大步。

 

他点出问题癥结:“我们需要改变普罗大眾的消费模式。”大部分市民未能脱离“触得到的消费”,对虚拟的网络世界始终存有戒心。对此,Ztore提供货到付款的服务,让客户感觉实在,建立信心,才能慢慢改变网上购物的模式。他形容,这是一件继往开来、任重道远的事情。

 

“曾有顾客来电查询购物步骤,这是我们乐见的。同事会耐心指导他们完成每一个步骤,帮助他适应新消费模式。” Danny认為,网购已非新鲜事,部分人欠的只是一些带引。

 

坚持“最后一公里”

目前Ztore与顺丰速递合作,Ztore亦对顾客许下即日送货的承诺,更投入很多公司碍於成本而却步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所谓“最后一公里服务”是指送到家门口,目前Ztore的送货范围几近遍及全港,即使是汽车难以驶入的村屋,需下车步行20分鐘的住所也不例外。他们更承诺做到中午12:00前下单,晚上12:00前送货,旨在方便劳碌一天,无力為柴米操心的上班族。

 

几位创办人认為,Ztore与对手定位不同,不怕竞争。Danny说:“现在电商在市场佔有率不到1%,可见有待开发的市场十分庞大。未来期待更多电商加入,创造更多价值,服务消费群。”

 

竞争促使进步,但有时候商户為了招揽生意不惜减价促销,两位老闆则表示欢迎良性竞争,但拒绝减价战。Danny指,减价战等恶性竞争能把货品价格压低,但商户盈利不减,最终受害的还是供应商。“Ztore以维护供应商品牌的价值和利益為先,会以回赠產品的方式来送出优惠。”Clarence说,幸好顾客群也明白这种理念,消费主要是為了一份价值,不会太在意与超市相差的一块几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