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3月
无人商店∶零售新体验

无人商店颠覆传统零售业的经营模式及顾客购物体验,带动零售新商机,是全球当前最火热的“无人经济”议题。

 

卢思远:累积经验和和数据打稳无人商店根基

亚马逊於2016 年推出的无人便利店“Amazon Go"一举震撼市场,阿里巴巴於2017年亦推出了无人超市“ 陶咖啡",及后全球电商纷纷竞逐市场,无人商店遍地开花。然而,并非科技巨擘才有能力研发相关技术,本地初创公司Future Impact Lab 早前应星展银行的邀请,在以新零售為主题的活动 — DBS Business Class RetailersDisrupt 展出自家研发的系统,啟发更多无人商店应用的想像空间。

卢思远冀透过相关方案收集用家意见,了解无人商店在真实应用上值得关注的问题。

 

Future Impact Lab 创办人卢思远期望透过相关方案,收集用家意见,了解无人商店在现实应用上值得关注的问题。他提到,其展示的系统抽取了零售过程中的体验部分,顾客只要将商品逐一放在收银台,两旁的镜头透过影像分析自动输入至付费清单,确认资料无误后,在镜头前举起拇指便可完成结算。

 

新技术支援零售新概念

只要将商品逐一放在收银台,两旁的镜头就会透过影像分析自动输入到付费清单。卢思远指出,目前无人商店以两大技术為主:Amazon Go 採用视像镜头辅以AI 分析,而阿里巴巴及本港屈臣氏集团的无人商店则在每件商品加上无綫射频识别(RFID)标籤。“ 它们是两个极端。Amazon Go 设有大量镜头,全程追踪顾客的选货过程,能精準认出各种货物,同时协助商店完善购物流程,但Amazon Go 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且成本高昂;而使用RFID 标籤亦能正确辨识货品,成本就相对较低。"但他强调,新零售概念讲求顾客的整个购物体验,不只是付款步骤,还有后续的顾客忠诚计划、建立会员库等,这些RFID 就未能支援。

 

由卢思远团队自行开发的系统突破了以上两种模式,它结合AI 及镜头,不但能离綫运作,亦能提供数据收集与分析,而且成本较低。由於这系统毋须大型运算,亦不用连结至互联网,即使在讯号接收欠佳的传统商场也可应用。事实上,卢思远团队也花了不少时间完善系统。在展示期间,系统认货的準确率高达九成,甚至有顾客反映比阿里巴巴的系统快,令他们大感鼓舞。卢思远又透露,不少用家对顾客互动参与及忠诚顾客深感兴趣,亦有从事活动策划的用家表示有意採用该套系统,这些意见都对他们团队在未来开发进程带来不少啟发。

 

安全、私隐不容忽视

无人商店的风潮席捲全球,虽然香港也有不少“ 快闪"无人商店揭幕,但步伐似乎较其他地区缓慢,这种零售新模式能否在香港盛行起来呢?卢思远坦言,的确不少人对无人商店却步,主要担忧保安、安全等问题,“ 店内装置那麼多镜头,顾客忧虑个人资料或数据的安全性,如将个人资料与内地供应商的系统掛钩是否安全呢?再下来甚至影响如仓存、物流、送递等流程。"

 

卢思远认為,香港缺乏无人商店方案供应商,相关业者通常集中研究系统及技术问题,往往忽略用家体验,但用家体验正正是新零售模式成功与否最重要的一环。虽然现时香港在无人商店发展上较缺乏实际应用经验,但他相信,香港正逐步向前,现阶段应聚焦收集实际的应用经验、用家意见及数据等,才能為往后无人商店的发展打下根基。

 

无人经济并非全部

在开发无人商店系统的过程中,啟发卢思远“ 无人商店有很多可能性:除了免却收银员,是否可让退休会计师担当一些简单数据分析的工作?无人概念推而广之,在其他行业又是否可以应用?如公共医护人手长期不足,医生诊症是否都可套用无人店概念呢?但换个角度,有些人喜欢互动,无人又是否最理想的选择?"卢思远坦言,在无人经济当道的时代,更应好好思考和研究如何回应不同人的需要和诉求。