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3月
促区域合作 振全球经济

环球经济今年开局优於去年,然而美国新政、英国“脱欧”、德法选举等不明朗因素之下,前景隐忧犹存。在新形势下,香港利用自身优势,透过区域合作,未来相信仍然大有可為。

 

陈茂波:把握亚洲发展机遇

综观环球经济今年开局较去年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於1月预测,今年增长将达3.4%。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提倡减税与增加基建开支,甚至鬆绑金融业监管,都有助刺激美国经济加快增长;与此同时,随之而来的贸易磨擦以及利率正常化,俱有可能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他又表示,欧洲政治形势复杂,法、德两国步入选举年,加上难民潮等因素,经济形势将更為复杂。英国政府亦计划於今年3月啟动“脱欧”,令人忧虑贸易壁垒加剧。

 

陈茂波指出,内地经济去年保持稳健增长,全年达到6.7%的目标,其中服务业在2016年实质增长7.8%,较整体经济增长快,证明内地经济结构转型持续,并见显着成效。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内地以稳中求进為主要基调,他有信心内地经济今年仍会以中高速增长。

 

本港经济方面,去年第四季显着加快,货物出口按年增长,劳工市场继续处於全民就业。但陈茂波强调,要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在巩固传统优势產业的同时,必须加强开拓新市场和支援新產业。亚洲的新兴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建发展的需求非常巨大,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指出资金需求每年平均高达8,000亿美元,而去年7月成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正好推动香港发挥桥樑角色,填补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

 

黄海洲:中美经济利好港股

中美两国形势,对环球经济產生莫大影响。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指出,中国和美国的经济表现较欧元区和日本理想。就去年表现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生產者物价指数亦在2016年下半年结束连续50多个月下跌,这将有助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他预测,今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长将稳定在6.5%至6.7%区间,中国央行不会大幅加息,货币政策整体仍然支持经济增长。至於美国,其金融机构、家庭去槓桿进程已基本结束,加上当地财政赤字持续收缩,有利特朗普施政,并预计联储局年内会加息两次。

 

相比之下,欧元区仍受债务问题影响,其财政将持续扩张,但结构性问题还没有解决。希腊等边缘国家的槓杆率过高,而德国等核心国家财政刺激的“溢出效应”较差,是阻碍欧洲经济上行的主要问题,亦对全球经济构成一定影响。同时,日本央行作进一步量宽的空间有限,他预期两地将维持低增长格局。

 

在此情况下,黄海洲对於本港股市颇為乐观。他认為,特朗普当选后全球大量资金由债市流入股市,推动美国经济并利好环球股市。另外,他亦指出去年本港股市修正幅度并不够大,今年仍存有很大反弹空间。因此,目前香港市场的估值极具吸引力,进入2017年以来香港市场表现更是一枝独秀。预计2017年上半年香港股市,将维持强劲升势,有机会成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

 

梁兆基:中產崛起带动亚洲经济

有西方机构研究指出,2030及2050年内地及印度经济规模将超越美国。2030年内地中產人口将达5亿,為美国人口两倍,形成全球最庞大的消费市场,或大於欧美市场。香港上海匯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顾问梁兆基也认為,随着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TPP),区域经济合作的主导权逐渐转移亚洲。

 

梁兆基表示,全球化过往最令美国得益。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象徵着“反全球化”,势将改变过去叁十几年来的自由贸易形势,对环球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反对自由贸易有可能将美国经济优势转移。他质疑,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与增加基建开支,两者难以取得平衡。美国退出TPP的同时,中国领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会深入推进,因此区域经济贸易合作的主导权将逐渐转移至亚洲。

 

梁兆基强调,基建发展落后会影响亚洲经济发展。然而,他乐见在“一带一路”之下,中国已经有能力出口铁路技术,将基建输出亚太区国家,并互相连接,相信会减低区内贸易成本,届时亚太地区有望成為全球经济焦点,目前多个东盟国家亦正发展其铁路系统。他期望新一届特区政府能积极準备,在经济上保持香港的国际化和专业化地位,发挥香港的法制、人才及监管等优势,抓紧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

 

Newton:留意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影响

上至国家动向,下至人民取态,近年政局波譎云诡,前景难以预期。经济唇齿相依,自然极受影响。Alavan Business Advisory董事Alastair Newton表示,环球增长引擎东移,中国和印度将成两大焦点。同时,中美关係继续在国际舞台扮演重要角色,并预计双方关係短期内会维持稳定。

 

特朗普上台虽然骤然令举世闻之色变,但Newton预期特朗普是“歷史书上的註脚”,远多於是对未来影响深远的改革者。他认為在这新任总统主政之下,美国退出TPP,中国可以透过RCEP、亚投行(AIIB)等主导国际经贸秩序。同时,亦应注意美国对俄取态,未来对俄制裁会是加剧还是减少?此外,北韩核问题亦属区内严重安全威胁,中美领导人如何面对这一问题亦对未来影响颇大。Newton亦认為儘管英国“脱欧”的影响较预期小,但法、德今年大选,意大利政局亦不明朗。Newton以其祖国苏格兰為例,指其“脱英”独立意识亦不断蕴酿,故投资者应留意地缘政治风险。

 

Newton建议投资者宜密切留意特朗普国内经济政策。世局瞬息万变,转变之剧乃前所未有。他指出,多加了解,知所进退,投资者既已在英国“脱欧”及特朗普当选的情况下顺利走过2016年,按目前情况来看,巨大转变未会於2017年爆发,故投资者亦毋须过份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