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3月
妈妈创业不是梦

创业难,做妈妈也难,要成為创业妈妈更是难上加难。双语平台“香港创业妈妈”如何為会员提供培训和活动、推动创业精神,甚至与各界合作倡导有关赋予妇女权力和家庭的政策?
 

 

“香港创业妈妈”创办人王茵媚坦言过往曾因生育、照顾孩子而暂搁事业,但后来却发现自己始终心繫工作。有感全职妈妈不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创业之心因而萌生。

 

“妈妈创业其实也有优势,就是她们更具弹性。”最初,王茵媚只是开设脸书专页,转载有趣文章。后来认识了一些创业妈妈,透过访问分享她们的创业故事。辗转至2018年底,正式成立非牟利机构“香港创业妈妈”。

 

教育与支援 攻克起头难

王茵媚明白:万事起头难。妈妈有意创业,应当如何开始?故机构成立后头半年,着力举办各类工作坊,教授妈妈不同营商技能如市场营销、营运社交平台等。

 

她更积极寻求支持和合作伙伴,為会员提供法律諮询、工作空间、银行开户支援等服务。她举例,会员不时在法规、股东合作、自我保障等方面遇上疑难,故她物色到执业律师為机构担任法律顾问,為会员提供法律諮询,协助她们了解市场的法例法规。

 

随后,机构举办多项不同类型活动,如於2018年底在尖沙咀举行简约生活圣诞市集,现场除了有妈妈的创业摊位外,也有“小小创业家”摊位,让小朋友将家中玩具拿到市集推销义卖,筹得的款项及货尾则捐赠予慈善机构。王茵媚认為,小朋友可以从义卖过程中体验到父母如何赚钱,以及工作到底是怎样一回事,从而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对其成长饶具意义。

 

去年更举行了以“Future Work in Hong Kong”為主题的圆桌会议,可算是机构的旗舰活动。王茵媚说,会议邀请了不同界别的嘉宾,从政府政策、企业政策以至社会和民间不同界别就推广工作家庭友善政策提出意见,探讨在香港建立家庭友善工作场所的问题和挑战。她形容活动相当成功,吸引80多个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士参与。

 

提倡弹性工作

王茵媚又指,其机构向来重视家庭友善议题,故一直积极游说企业提供家庭友善僱佣措施,让因生育而暂离公司的女性更易重返职场,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

 

她认為,现今不少工作趋向电子化,故应更具弹性,毋须执着於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办公。她举例,由2019年中开始的社会运动,以至近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皆对传统上班时间有所影响,港人必定更体验到弹性工作的重要。退一步说,即使遇上交通、天气等问题,若弹性工作配套不足,将不利企业运作。

 

為孩子立榜样

从自身经验发现,王茵媚发现女性有力在兼顾家庭之餘闯一番事业。正如她原本从事财务管理、拥有特许财务分析师资格,可以由一位事业女强人变身全职妈妈,再成為创业妈妈。

 

她深信,妈妈创业亦对家中孩子有所裨益。“打工可能為了餬口,创业往往怀着更大的理想。”小朋友透过见证妈妈的创业过程,甚至参与创业工作,将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